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荒廢三合院變成小田稻棧,北路社區理事長田春蓮與志工營造田中文創新景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田中報導】

位在彰化縣東南地田中鎮,受人口老化及人口外移影響萎縮了曾經繁華的風貌;也讓原有人聲鼎沸的社區家戶漸漸的外移而退色,甚至因為年輕人外移所造成老宅荒廢而成為社區裡存在的髒亂點。位在田中車站市中心的北路社區正因為有一片荒廢的三合院而成為社區內難能坐視的問題,直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田春蓮接任後,她積極的處理了這個問題!

▲田春蓮理事長背後新建的表演區,整治前是一片荒煙蔓草的雜亂點。(圖/記者周厚賢攝)

「原本這邊占地三百多坪的荒廢三合院,民眾行經過都會屏氣快速通過!」田春蓮指著整建前的照片說著社區一處的環境雜亂所造成的影響有多大,因此在109年社區寫了彰化縣社區規畫輔導駐地計畫,向城觀處提報通過後,展開了兩年多來社區景點創新的建設。面對無人居住的房舍,田理事長與社區夥伴合力的粉刷牆壁、將可運用的室內改建為廚房或展示間,處理荒煙蔓草的庭院大伙更是在烈日下清除雜草後鋪起地磚或是種上韓國草皮,就在大家都想要求得社區宜居宜遊的共識協力下,田中鎮北路社區終於有了自己的觀光景點與文創市集的園區!

▲社區爭取經費舉連結社大舉辦新住民飲食文化課程,對提升小鎮新多元風貌助益甚多。(圖/記者周厚賢攝)

為了增顯田中鎮新住民融入在地生活所帶來的多元文化成為特色,田理事長寫了計畫向彰化縣文化局申請經費,在暑假期間辦了系列的東南亞料理班,邀請二社田社大新住民美食班的師資群教導在社區民師資群教導在社區民眾認識了多國的飲食特色,也體驗出新住民與鄉親交流下的相互體認。不只是辦理特色的美食教學,社區更不定期舉辦市集或音樂欣賞甚至是露天電影院的活動。不只打響了「小田稻棧」成為活化田中一股新的力量;更由於眾多外地遊客的參與帶動了當地年輕人的認同而增加他們留在家鄉投入文創與觀光發展的意願。

▲社區景點的美化過程非常的艱辛,但整治好後的成果卻是整體所共享!(圖/記者周厚賢攝)

經營社區的作為有很多方式,有社區選擇成立環保志工及巡守隊、有的社區專門以照顧長輩的歌唱班或關懷據點,但在北路社區卻是選擇以振興田中小鎮文化藝術與觀光功能為主的社區發展。在桃園出身成長因婚姻而在小鎮落地生根的田理事長積極的作為正能號召後來的新住民,在投入而融入在地生活後進而當起宣揚小鎮特色的最佳代言人!

▲耗費兩年多時間讓北路脫胎換骨,田春蓮理事長的社區營造用心最是難能!(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19則報導
1,220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29

從荒廢三合院變成小田稻棧,北路社區理事長田春蓮與志工營造田中文創新景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