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山獸」尋找山難罹山者大體 怎這麼厲害?

文字-A A +A

「跑山獸」尋找山難罹山者大體 怎這麼厲害?

 

※ 你是山裡一片雲,在轉瞬間迷了蹤影!茫茫群山中能與罹山的你相遇,是一種奇緣、機率?還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儘管山中多綺麗,飄盪山林的魂魄,放下眼前遺憾、猶豫和徘徊,魂兮來歸吧! ※

 

山難,非登山人所願也!但時時處處都與行山者常相左右?行山者於山域失蹤之訊息一旦傳開,搜救任務就於焉跟著展開,公部門、私社團或搜救個體戶無不一本救人初衷,期盼於最短時間內將失蹤者尋獲。只是,迷蹤者其「爆發力」之強勁,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搜救困難度也因之而更棘手?

地球上只要有山域的地方可能就有人去攀登,也就有可能發生山難?只是並非所有山難都會有人去搶救或搜尋,那要看在什麼地方發生?發生地的天氣變化或地形狀況如何?像是在8000公尺左右或以上的高峰發生山難,能被救援到是不幸中的萬幸,案例極其稀少?因而,在攀登特殊山域時攀登者要有最壞的打算與承擔!萬一事故發生了,就不要怨天尤人,更不要抱怨其他山友沒伸出援手?「『○○墜落,目前在中國稜的位置,請求支援。』當時我決定留下來陪他,雖然知道這可能是賠上兩條命的選擇,但我不可能眼睜睜留下他,這是個很大的抉擇。當然我也可以就這樣走掉,把他留在那邊,因為我已經盡力了,但這樣很殘忍。陪著他,如果救援隊沒辦法在一時之間到達,我跟他會一起死。」這是我國遠征登山好手呂忠翰2013年攀登世界第13高的迦舒布魯二峰下撤途中,眼見著隊友失足滑墜約300M時,所面臨抉擇的內心掙扎之言,也是個現實問題,當下的決定真的是天人交戰,佩服他不離不棄,兩人終能幸運地脫困,待援成功,化解一場大災難!

在台灣登山史上,出現過幾位「搜救達人」,於眾多搜救隊伍一籌莫展時,這達人一出現,被搜尋的目標物也許很快就跟著出現?這很玄嗎?

1.這種人從「看起來厲害」到「真正很厲害」之間,不知經過多少次的實戰、揣摩、用心與努力,終能練就一種「第六感」或直覺,可以很快切入問題核心。

2.心有靈犀一點通,陰陽之間就是這麼不可思議(這無關迷信)?這種陰陽相遇之緣就是這麼的奇妙?只要這個有緣人一入山搜救,也許他的心靈深處會有一種微弱的感應,會收到亡者發出的信息?如果失蹤者一直都沒有找到,也許這緣分尚未俱足,屬於能心靈感應的那個人或許正在來的路上…。

3.後加入搜救者建立在前面搜索過的基礎上,亦即已排除搜索過的區域,直接進入未被找過之處,範圍大大的縮小。搜救也許有很大「運氣」的成分隱含其中?運氣到了、時機成熟了、有緣人來了,那時你不得不相信,山神會刻意攔住前路,讓這有緣人轉入「對的方向」,然後就賓果了!

日昨(2022.07.19.)媒體報導,彰化一名任職於台鐵的粘姓男子,14日獨自前往台中「谷關七雄」馬崙山登山失蹤。失聯第6天,家屬開出50萬元尋人,同時委請捷克籍山搜達人「跑山獸」羅培德協助,最終在馬崙溪瀑布找到粘男。羅培德透露,當時冥冥之中往一處溪谷下切找,果真在瀑布潭底發現粘男遺體,心裡相當緊張,但突然溪谷處出現一群「黃色蝴蝶」,依照泰雅族傳統有「順利圓滿」之意,情緒便較平復趕緊固定粘男並通報,他表示粘男應是迷路,不慎走到瀑布頂端失足,從8公尺高的峭壁墜落潭底不幸身亡(見東森新聞)。

「跑山獸」這位台灣泰雅族的女婿硬是要得,近些年來在不幸山難搜救中屢建奇功,確實是位搜救厲害角色!他太太羅勃依婉說過,黃色蝴蝶出現在泰雅族習俗代表事情順利落幕,祥兆之意,「也許是粘男慶幸有人發現自己」。好個祥兆說法!其實,真正厲害的人是不會用「厲害感」來裝飾自己的,像「跑山獸」內心這麼強大的人反而是很低調的、謙虛的,注意山中任何徵候或跡象,謀定而後動,「萬事皆有法,不可亂也」,如此而已!

危險向來就是登山的一部份,而意外與危險或僅一線之隔,該注意有時卻很難完全照顧到?「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戰國策》」意思是,每戰必勝但如果不知適可而止,自身就將會戰死。若日久玩忽,太過自負,登山又何嘗不是如此?

~  百岳老查 2022.08.01.

 

附 記:

照片一.引自2021.04.14.中央社(Petr提供)。來自捷克的Petr Novotny再創紀錄,以4天半時間完成中央山脈「大南三段」縱走的驚人壯舉,被譽為「神人級」表現。他同時也是知名的搜救專家,在國內參與多次搜救任務尋獲多名失蹤者,這位台灣女婿在搜救任務方面似乎有讓國內登山或搜救隊員值得學習之處。照片二.引自2022.07.19.東森新聞雲(羅勃依婉提供)。跑山獸羅培德18日就加入協尋,19日凌晨5點就到馬崙山三角點搜尋粘男,他說冥冥之中自己突然往一處溪谷下切,沒想到真的發現粘男遺體在潭底沉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跑山獸」尋找山難罹山者大體 怎這麼厲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