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社區到萬榮部落 用料理活動牽起祖孫互動之樂

文字-A A +A

【記者陳宜誠/採訪報導】「看到可愛的小孫子,又可以讓我開心很久。」

    「阿嬤可以走快一點嗎?怎麼那麼慢。」

   順應花蓮進入超高齡社會的種種挑戰,以及家庭結構變動致隔代教養家庭的增加,祖父母取代原來父母在家庭中應扮演的工作及角色,由「親子關係」轉變為「祖孫關係」。不同世代間的衝突隨著祖孫的年齡差距變大而加深,如何讓隔代教養或不同世代的家庭,能夠彼此欣賞、相互支持、重聚家庭的歸屬感與向心力,代間融合教育遂成為家庭社會工作上重要的課題之一。

   由花蓮縣政府指導,花蓮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花蓮縣花蓮市關愛社區發展協會為讓社區部落長輩家庭更加融合,規劃辦理「111年度大手牽小手,祖孫共學料理DIY」系列活動,活動設計連結長者志工帶領孩童志工共同學習料理,體驗料理樂趣,互動中學習配合的默契。

    趁著暑假期間,孩童待在家裡時間變長,首場選定在萬榮鄉萬榮部落進行,社區孩童與社區長輩共同參與,部落廚房料理主廚王老師,活動前帶領參與人員就開始進行食材料理準備,為讓大家吃得更健康,了解食物原貌,老師更特地帶領孩童認識食材名稱,例如最近很夯的木鱉果等,增加孩童生活知識。

    就讀大班的小花(化名)十分開心地和奶奶合力完成竹筒飯,童言童語的她對著奶奶說:「今天可以和奶奶一起做飯,好幸福,謝謝奶奶。」奶奶更是面帶微笑地回以擁抱,祖孫溫馨互動的模樣,十分動人。

    協會理事長陳雅雯說:以往祖孫代間活動,主要設計在北區進行,今年度特地規劃前來到萬榮,透過辦理祖孫系列活動來破除世代隔閡,從小引導孩童學會付出、懂得禮節,並學習爺爺奶奶們的知識、經驗與技巧,建構技能外,並增進家庭親密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關愛社區到萬榮部落 用料理活動牽起祖孫互動之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