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一位阿美族登山新手協作 魂斷戒茂斯山域

文字-A A +A

悼一位阿美族登山新手協作 魂斷戒茂斯山域

 

※ 30歲林男台東阿美族人,家中獨子。原任廚工,今(2022)年7月15日是剛轉任高山揹工協作後的第一次上工,在戒茂斯山任務結束後,當天即返程,卻因迷途而踏上不歸路?失蹤11天,林男走了相當遠且是險峻的路程,被發現時身上還扛著揹架並沉在溪水中。此一起手勢之山域協作就是罹山之行,叫親友們情何以堪? ※

 

有一種山情,不在山阻水隔,只在任務遂行中的心靈感應;有一種山友,不在舒適圈裡廝混,卻在危疑震撼的山行裡拚生活;有一種山盼,雖處在不同險徑上,卻在共同默契上為彼此祈禱平安,歲歲年年。

新手揹工,酷暑,初次任務完成後獨自返程,豈料誤入密林懸崖,奮戰近十日無法脫困而命喪崇山溪谷。嗚呼!哀生之須臾,之子山林初嘗鶯啼卻歸黃泉,悽悽與親辭,山魂飄盪誰不悲?只嘆,第一次投入揹工行列,即遭不測。望歸路而渺茫,歧途所歷,惶惑不安,溪底寒氣逼,瑟縮思我娘,難報恩,慚赧盈心。

倏忽一生,未曾發光發熱,雖屆而立之年卻困窘匱乏度日,廚工轉任登山協作,何以一去不復返?若是天意之譴,嘆蒼天對其何苛?悲哉人鬼殊途,一步錯永銷亡,山事難盡己意,徒令存者傷!或說拆路條致東西莫辨,或言係新手獨攀而迷蹤,固有幾分理,或許萬般皆是命,閃之無處,避之無門,時至而行,此恨何極,能責人罪己乎?溪谷夜來幽幽思家,見娘親愁容淚痕,相視無言,似聞泣咽聲,生死無端事總非,孩兒唯有淚千行,困群山而長終,託衷懷於悲風,椎心恩,來生報?

起步山林第一攀,阿美族親淚漣漣;此身已化山上魂,猶怨獨行幾泫然。豈知魂已斷,空有夢相隨,卻剩得一縷孤獨?悲來乎,悲來乎,天雖長,地雖久,冷清清,深山溪壑這片埋愁地,感一生之行休,天涯哭此時,嗚呼哀哉!

~  百岳老查 2022.08.04.

 

附 記:

亡者誠已矣,徒令存者傷。其實,並非所有原住民對山林活動都很在行,據原民會網站資料所示,阿美族是原住民族群中人口最多的一族,主要分布在中央山脈以東、立霧溪以南的「平原地區」,包含台灣東部的花蓮、台東兩縣,以及屏東縣的恆春半島。這說明了山域活動可能非已罹山的林男之所長,首戰即終戰,何人能料及?照片均引自2022.07.27.蘋果日報新聞網(引自臉書)。照片一.是台東林姓新手揹工,執行任務後獨自返回,卻在山徑上迷路,尋獲時已成了冰冷遺體。照片二.是阿美族新手揹工林男第一次上工,沒想到就發生悲劇,臉書上的他笑容陽光燦爛,俊朗清秀。照片三(天馬登山隊提供).是搜救者必須從溪底搬運林姓協作的遺體至此開闊溪床,始能讓空勤直升機順利吊掛(遺體已於07.26.吊掛下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悼一位阿美族登山新手協作 魂斷戒茂斯山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