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減塑 海好有你

文字-A A +A

        即將脫離學生身份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大專青年,面臨著人生的十字路口,總難免感到有些徬徨;為了幫助這群大孩子們能更順利無縫接軌地蛻變,家扶基金會每年皆會辦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透過「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基本理念,協助扶助的大專同學透過為期一年,包含團體活動學習、自我探索、生涯發展規劃及團隊合作等課程,提升孩子們的創造力、行動力、反思力。

        彙整相關課程學習及培力後,家扶更會陪伴與引導參與方案的大專同學規劃與執行「青年發聲」行動;同學們學習透過觀察與資料蒐集,更重要的是付諸實際作為,針對社會議題進行公共參與,讓更多人看見並響應的執行與行動力。讓這群家扶的大專同學,除了接受社會善心人士的愛之外,也學習運用自身的力量,為這個大環境值得關注的議題盡一份心力。

        今年的「青年發聲」行動,在北高雄家扶六位釣竿成員密集的課程學習與分享討論後,覺得隨著人為廢棄物的增加和非法排入海洋,導致危害海底生物,也破壞海洋環境,甚至最終透過食物鏈,而反噬危害人類自身健康;遂決定規劃並發起身體力行的「海好有你」體驗行動。

        就讀高雄科技大學三年級的小瀅在參與行動後分享著說,從實際走訪彌陀南寮漁港,遠遠地就看見沙灘上有一支支的不明物,走近才發現滿滿都是沖天炮;大家二話不說地挽起衣袖,一一撿拾,最後竟然清除了數百支沖天炮殘骸。在一邊撿拾垃圾,一邊往海岸線走去的時候,傳來陣陣此起彼落的乾嘔聲音;小瀅才發現,原來在消波塊的隙縫中,埋了更多垃圾,並發出陣陣的腐敗氣味。心疼家鄉美麗的海岸被破壞,釣竿方案的同學們鼓起勇氣、不畏惡臭,戴起手套繼續撿拾這些腐爛的塑膠袋、保麗龍盒。

  

        小瀅說,最後釣竿青年們總共前往南寮漁港淨灘三次,總共清出了271公斤的廢棄物,青年們看見海灘恢復原本乾淨美麗的樣貌都十分感動。另一位釣竿青年小孟也開心地分享,在一次淨灘過程中,遇到一位民眾騎車經過,還特地停下來誇獎他們,讓大家受寵若驚,也更覺得自己是在做對的事情。

        在淨灘之後,因著「我想從身邊的人開始影響」這句話,也衍伸開啟了一週挑戰計劃,釣竿青年們邀請身旁的親朋好友一同響應「減塑」,在為期一週的時間內不使用一次性塑膠餐具,並且每日記錄使用環保用具的樣貌,讓青年們驚覺日常生活中不自覺製造了許多垃圾。青年們也向身邊的人宣導環保、永續海鮮的概念,並製作相關問卷及辦理抽獎活動,送出方案獨有的特製環保餐具,希望大家一起落實環保行動。

        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表示,釣竿方案的初衷在於培養青少年面對人生挑戰的能量,本中心許多青年是被社會的善與愛養育長大;現在除了學習反饋,感謝環境與社會給予孩子們成長的機會,更期許這群青年能在逆境中展翅飛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淨灘減塑 海好有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