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富士康事件談大陸台商風險意識與危機處理

文字-A A +A

在兩岸企業交流日益頻繁之際,為什麼台商前進中國總是鎩羽而歸傷痕累累?在匪夷所思的大陸「人」世界中,台商該如何做好風險管理及危機處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指出,面對善變的大陸市場,唯有靈活轉變企業發展策略才能佔有一席之地!為了協助大家理解大陸人的思考模式、運用大陸人慣用的方法解決大陸問題,特別邀請著名兩岸發展趨勢觀察家 萬瑞君老師蒞臨,透過遊走兩岸及新聞工作者的敏銳與直覺,帶領大家藉由富士康事件分析大陸台商的風險意識管理、危機處理及市場發展策略轉變,到底台商該如何面對大陸市場的惡性競爭手段及難以管理的大陸員工?處於複雜的政商關係中該如何脫身?錢進大陸之前應該做好哪些準備?

萬老師在講座一開始即開宗明義告訴大家,富士康事件只是一個引子,更重要的事面對大陸市場的”管理學”,從管理學的角度來說,任何管理都脫離不了”人文現象”,所以了解大陸員工的腦子裡在想什麼,相形之下便十分重要!或許有些人會說:「沒關係,反正我們企業沒有打算到大陸去發展」,但萬老師提醒大家,我們雖然不去,但他們可是會來,在20年前又有誰知道今天在台灣有可能會在陸資企業裡工作?特別在後ECFA時代來臨之際,在兩岸的頻繁交流之下,你我更是難以置身於度外,所以面對大陸市場絕對要有風險管理的意識,大陸市場經驗絕非歐美經驗,亦絕非台灣經驗!

萬老師也提到,在大陸市場的風險意識包括二方面,其一,就是市場上惡性競爭手段,以富士康的跳樓事件來說,還算是溫和的了,在大陸市場上激烈的殺人、越貨、放火等手段,更是層出不窮,為了商場利益上的競爭,什麼手段都有可能發生,而富士康因為企業體系夠大,所以跳樓事件也相對具有震撼性及代表性,像這樣相較為溫和的造謠中傷、損害企業名譽、破壞商品、侵犯智慧財產權等,往往也讓台商們在大陸市場傷痕累累、元氣大傷!

其二,就是大陸員工的難以管理,因為台商老闆永遠不知道大陸員工在想什麼,萬老師不斷提醒大家,面對大陸員工一定要有危機管理的態度,除了預防也要善後,而面對我們同文同種但總是無法溝通的大陸員工,一定要運用「中國式」溝通,也就是權威式的溝通,大陸員工沒有自信、沒有目標,所以務必要以”引領”式的領導帶領他們向前,而大陸員工要的多、付出的少、抗壓性低及無知貪婪,更是無法防範的不定時炸彈,所以軍事化管理在大陸絕對是必要之惡!

萬老師也以多年來在大陸接觸的實務案例與大家分享,告訴大家對於大陸員工講「心」不如講「薪」,談「愛」不如談「性」,也就是說千萬不要存有幻想試圖去改變他們,而中共黨組織進入民營企業後,台商更是要提高警覺,「吃飯留一口、做事留一手、說話留一句、做人留個心眼」,絕對是賴以自保的不變法則,因為在大陸說話您永遠不知道對方是否有第二種身份,在這樣強大的民族情勢面前,一定要懂趨吉避凶,萬老師也以自身經歷過的個案與大家分享,也讓學員們更加了解在大陸行商不為人知的另一個面向!

本場講座萬老師採雙向座談的方式進行,許多學員們對於萬老師口中的「大陸」也存有些許懷疑,萬老師也告訴大家,台商們的本質過於良善,所以有時缺少了風險管理及危機管理的意識,就像在前進大陸前的必讀三本書: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的西遊記一書中,不能永遠想當唐僧去感化取經途中的妖魔鬼怪,要像孫悟空一樣,靈活千變萬化,適時的還要懂得「藏」,保持神秘感才會更接近成功!

接下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於9/8將邀請王品集團副董事長 王國雄於台北開設唯一一場的「王品從細節中發現天使-- 敢拼、能賺、愛玩」講座,分享以「一家人主義」為企業文化的基調,遊百國吃百店登百嶽的三百學分培養出「1+1+1=9」團隊意志力,並且與大家分享如何將「中國的家族、美國的民主、日本的紀律」結合在一起打造台灣企業?以集體領導為核心的「中常會」如何實際操作?「醒獅計畫」、「海豚哲學」等創業入股制度,又是如何進行?讓我們跟著王品集團的成功經營模式, 一起立足台灣、發展大陸、胸懷亞洲、望眼全球!而富邦金控副總經理 徐正宗也將於9/16-台北、9/17-台中,開設「21世紀的HR如何即時掌握關鍵真相,以建立新時代的HR價值」大師講座,只要您加入協會會員,即可享有一年八場免費場次,絕對是您職場向上提升、持續吸收管理新知的最佳管道!欲知講座詳情及會員好康權益,請立即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網站http://www.hr.org.tw/,或電洽02-5581-808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imcc

您好,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承辦第15屆兩岸新聞報導獎,我們看到您這篇所撰寫的符合本獎項報名資格,敬邀您報名參與「公民記者獎-公民非影音新聞報導獎」,優勝者將頒予5萬元獎金及獎座乙座,並附線上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5news/ch/index.asp?filename=3-4#a4
提醒您報名截止時間至8月31日止。

敬祝順心愉快

第十五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籌備小組

3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富士康事件談大陸台商風險意識與危機處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