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最古老的餅店-金安齋

嵌入:
文字-A A +A

鳳山是餅的故鄉

要吃古早味的餅來鳳山尋找就對啦

金安齋.吳記餅店.都是差不多同期的老店兩家店與我家都有深厚的淵源

 

洪老先生(93歲耳聰目明)日治時期跟隨父親從路竹農村來鳳山台糖打工,

在鳳山安家立業

用筆畫下他記憶中的鳳山古城,中正路舊地名是火房口

日治時期鳳山人口不多約數萬人

住鳳山街仔的人幾乎都會經由這城門與外界往來

最北可通到台南府城

他告訴我鳳山古城護城河就在他家的旁邊,

拿起筆就可以畫出古早的鳳山城

在鳳山你會感受到他們的驕傲

是來自基層產業的覺醒

目前金安齋製餅以採訂單式

每年節慶日才有固定大量生產,

鳳山早期移國外的鄉親回來鳳山都會加預訂帶給親友

喜好傳統古早味糕餅來鳳山不要錯過

金安齋餅舖 鳳山市中正路 178 號

 
92歲洪窗綿 親手製綠豆糕

同年代的糕餅師傅不是作古、就是息影林泉,鳳山市金安齋餅鋪92歲創辦人洪窗綿,時至今日仍堅持下廚,親手製作古早味的綠豆糕,滿足老顧客的懷舊味蕾。

大家長洪窗綿今年當選模範父親,昨天上午在市公所接受表揚,子孫從各地趕回觀禮。嫁至美濃的四女兒洪樹娥獻上自產的蘭花,並帶領眾人大聲說:「爸爸(阿公、阿祖),父親節快樂!」讓老人家笑得閤不攏嘴。

洪窗綿白手起家,在現址創立金安齋餅舖,是在地65年糕餅老店。他育有4子4女,如今膝下孫子有20人、曾孫7人,開枝散葉、四代同堂。

金安齋已傳第三代,由長孫接手,儘管啟用半自動化機械生產,但仍保有傳統風味,洪窗綿自刻的各式模子,圖案依然鮮明耀眼,一筆一劃紀錄老先生成長的風霜歲月。

洪窗綿說,他12歲離鄉背井,從路竹到鳳山學藝;出師後,在日據時期的糕餅合同(類公會)工作,台灣光復前夕,才自立門戶,在鳳山市中正路創業。與知名的吳記糕餅店創辦人,誼屬同門師兄弟,綠豆糕、綠豆椪、漢餅等,都是他的拿手作品。

他回憶說,光復初期,物資缺乏、百廢待舉,生意不好做,少他4歲的妻子陳水陸,是他的好幫手,常肩挑糕餅到步校等單位叫賣,成了產品最佳行銷人。

陳水陸沒念過書,但數字概念清晰,以拚湊方式算帳。或?#92;是遺傳基因使然,數理果然是兩老後代的強項,務農、從商、行醫、教書及從事研究者有之。

洪家兒女說,老爸慈祥、和善,顧家、大方,只要有口飯,就會想與人分享;近來麵粉等材料價格狂飆,他還叮嚀阿孫設法自行吸收,以免增加顧客的負擔。

在中科院服務的次子洪燦榮說,「金安齋培育了我們,是家族感情凝聚中心,父親造就了這一切。」阿祖手藝出眾,第四代戲稱,「太難了,我們只想吃、不想學。」

當選模範父親的洪窗綿(左)堅持原汁原味,以手工製作糕餅;第四代曾孫們高興把玩阿祖自刻的模子。
記者陳景寶/攝影

【2008/08/03 聯合報】@ http://udn.com/

 

 


結婚已有68年的洪?綿、洪陳水路(右二、右三)夫妻,昨接受鳳山市長許智傑(右一)表揚。

【林錫淵、吳世龍╱高雄報導】今天是西洋情人節!高雄縣鳳山市昨天提前歡度情人節,表揚十五對結褵超過半世紀的夫妻檔,其中結婚最久、已有六十八年的九旬夫妻談起感情好的秘訣就是「不打、不罵、相互尊重」,鳳山市長許智傑則勉勵年輕夫妻要互相包容體諒,才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表揚15對金鑽婚
鳳山市公所昨天在大東國小舉行金鑽夫妻表揚活動,為結婚達五十年(金婚)、六十年(鑽石婚)以上的夫妻檔慶祝情人節,活動一開始由活潑可愛的大東國小朋友們表演舞蹈,博得熱烈掌聲,隨後阿公阿嬤攜手走鵲橋,分送喜糖給在場小朋友。
昨天總共有十五對金鑽夫妻接受表揚,以洪?(音同窗)綿(九十三歲)、洪陳水路(八十九歲)夫婦婚齡最久,結婚已經六十八年,現在子孫滿堂,洪綿說:「相互尊敬,結婚至今從沒吵過架。」洪陳水路阿嬤接著說:「下輩子,還要繼續當夫妻」,場面溫馨動人。
鳳山市長許智傑說,台灣現在平均兩對多就有一對離婚,希望藉由這個活動提供年輕夫妻相處之道。許市長表示:「我結婚十七年來,從來都沒罵過老婆,夫妻間應彼此包容體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EGG

住在旁邊的巷子20年,這店名在熟悉不過了,但竟然@@沒有去買過這間的餅...,下禮拜就去買來吃!

joyce

月餅有嗎...中秋節快到了...^^

素素

回joyce:當然有古早味的月餅

大暴龍

永和社大社區資訊社的"三十年老店"系列可做為典範!
http://yunghosi.blogspot.com/

加油!

素素

你們都沒有看到我在做無聲的抗議
還意圖在加重我的工作量!
算了心事誰能知

莊明陽

有傳統冬瓜肉餅嗎?

莊明陽

(要吃古早味的餅來鳳山尋找就對啦),沒聽弦外之音,還想說改天去《高觀》說

18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5,046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802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436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631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55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51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732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68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83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813
推:
661
回應:
0

鳳山最古老的餅店-金安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