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服務..陪孩子看見可能 - 北高家扶笑聲中創造改變

文字-A A +A

    剛過完35歲生日,在地深耕弱勢家庭關懷服務的北高雄家扶中心,目前共計服務了原高雄縣27個鄉鎮2,544戶家庭4,374名孩子。從設立家扶中心提供扶助家庭支持陪伴,家扶中心即明瞭對家庭的服務,不應只限於提供經濟扶助,而應是更全面性的關懷。所以在例行性的每月以扶助金支持孩子們教育學習外,更會針對家庭中的不同成員,設計與提供專屬的客製化服務。

    而針對目前約占扶助人數51.5%的2,251位就讀國中小的孩子們,或因經濟壓力、或因家長忙於努力工作持家,許多孩子們的生活體驗均較侷限於學校和家裡。因此,北高雄家扶也希望在穩定孩子們的學習發展之餘,更能帶給他們多元學習和體驗的機會;所以都會利用暑假時期,配合孩子興趣,以及時代脈動,分別為就讀國小四至六年級、以及就讀國中階段的孩子,提供有趣的營隊活動。除了陪伴孩子們進行多元學習,更透過三天兩夜的活動時間,幫助孩子們學習獨立和互助合作等有別於家庭生活的不同體驗學習。

    今年暑假,家扶中心除了為國小的孩子舉辦了「我是快樂優土伯」的三天兒童夏令營,也幫就讀國中的孩子規劃了為期兩天的「追求財富自足」青少年成長生活營。雖然因為考量疫情因素,而對參加人數有所限縮;但參加活動的孩子們卻也都更珍惜這難得的機會,在歡笑聲中,讓自己獲得成長和不同的體驗。

    負責督導活動規劃的家扶社工督導林秀琴說,這次的「我是快樂優土伯」兒童夏令營很有創意的結合時下幾近人手一機的生活,以及時見孩子們慣於玩手遊打發時間,而造成親子衝突;透過三天的活動,教導孩子們運用手機拍攝影片,並上傳家扶粉絲團分享小隊合作完成的影片。活動設計亦期待藉由手機的不同面向運用,引導孩子們看見,自己也是可以撕下外界加諸於己的標籤和刻板印象,並重新創造改變和可能。

    

    另外針對為國中年紀的青少年們舉辦的「追求財富自足」青少年成長生活營,林秀琴督導也分享表示,中心已持續多年在教育家長和孩子們「理財」的概念,也希望破除「等到有錢再來做理財」的想法。所以在活動第一天,特別邀請張凱圍老師透過遊戲,為孩子們進行深入淺出的理財觀念建立與技巧練習。第二天更透過搭乘捷運、輕軌等大眾交通工具,一邊完成指定任務,同時在有趣的任務過程中,協助孩子們將第一天學到的理財技巧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們對理財的知能都有了更深刻的實用印象。

    特別連續三天都起了個大早來參加夏令營的小如說,以前常常都只是用手機玩手遊,也常常會被媽媽碎唸;經過三天的基本學習,她也決定以後除了玩手遊,也要試著將自己的生活故事和媽媽分享的越南點滴做結合,透過影片分享,讓大家都能看到台灣和越南生活不一樣的地方。也讓媽媽知道和相信,她不是用手機都在玩遊戲而已。

    而就讀國二的阿恩也說,平時都是看到健康不佳的爸媽,忙碌工作、煩心家計。在兩天的「追求財富自足」營隊活動中,學到了很多簡單又實用的理財知能;阿恩也說回去之後,要把老師教導的東西,跟爸媽好好地分享,讓爸媽的眉頭可以不要再一直深鎖糾結在一起。

    活動能夠順利進行,並帶給孩子們滿滿的收穫與歡笑;北高雄家扶吳瑞華主任表示,特別要感謝持續多年都不吝大力贊助活動經費的「楊陳美華女士」、「多摩室內設計負責人王繪媚」和「保誠人壽」等熱心個人與企業,以關懷社會之心,讓孩子們可以從活動中,學習自我照顧、團隊合作及看見可能、創造改變的能力;也藉此減輕家長們的照顧壓力,短暫獲得喘息的時間。吳主任肯定地說,受助家庭親子們不僅因而能從中獲得溫馨的陪伴、有效的支持和可能的改變;而這些鼓勵和影響,就是受助家庭和孩子們能夠站起來、走下去的最大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客製服務..陪孩子看見可能 - 北高家扶笑聲中創造改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