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者的生活秘書」照服員訓練課程專精操作,練就一身服務好本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甚多人對於長期照護服務所需求「照顧服務員」的工作性質一知半解,或以為其工作類似於家庭幫傭的角色,諸如:幫忙按家打掃、煮飯或陪同就醫…類似外勞工作內容。其實就居家服務員的職責內容而言,主要就是專門服務經過主管機關各縣市衛生局長期照護專員鑑定的失能者,對其日常生活予以必要的輔助。換言之,居家服務員所扮演的角色形同案主的貼身祕書,在服務的時段予以食衣住行最妥善的照顧。

▲擔任居家服務員的重要職責,是完善達成照顧好案主各項身心機能的輔助。(圖/記者周厚賢攝)

「在居家服務工作裡我們要幫助各種情況的案主,長期臥床者無法身體自主者就要協助包換尿布、沐浴、局部清潔或管灌的工作」在彰化縣白玉功德會所承辦辦的職照顧服務證照班,現職護理之家護理長的講師李羽萱向受訓學員說明各項貼近案主人身照顧的基本概念及技巧,而她所傳授的技能將是這一批未來踏入居服或照服工作最重要的服務職能。如能學得技巧,將是未來在職場上受到案家肯定及建立服務自信的第一步開始。

▲面對需要管灌的案主,確實且安全的執行每一步驟是居服員最要的專業。(圖/記者周厚賢攝)

從沒有照顧過失能者的學員,深知道未來接觸到的案主絕不可能是健健康康的身心個體。因為家屬難能完全的照顧才會藉由1922請求他們到府輔助。是以在講解說的每一細節,學員皆能專注且反覆做好每一動作,因為他們深刻了解「日後進到案主家中,必須要以專業的技能得到案主的信任」。

▲身體局部的衛生清潔是居服員的課題,也是案主維繫健康的重要服務。(圖/記者周厚賢攝)

「當初報名加入證照班是因照顧媽媽的需求」學員任小姐說,因為年邁的嬤媽所要照顧已經超過她能力的範圍,所以要在照護課程的學習上建立正確的作法。而因為長期照顧家人而告別職場一段時間的她,自信在日後取的照服員證照後,不只能照顧媽媽;也能在彈性時間運用下服務更多人!

▲長期臥床的失能者,做好各項細節的工作是一項專業的挑戰。(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能者的生活秘書」照服員訓練課程專精操作,練就一身服務好本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