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星希望」連續24年為偏鄉學子夢想開路

文字-A A +A

台灣世界展望會和星巴克自1999年起攜手關懷原住民孩童教育發展,每年透過「原住星希望」支持台中和平區,南投信義鄉、仁愛鄉、水里鄉、埔里鎮,和嘉義阿里山鄉兒童,2021年提供約18,538人次偏鄉原住民學童的教育助學金、生活補助、住宿、文化知能培養,以及支持偏遠學童課後照顧、生涯發展、才藝學習、文化傳承等服務工作。今年「原住星希望」邁向第24年,台灣世界展望會與星巴克以「照亮原鄉」為主題,關注部落青少年生涯培力發展和青年返鄉回饋,自2022年7月1日起至10月5日,邀請社會大眾至全台星巴克門市現金捐款,或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線上捐款,預計籌募新台幣1,500萬元,支持部落學子穩定學習,也陪伴他們探索志向,找到自己的生涯目標,並在未來成為照亮原鄉的新星。

勇闖大都市 麵包學徒成為部落創業家

來自南投廬山部落的沈明偉,賽德克族名Gilang,從小就懷著為部落奉獻的夢想,因為家中經濟窘迫,他從國中起成為展望會關懷的孩子,他回憶道:「展望會和資助人真的幫了我很多,我不僅順利升學到高職,還有機會到外縣市參觀博物館或參加生涯探索活動,不僅打開視野,也造就我勇於創新的性格。」如同許多山區孩子,沈明偉也曾嚮往都市生活,服完兵役就隻身到台北打拼,但單純的他,剛出社會就受騙上當,欠下40萬卡債,龐大壓力讓他一整年不敢和家人聯絡,一度灰心喪志。

開放的心促使沈明偉重新振作,他到麵包店打工,從學徒一路做到飯店烘焙師,再學西餐,累積十多年的烘焙和廚藝底子給了他滿滿能量,回饋部落的念頭也悄然萌生。5年前,他毅然返鄉,想用一身技藝結合在地資源,為自己開創新局,也為原鄉貢獻心力。「偏鄉的工作機會少,導致孩子總是向外看,卻忽視了部落的本質。」沈明偉認為,部落雖不如外地便捷和繁榮,但豐富的山林、泉水和宜人天候是最珍貴的寶藏。回到山上不僅讓他找回遺失已久的歸屬感,更讓他看見機會,先和好友一起經營餐廳、做麵包,又在自家菜園以有機農法栽種高山蔬菜。半年前,他創立蔬食沙拉品牌,想藉此傳承在地好滋味,同時在家鄉創造就業機會。

經營才短短半年,沈明偉的沙拉品牌已在社群平台上獲得數百名粉絲的好口碑,不藏私的他期許自己未來能打造品牌店面,開放給部落青少年學習一技之長,甚至將這套從產地到餐桌的經營模式交給其他原鄉青年,幫助更多人在自己最親的土地上找到自信。

捐款響應「原住星希望」 陪伴更多阿奈擁抱光亮未來

為支持更多原鄉孩子透過學習找到未來目標,長大後成為有能力回饋部落的青年,台灣世界展望會和星巴克邀請民眾至門市捐款響應「原住星希望」,自2022年7月1日起至10月5日,至展望會官網線上捐款金額每滿1,000元即贈送兩張星巴克好友分享券,每筆捐款以十張為限。此外,也敬邀各界至全台星巴克門市購買「2022阿奈隨行卡」、「[阿奈獨特設計版]酸奶洋蔥爆米花」或指定款星巴克吸管冷水杯(壺)系列商品等愛心提撥商品品項,星巴克將提撥部分金額投入「原住星希望」。

今年發行的2022阿奈隨行卡,每售出一張,星巴克即捐出售價10%作為「原住星希望」助學金。募款期間 (2022/7/1~2022/10/5) 持 2012-2022年間發行的阿奈隨行卡至門市消費,星巴克將提撥消費金額1%運用於「原住星希望」專案。誠摯歡迎大眾踴躍捐款24周年「原住星希望」,用愛穩住偏鄉學童的上學路,更讓孩子長大後有機會實踐夢想、有能力照亮原鄉!

 

更多瞭解「原住星希望」,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原住星希望),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專線:02-8195-300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原住星希望」連續24年為偏鄉學子夢想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