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之淚

嵌入:
文字-A A +A

雨林之淚


 根據造紙工會統計,目前台灣每人每年用掉205公斤的紙。其中和日常生活最密切的家用紙,平均每人一年用掉8公斤左右。光是家用紙的市場,每年就高達100億以上。當我們享受紙的溫柔,其實也牽動遠方的森林…

我們的島節目

首播:2010-09-06(一) 22:00
重播:2010-09-11(六) 11:00

內容

 台灣的木材與造紙原料,九成以上仰賴進口,當中有許多來自東南亞,遠方大樹的命運,和我們緊緊相繫…

 當伐木的腳步踏向原始森林,鍊鋸之下,是樹的委屈,是樹的身不由己。

 倒下之前,它是調節氣候、保護水源的功臣。它是守護眾多生命的巨人。它的故鄉,是全球三大僅存的熱帶雨林之一,減緩氣候暖化的重大關鍵。它腳下的土壤是特殊的泥炭地,全球只有東南亞地區才有,泥炭地只佔全球3%的陸地,卻儲存了陸地生物圈20%以上的碳儲藏量,同時也是熱帶雨林的基因庫。

 泥炭地森林是瀕臨絕種的蘇門達臘虎最後的藏身處,也是紅毛猩猩的夢土。但棕櫚業和製紙業的擴張,迅速吞噬了熱帶雨林與泥炭地森林,也影響了在森林周圍生活的人群。

 來到全球最大的群島國─印尼,在兩億多的人口中,仍然有3500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蘇門達臘的原始雨林正被清整,伐木之後,居民只能在土壤中搜尋僅剩的木材資源,收集小樹枝賣給造紙工廠,挖掘大樹根燒成木炭賣給周圍村莊。原本生生不息的森林,變成死氣沉沉的土地。

 森林周圍的居民,原本就是經濟弱勢的一群,失去森林的庇護之後,所謂的林業,真的能幫助他們翻越那條看不見的貧窮線嗎?林業每年為印尼帶來70億元的收入,代價是熱帶雨林消失。綠色和平組織駐印尼代表Nur Hidayati表示,印尼每年損失160萬公頃的雨林,如果繼續下去,到了2020年將會失去所有的低地雨林。
 
 剛果、亞馬遜和東南亞地區是全球僅剩的三大雨林,擁有全球50%以上的物種、超級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綠色和平組織更表示,因為森林破壞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佔全球總量的五分之一,沒有大量工業的印尼,就因為雨林砍伐而排放大量二氧化碳,遠在台灣的消費者也可能是幫兇。

 目前台灣紙漿有十分之一是從印尼進口,是印尼的第七大紙漿原料消費國,綠色和平組織指出,當中大部分來自金光集團旗下的亞洲漿紙公司APP(Asia Pulp &Paper Group)。因此他們呼籲消費者從日常用紙的選擇做起,抵制APP及其產品,直到金光集團停止開發熱帶雨林。

 綠色和平委託獨立檢測機構,分析APP賣到台灣的八種紙張樣本,發現其中三份含有天然林的纖維。亞洲漿紙APP 總經理Aida Greenbury說明,APP使用很多種纖維在產品中,包含75%的人造林纖維、再生纖維以及退化林地清整後的廢木渣,因此才有這樣的檢驗結果。

 作為發展中國家,自然資源是印尼重要的經濟支柱,印尼政府將一億九千萬公頃的國土,劃出3%作為人工林的經營範圍,面積570萬公頃。其中APP取得的合法開發面積為191萬公頃,截至2009年,APP已經開發超過90萬公頃的人工林。

 綠色和平組織駐印尼代表Nur Hidayati說,印尼的泥炭地森林裡面含有很多碳如果開發成人造林會產生很多二氧化碳,因此目前印尼成為全球第三大碳排放國,而APP正大力往這些泥炭地擴張。

 亞洲漿紙APP 總經理Aida Greenbury回應說,印尼政府有非常嚴苛的法令規定原始林必須被保護,漿紙產業只被允許開發沒有價值的荒地 或是退化林APP的漿紙原料供應商百分之百取得執照合法營運,綠色和平組織的指控不實。

 環保團體指出,印尼的雨林正以每分鐘十個足球場大小的速度消失,印尼的法律是否對雨林妥善保護,是另一個該思考的問題。

 森林是木製品和紙漿原料的生產地,更是減緩全球暖化的重要關鍵,生產與生態如何取得平衡,是全球性的考驗,當然企業與消費者都有責任。

 常常我們這樣隨手一抽就用掉了一張紙,按一個列印鍵,又用掉了一張紙。台灣每年用掉約20萬噸的家用紙,相當於砍了400萬棵森林原木,消耗掉600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個人都該用心面對一張紙背後的代價。

 除了從源頭減量,也有些企業嘗試將回收的廢紙再利用,來減少對木材的需求,每回收一噸廢紙,能少砍20棵樹。廢紙回收在台灣已經行之有年,再生紙做成的文具用品很常見,但是用廢紙再造的衛生紙,直到去年才在市場中露臉。在竹北的一家工廠裡,廢紙展開一場重生之旅。

 再生紙雖然減少了森林的砍伐但是回收再製的過程,還是耗費一些環境資源。如何降低造紙過程對環境的傷害,還有不使用原始森林的木材或紙漿原料,是企業的基本良知。

 而扮演消費者與企業之間橋梁的通路商,也能對環保有所發揮。大潤發公關經理何默真說,目前再生衛生紙在市場上的比例,還是很少,希望能盡力推廣,提高消費者的接受度,如果更多的人願意買環保的東西,就可以增加環保商品的銷售。

 走進賣場,家用紙販賣區永遠都有消費者穿梭,面對這生活中少不了的一次性用品,除了選擇再生的產品,也可以尋找永續林業認證標章,其中FSC標章代表的是產品通過全球最嚴格的森林管理認證體系,紙漿來源不砍伐原始森林,來自適度管理的人工林。

 如果紙中有雨林的眼淚,我們能不能設法讓雨林別再哭泣?如果方法就在這一張張貼近肌膚的紙當中?守護森林可以從日常生活中開始,為氣候、為空氣、為水,也為自己。

側記

 如果為了增加紙漿生產,傷了蘇門達臘虎,傷了紅毛猩猩,傷了古老大樹和當地的弱勢族群…那這一張張柔白的紙就是利刃,正捅向地球的生態要害—熱帶雨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霖 塋

加 拿 大也 是 木 材 輸 出 國,不過 加 拿 大人 很聰明﹐

他們一邊伐木 ﹐一邊種植﹐ 也就是 說不經不覺 幾十年 後﹐

樹 長成 林﹐ 又 再 有樹木 可用。

所以﹐ 我們遊覽 B。C。省 等地,會見到同種 而不同顏色和大小的樹木﹐

這是 因為在不同年代種 植的緣故。

此外﹐ 回收舊 報紙 變成 再 造 紙代用也可以減少伐 砍 樹木。

6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27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209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95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59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122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5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328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53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67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522
推:
1
回應:
0

雨林之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