有幸與山結緣 不該把上癮的登山戒掉!

文字-A A +A

有幸與山結緣 不該把上癮的登山戒掉!

 

※ 「我戒不掉你 像戒不了呼吸, /漫長的距離 我用思念來代替, /這寂靜星系 浪漫是你, /一生的探秘 只想被你吸引。」(歌曲<目及皆是你>的部分歌詞,作詞:陶舊) ※

 

正走著、深刻著的是時光與歡樂,揮不去、忘不掉的是美好與記憶。從領隊在登山口的輕輕提醒,言語中一份堅定與安全感油然而生,態度又是這麼從容、自信!而你,像是一隻初離巢的雛鳥或稱菜鳥,一切都是這麼新奇、這麼可感、這麼不可思議,你竟然是登高山隊伍中的一員,雖然對山林知(常)識都有一丁點涉獵,但實際揹起大背包入山,這還是第一招,除了興奮之外又多了些許心虛?人說,笨鳥先飛,而你這隻雛鳥先飛不能、單飛不得,亦步亦趨都唯恐不及,想挪出一點心思眼神來欣賞一下周遭山域的美、的精采,似乎有點強人所難?但你並沒氣餒,一段時間之後,心情平靜了,舉止較淡定了,餘力欣賞風光變成一種享受、一種前所未有的震撼,一回生、二回熟,你怎能不愛山、怎能不愛爬山?

你的思緒在山上飄,那種飄的感覺少有人懂?心情飄起來並不在於前頭的山是什麼樣子,而在山面前你將是什麼樣子?心、腳與山的節奏韻律對了,一切就明朗了、就自然了!想親山的芳澤,便動身攀山過嶺,追逐沿途的風景只是附帶的價值,山風吹得全身舒暢,這山頭上東西南北風的輕拂,算不算山與你曾經相擁過?踽踽行走在山的紋理間,這算不算山與你曾經相契過?早早地、自遠方而來的奮進,是為了一睹山的風華。山水含清暉,從初次與山邂逅之後,迄今你曾經跨過大山、大河,從人山人海中穿過,總覺得平凡的自己,似乎需要接受大山的考驗,才能蛻變、才能昇華,也才是唯一的答案?

登高,在崇山之巔,目極一切也放下一切,反思浪費掉多少閒暇之餘的時光,而與山接觸後才真正學會了給自己一方空間、一方美好心緒,登山疲累弄不死你的,就只會使你更加強大。只有當你上山,勇敢讓自己走進未知的可能,在不確定中找到了你的所愛,並持之以恆地走下去,你的心智才得以亮起來、才有所覺醒,而耐心與智慧才會更加綻放。一些事情,年少輕狂時總是沒有懂得,曾經輕笑惹紅塵,幾多情、幾多紛擾,總又幾多空惆悵?從此淡了癡想、絕了奢望,於行山過程中,態度坦然,漫步間盡是抒發美麗的詩篇,在行程歇息時,翻閱一路如醍醐灌頂的記省,很想讓文字在胸中開花招展,精采著這曾經歲月的溫暖。夜裡山風習習吹面,雲縫間偶現月暈,迷霧濃濃,悄掩山廓,哈一杯熱茶的馨香,月影山柔情,挽一縷山思入眠,盼花香點點入山夢!

登山,讓人成熟了!這種經過崇山峻嶺千錘百鍊的熟成,是一種清澈而耀眼的光彩,是一種渾厚而無雜音的響徹,是一種朝聖群山的大氣(器),是一種意志堅定地會心微笑,是一種對生活執著的淡漠,是一種不再高不可攀的自信。其實,一路以來與山共同成長、共同成熟,這種生命高度,一點都不陡峭!放下了執著,山林歲月行旅中的收穫可以寫就一章章詩篇,字裡行間盡是甘霖,日後再度瀏覽時,如沐春風地清洗久垢的心靈。生命雖是短暫卻有著無限的精采,有幸與山結緣,笑語滿山徑,就別再把時間虛擲了,或浪費在燈紅酒綠中,好好把山攬牢牢!

體驗艱苦攻頂及登山過程那無與倫比的欣然,是一首用汗水和淚水編織而成的讚美詩,當中有對大自然的親自接觸、撫摸、靜賞、細品、傾聽與想像。山,別有天地非人間:在山漫步,凌波微行,衣褲沾塵,此為自然之印記;在山傾聽,是山的無言陪伴,音是隱隱的天籟;在山邂逅,山似乎向山客在敘問寒溫,訴説真實,坦誠以對是互信;在山冥想,處於一種簡單、寧靜、安心、專注、覺知與超越,山是一座大佛;在山吶喊,這不是存在性的焦慮,而是透過聲音來進行人山契合的儀式,是完全解放自我的心靈旅程。

踽踽攀行的節奏,似都在抑揚頓挫之升騰與沉降中,思緒就隨著雙腳一靜一動的節拍而起伏不已!登山則情滿於山,只要你入山,這個屬於山的道場始終飄逸著悠揚的樂音。登山,陶冶性情、療癒情緒,無甚於此!行山,來去如雲煙,不該把上癮的登山戒掉!對一趟山旅所傳遞出的感動,點滴都鑲進了回憶中,不時在生活裡迴盪著,不由得讓人有再度上山的渴望與衝動,有人說「爬山是一種重開機的療癒」,而每一次的重開機總會將自己再「更新」一次。其實,在山上的那一刻,你會感覺到無比的真實。任流浪山林豐富且精采了浮生,在有限的日子裡給了自己永恆與日新又新的契機!你怎忍心戒掉它?

~  百岳老查 2022.08.15.

 

附 記:

「有心登山,山有路;無心登山,山阻路。」心在山在,登山的你是否感謝今生有幸能與山邂逅,進而徜徉其間且樂此不疲!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某一趟的「北三段」之旅,在往白石山途中草原坡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有幸與山結緣 不該把上癮的登山戒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