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網紅影片記錄擺脫電子煙癮害歷程

文字-A A +A

19歲網紅影片記錄擺脫電子煙癮害歷程

美國19歲YouTube網紅-麥考爾·米拉貝拉(McCall Mirabella)在2022年1月跟朋友打賭戒掉電子煙,她原以為可以很輕鬆贏得3千美元的高額賭金,沒想到尼古丁的戒斷症狀來得又急又猛,在戒菸期間麥考爾出現易怒、焦慮、暴飲暴食、失眠與嘔吐等症狀,讓她驚覺原來電子煙的危害超乎想像。在經歷嚴重戒斷症狀後,她將整個戒菸過程拍成影片並警告大眾「尼古丁成癮的危險」

根據外媒《Mail online》報導,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州麥考爾是紙菸及電子煙雙重使用者,她高一時因為周遭同學們幾乎人手一支電子煙,於是也瞞著父母開始吸食電子煙。然而,她在媒體上看到越来越多年齡相仿的年輕人因確診「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而住院,因此菸齡4年的麥考爾決定戒菸

2022年1月,麥考爾與7位朋友相約一起戒菸,而她另一位不吸菸的好朋友-尚恩(Sean)便提議打賭:若他們8個人持續戒電子煙到明年1月,他就給「每個人3000美元」(約新台幣9.3萬作為獎勵!)

麥考爾表示,當時她心想這應該不難做到,如果成功了她就把贏得的賭金捐給慈善機構,以證明她完全是為了自己戒菸。麥考爾說,她那時覺得這場打賭應該可以很輕鬆地贏錢,但她卻不知道:尼古丁成癮根本無法用意志力對抗!後來,三個月過去了,當初說好一起戒菸的朋友們紛紛放棄,又繼續吸電子煙,剩下麥考爾孤軍奮戰。

麥考爾進一步表示,她從不知道尼古丁成癮會這麼痛苦!戒菸初期她每天感覺身體還有喉嚨像是在打仗一樣難過,還出現情緒化、易怒、焦慮、嘔吐、失眠及暴飲暴食等戒斷症狀。

麥考爾靠意志力戒菸,在沒有任何輔助下,她感到非常掙扎,因此決定尋求專業戒菸資源的協助,透過網路搜尋到美國加州公共衛生部創建「Kick it」(https://www.kickitca.org/quit-vaping-text ) 戒菸平台,此平台為想戒菸及戒電子煙的人提供免費簡訊關懷與諮詢服務,戒菸者只要輸入關鍵字「Quit vaping(戒電子煙)」發送到系統,系統會定期傳送關懷簡訊,也會有衛教人員即時回覆相關問題。麥考爾諮詢後才瞭解到,原來會出現劇烈的戒斷症狀正意味著身體正逐漸康復,於是她聽從專業人員的建議,透過運動轉移想吸菸的念頭,度過戒斷時期的不舒服。

麥考爾將戒電子煙前4個月的經歷拍成影片並上傳至自己的頻道,她強調戒菸的前20天(前三週)最艱難,但只要順利度過就「海闊天空」,她會繼續堅持下去!麥考爾的生活及身體已經擺脫尼古丁控制,頭腦變得更佳清晰,她為此感到相當自豪。在影片最後,她以「如果我能做到,你肯定能做到 (If I can do it, you sure as Hell can do it)」,來鼓勵還在猶豫的人勇於踏出戒菸的第一步。


19歲的麥考爾是紙菸及電子煙雙重使用者 (畫面擷取自麥考爾Youtube 影片)


美國一位確診EVALI的18歲少女從病榻上醒來第一件事:「我要發起拒絕電子煙活動!」 (畫面擷取自麥考爾YouTube 影片)


朋友打賭戒菸成功者每人能獲得3000美元(畫面擷取自麥考爾Youtube 影片)


麥考爾分享戒菸初期情緒變化大(畫面擷取自麥考爾Youtube 影片)


麥考爾使用「KICK IT」平台上的簡訊關懷服務戒掉電子煙 (畫面擷取麥考爾Youtube 影片)

*感謝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 薛光傑審稿

參考資料:
麥考爾IG: https://www.instagram.com/p/Ce_wcY1JGr2/

麥考爾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luaaGVtJFU

19-year-old who quit four-year vaping addiction cold turkey as part of a $3K BET documents the horrific realities of withdrawal - from binge eating and vomiting to brutal manic episodes 

Teen influencer shares how she overcame nicotine addictio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9歲網紅影片記錄擺脫電子煙癮害歷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