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馬斯克也住貨櫃屋 歐美「小屋」風潮有哪些環保優勢?

文字-A A +A

歐美小屋風潮正時興,就連世界首富馬斯克都搬進貨櫃屋。相較於大坪數豪宅,小屋除了更節能減碳,入住小房子的住戶更開始過著「買更少」、「吃更永續」的環保極簡生活。

近年歐美小屋風潮正時興。圖片來源:Think Out Loud/Flickr(CC BY-NC 2.0)

挖土機轟隆隆的挖掘地基,扛著木板的工人往返穿梭,空氣中瀰漫著木屑與油漆粉刷味。這是一個新家,但不是一個尋常的新家。

住在佛羅里達州的傑克與羅琦一家四口,因為想降低房貸負擔,決定從原本56坪的中型房子,搬到這僅僅只有25坪,比貨櫃大不了多少的小屋。房屋改造專家維巴斯(John Weisbarth)與吉芬(Zack Giffin)發揮創意,讓一家四口能在狹小空間住得舒適又自在⋯⋯。

這是近年熱門的Netflix實境秀《小房子大天地》(Tiny House Nation)情節。除了《小房子大天地》,HGTV《小房子大生活》(Tiny House, Big Living)、《迷你房屋獵人》(Tiny House Hunters)等節目,都是小屋熱潮的展現。Instagram上「小房子」(#tinyhouse)標籤已有275萬次貼文,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搬進貨櫃屋,也讓相關討論再次沸騰。

小屋環保優勢  連世界首富也青睞

小屋獲得廣泛矚目,與近年疫情帶來的不景氣密不可分。同時也反映了人們開始反思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報告《氣候變遷的減緩》(AR6 Climate Change 2022: Mitigation of Climate Change)強調的「適足」(sufficiency)觀念,以及透過設計階段的改造,達成零能耗與零碳建築的目標。

全球與能源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中,約有40%來自建築物。相較於大坪數豪宅,小屋在環保上的優勢顯而易見,不僅所需建材更少,對供電、供暖和製冷的能源需求也更低。根據統計,一般大小的房屋一年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12.7噸,而面積2.8~11.2坪的小型房屋,每年只產生0.91噸排碳量。

小房子的碳足跡遠小於一般大小的房屋。圖片來源:DanDavidCook/維基百科(CC BY-SA 4.0)

根據英國Tiny Housing公司的數據,微型房屋使用的能源只有英國大部分普通住宅的20%到30%,而且易於安裝太陽能電池板,讓屋主得以「離網」生活。

部落格主兼Podcast節目「Live Free Creative」主持人安德森(Miranda Anderson)就深刻體會箇中差別。她的五口之家日前從70坪的房子,搬到 28坪的小屋。「我感覺現在的空間恰到好處!」安德森表示,住大房子時,完全沒意識到能源會耗費在自己永遠不會去的角落,住小房子無疑能讓能源獲得充分利用。

這般節能減碳的行為,極具感染力。「一個人是否裝太陽能板的一大考量,是附近的人是否也裝,」俄亥俄州立大學副教授布萊姆(Katra Bryam)不諱言,小屋能產生類似效果,讓人重新思考自己是否需要這麼大的空間。

入住小屋後     86%的人變得更環保  

除了建材與耗能減少這樣顯而易見的優點,更出人意料的是,入住小房子後,會對人們的生活方式,產生許多方面的影響,而且大部份都對環境有益。

最具說服力的是維吉尼亞理工大學(Virginia Tech)環境規劃與設計博士薩克斯頓(Maria Saxton)的研究。薩克斯頓花了一年時間,記錄80個從一般尺寸住宅搬到11坪左右小型住宅的家庭,觀察住戶的各種環境行為。

她發現住進小房子後,人們不僅買得更少,進行更多回收,減少製造的垃圾量,也採取了更有環保意識的飲食習慣,像減少吃肉、購買在地生產的農作物、減少購買塑膠包裝的食品,甚至自己種植作物。此外,他們搭乘飛機出行的次數減少,也駕駛更省油的車。

薩克斯頓的研究發現,入住小房子,對人們的生活方式產生許多方面的影響,而且大部份都對環境有益。圖片來源:Maria Saxton(CC BY-ND 4.0)

「縮小居住規模對人們的生活型態,產生了有如骨牌效應的影響,」薩克斯頓指出,在她分析的100多種個人行為中,入住小屋的人,有高達86%的行為變得更環保。而個人產生的碳足跡更大幅下降了45%

「因為房子小,買東西自然就節制,」退休後,決定搬到比以前小一半房子的威廉斯夫婦回憶,以前住豪宅時,看到賣場有商品特價,總是忍不住去購買,但實際上許多物品根本就沒用幾次。現在搬到小房子,有任何需要就會去找家裡已有的替代品。「久而久之,極簡生活變成了一種習慣,」威廉斯夫婦說。

「住在小空間中不意味著你必須犧牲,」專為小空間進行設計的Modern Shed建築師史密斯(Ryan Smith)強調,如果作法正確,入住小空間反倒能深刻體驗生活最重要的部份。

【參考資料】

The Conversation(2019年4月10日),When people downsize to tiny houses, they adopt more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lifestyles

TED(2021年9月10日),Could tiny homes be the adorable, affordable and sustainable housing that our planet needs?

YouTube(2020年5月10日),Same old story? How tiny houses make people want less

AIA,Sustainable and small: The tiny house movemen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連馬斯克也住貨櫃屋 歐美「小屋」風潮有哪些環保優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