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媽媽愛悅讀》緊急時學會自救

文字-A A +A

▲蘇媽媽愛悅讀書卷獎,台中梧棲國小(2022/06/16)。

文 / 蘇蔡彩秋   台灣公益新聞網

美國有一位青年,沒做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可是卻被視為青少年楷模, 名叫約翰.湯姆斯,他住在北達科他州的農場,鄰居都住在好幾公里外。

1992年的冬天,他獨自一個人在工作房裡幹活,他18歲。不小心滑倒在濕滑的地上。他的衣袖被絞進機器裡,兩隻手被機器切斷。

他忍痛跑進400公尺遠的家裡,用盡力氣爬到電話邊,用嘴咬住筆,慢慢播好號嗎,終於找到表哥,表哥馬上通知醫院去幫忙。

當醫護人員趕到時,他的意識已模糊,可是被抬上擔架時竟然還能告訴救護人員:「不要忘了帶著我的手臂」醫院為湯姆斯進行手臂接植緊急手術,一個半月後回到家,立刻回學校上課,大家都為他感到自豪。

或者你以為湯姆斯沒作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為甚麼美國人會那麼喜歡他?

後來有個學者做過分析並做出正統的說明:「人們佩服的除了他的勇氣和忍耐力之外,就是他的獨立精神,他能獨自一人在離家400公尺外的工作室操作機器,出了事,又能自救,所以值得尊敬。」

31年的抗癌歲月,讓我學會遇到再大的災難,都不能慌,勇敢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能自救。

---------------------------------------------------------------------

90歲抗癌勵志作家蘇媽媽(蘇蔡彩秋 Judy Su)

 人稱蘇媽媽的蘇蔡彩秋,1933年出生,年近九旬,不僅是位抗癌鬥士與勵志作家、志工界的常青樹、公益創業家、銀少共創先鋒,更曾是全球最年長的扶輪社社長(85歲),曾經經歷的苦難與逆轉人生的故事被媒體喻為「台灣阿信」。

這位4歲父親不在身邊,6歲母親重病過世的失親兒,苦到曾經想自殺,靠著堅毅力量學習成長,嫁作人婦家庭幸福美滿可享清福,確陸續罹患兩個癌,如果是你到底要倚靠什麼力量才能走下去?

這位純全善良,喜愛閱讀的助人天使,不僅勇敢抗癌31年,在台中榮總擔任26年癌症關懷志工,成立台中和高雄兩個抗癌人協會,提供癌症最新資訊與陪伴癌友。

陸續寫書鼓勵癌友,這幾年更在臉書和Line群貼出 「每日一文」,一篇篇穿透中外歷史故事的真性情好文章,鼓勵勸勉安慰祝福身處在困境與難處的人,寫文章出書《看見自己 看清世界-七十個鼓舞孩子的生命錦曩》系列(1-6集),至今已出版和送出逾三萬冊勵志書到全台各國中小學與東南亞與中國華校,被喻為是台灣(華人)版的「心靈雞湯」。

發起「蘇媽媽愛悅讀 啟發生命下鄉計畫」
以作家身份,每月下鄉和台灣囡仔面對面對話,推動深耕閱讀、生命教育和品格力養成的全人教育計劃,激發愛的火花,實踐「銀少共創」理念。她以「一支筆的力量」,從城市到鄉村,從台灣連結世界,從2018/12/25至今已走過250場。

她的公益路與生命故事,隨著一支筆,一場場演講分享,從城市到鄉村,從台灣走到華人世界,從內做起,從心出發,蘇媽媽說:「我相信愛從採取行動出發,永不止息......」

台灣公益新聞網》特別開立《蘇媽媽愛悅讀》專欄,以饗更多閱聽讀者,讓蘇媽媽溫暖的文字,透過「故事」與「啟示」啟迪人心,成為您生活的指引與生命的亮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7.02

鄭維棕

加入時間: 2022.07.02
4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蘇媽媽愛悅讀》緊急時學會自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