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雲林家扶文化之旅體驗好味道

文字-A A +A

雲林家扶文化之旅

體驗西螺醬油好味道

     雲林副縣長謝淑亞稱讚:雲林家扶與維他露基金會共同舉辦暑假在地『文化之旅』活動,謝謝瑞春醬油一起帶領學童參觀領略雲林真是個好地方,不論人文、飲食、民俗、農作等文化,從西螺百年醬油好味道的瑞春觀光工廠、傳統米食製作、採摘蔬菜體驗,為暑假首發活動雲林好味道的文化之旅。

圖說:雲林家扶中心陳燦勲主委(左1)代表雲林家扶感謝謝淑亞副縣長(左4)、瑞春林淑媛董事長(左3)蒞臨現場陪同參訪醬油製作過程,雲林家扶兒童親自手繪圖畫感謝瑞春醬油。

   瑞春董事長林淑媛帶領雲林家扶陳燦勲主委與30名國中、小學生參訪醬油製作流程,而在一踏出工廠後方,無不驚訝映入眼簾的一望無際的陶甕,擁有2500個釀造醬油巨大陶甕,更散發出濃濃發酵的黑豆香氣。林淑媛也特別指出雲林得天獨厚擁有釀造出甘醇醬油六大元素:黑豆、麴菌、水質、陶甕、濁水米與氣候,因為西螺享有優質的地理環境、氣候、原料造就最好美味也是最好品質的醬油。  

圖說:雲林副縣長謝淑亞(左1)、瑞春董事長林淑媛(右2)、雲林家扶主委陳燦勲(右3)陪伴家扶兒童體驗黑豆伴鹽的活動。

  雲林家扶參加文化之旅就讀國一的宇安在導覽中驚奇發現,看似平淡無奇又是餐餐必備的醬油竟是如此製作繁瑣,從選黑豆、浸泡蒸煮、灑菌種攪拌、發酵、洗趜,還要加鹽封缸日曬120天、榨油蒸煮調味後才能大功告成,而佳恩同學手上拿著一瓶醬油更是欽佩後製的嚴謹,在填充、鎖蓋、殺菌、包裝、品管檢驗後始能到消費者手中。

圖說:雲林家扶兒童參與瑞春醬油觀光工廠體驗醬油釀造。

  雲林家扶主委陳燦勲特別謝謝瑞春醬油致贈感謝狀,而在這趟發現好味道過程中,不僅是家扶小朋友有了豐富收穫的飲食文化之旅,自己也收穫滿滿。被譽為西螺生命之泉的濁水溪水鐵質含量低,硬度適中更是釀造醬油最佳水源,運用陶甕日曬製麴後更能將黑豆的蛋白質與天然胺基酸游離出來而成最美味的醬油,還有最重要另一獨特風味是來自嘉南米倉利用濁水溪米調製的蔭油膏。

圖說:在炎熱的夏日維他露基金會貼心為雲林家扶兒童提供一人一罐舒跑,讓人消暑解渴。

  雲林家扶小朋友更在蔡銘貴委員陪伴下,動手體驗將七天發酵黑豆經過洗滌麴菌下拌鹽,將黑豆經過撥動拌勻下放進陶甕,看似有趣倒是讓孩子們各個汗水淋漓。樂翻天的是在李美惠委員教導下,每位參加者體驗手作和風醬油,透過將豆麥醬油倒入鍋中烹煮,加入柴魚片、昆布,再加入砂糖煮沸並進行殺菌,還一一標示製造日期及名字,帶給參加文化之旅的小朋友,無不興奮完成全宇宙獨一無二的個人專屬醬油。

圖說:瑞春董事長林淑媛(右3)、榮譽委員許恆慈(右4)、陳燦勲主委(左2)陪同雲林家扶兒童共同製作和風醬油。

  雲林家扶廖志文主任感謝維他露基金會共同策畫文化之旅,更謝謝瑞春醬油與委員們一起導覽與體驗,帶小朋友深耕雲林,發現故鄉之美,讓生長在雲林的學童們在地文化傳承,在暑假滿滿快樂回憶。

圖說:雲林家扶兒童期待把製作好的和風醬油帶回去給媽媽拌菜做成美味的菜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7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20704雲林家扶文化之旅體驗好味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