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之園多元繪本延伸發展學會堅持啟發性教學 致力孩童及特殊兒身心教育

文字-A A +A

採訪/許尹羚、編輯/邱羿慈

「打開一本書,就如同打開了一扇任意門,自由穿梭在一個新世界。親子分享繪本故事,並進行故事延伸與創作,就像大人與孩子手牽手,一起進入一個很棒的任意門世界。」綠之園多元繪本延伸發展學會致力於藝術教育,希望藉由繪本延伸發展,推廣「啟發性教學」,幫助孩童生、心理的全面發展並宣傳兒少福利、利用藝術治療對身心障礙孩子達到效果。

繪本延伸創作教育深耕藝術治療 立體書聯展宣導兒少福利

有三十多年美術教學經驗的桃園市綠之園多元繪本延伸發展學會創會長黃淑瑛老師,深耕藝術治療領域,三十多年前初入社會教導兒童美術,假日喜歡到圖書館查閱資料,特別喜歡繪本,懷著滿腔熱血,因此收藏了一整櫃藏書,由於她的兒子喜愛立體繪本,加上本身美術專業的出身,她明白從平面的書籍發展到立體繪本,可以學習到更多元的知識,便致力於立體書的推廣,在2020年於桃園公民會館舉辦立體書聯展,並利用立體書達人們教學課程與展覽的方式宣傳兒少福利。

(圖一) 2020年舉辦立體書聯展暨兒少福利宣導

小女兒生病結識特殊兒家長 創立學會堅持「啟發性教學」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黃老師利用自身專業,助人無數,但是上天似乎有意多給她一份挑戰,小女兒怡儂在5個月大SARS疫情時院內感染病毒,導致小腦嚴重受損,及重度腦麻,在怡儂的堅持與黃老師的陪伴,一步一步從被宣判終身癱瘓到學會騎腳踏車、溜直排輪,一路的陪伴,黃老師接觸到更多特殊兒、家庭,其中也收穫家長們的大力支持,決定成立學會,更大範圍的推廣多元繪本延伸教育,同時也因照顧女兒結識的各類家長朋友,學會成員有三分之一是身心障礙孩童的家長,辦理的各項講座、活動,身心障礙孩子可以擁有優先參與權,始終堅持美術不該是填鴨式教育,允許每個人都有與眾不同的答案,也就是所謂「啟發性教學」,美術教育對孩子生、心理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從眼睛觀察開始,經過大腦思考,最後內化成自己靈魂的一部分,再用手操作畫出圖像、寫出文字或用語言表達出來。

親子共學積極響應藝文教育

立體書繪本製作課程非常有趣且極具創造力,只要利用一張再普通不過的紙張,經過巧手反覆的一裁、剪、折、黏,就變成立體的了,立體書有助於發展孩子的三度空間,而且經過幾堂課下來,家長竟然玩得比孩子更認真、更起勁!

(圖二) 動手製作立體書,家長們非常起勁!

過去,課綱上強調升學至上,其所犧牲的藝文教育,成了家長童年時期的遺憾,而現今教學強調多元學習,學會更致力於親子共學,一方面彌補家長的童年遺憾,另一方面則可以藉著陪伴孩子一起學習的過程,更加了解彼此,這類的活動不論是身心障礙孩童或一般孩子親子或祖孫都歡迎積極參與。

(圖三)在巧手下,普通的紙張搖身一變室內模型

(圖四)特教生拼貼出栩栩如生的蚱蜢

NPO中心多元服務推廣方案 助學會宣傳推廣

長久以來,學會所辦此類藝文公益活動的反饋一向十分熱烈,但是推廣需要更多的時間,正如現任理事長(也是知名書畫家)江漢童老師所說的:「學會在行銷方面確實較不擅長,不懂得架設或經營網站的方法,導致有好的活動,卻沒有好的宣傳讓更多人知曉,加上多數公部門的計劃資源有限,無法支持學會辦理較長期的培訓,導致學會的發展有所侷限,直到認識了桃園市NPO中心,讓學會大大增加曝光機會,並且在多元服務推廣方案,非常願意提供相關資源」,讓現任的江漢童理事長大讚:「這感覺就像是終於找到知己。」

(圖五) 學會的活動非常有趣,期望更多曝光機會

會員的增加,需要依靠辦理活動以招募更多感興趣者加入學會成為學會的生力軍,共同推廣多元繪本的延伸教學。現任學會的江漢童理事長與理監事們更計畫在疫情趨緩後舉辦繪本深度短程之遊,並且可以與其他相關協會彼此交流學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綠之園多元繪本延伸發展學會堅持啟發性教學 致力孩童及特殊兒身心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