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千歲女孩 疫情獨居不孤單

文字-A A +A

千歲女孩線上健身操 疫情獨居不孤單

因疫情隔離,藝人劉畊宏透過線上健身操引發爆紅的「劉畊宏女孩」熱潮,在花蓮壽豐鄉也有因疫情而誕生的「千歲女孩舞蹈團」,花蓮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的年輕人們為了能在疫情間持續陪伴社區爺奶,研發了適合長輩們的線上健身操,挨家挨戶教導爺奶使用手機上課連線,幫爺奶顧身體、也顧心靈,「疫情間獨居不孤單」。

位在花蓮壽豐的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從事社造已有20多年,是台灣最早投入社造工作的團體之一,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贊助計畫自2004年推動以來,即與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一路攜手前進,先後支持過其11項不同計畫,由於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社區一家也在2018年將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納入社區一家社造基地夥伴,以期培力更多社區投入青銀共學與樂齡照護的行列、擴大社區一家精神影響力。

長期投入高齡照護的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表示,因為疫情造成許多實體聚會課程停擺,加上社區內有很多獨居、雙老、行動不便的長輩,如果長期封閉在家,缺少互動交流,會加速阿公阿嬤們的身體失能與不安感,因此協會的青年們開發了線上健身操課程,讓這群高齡65歲以上的長輩們在家也能做運動,還取了「千歲女孩舞蹈團」這樣可愛的團名。

此外,有別網紅健身操的強度和快節奏,長輩健身操課程以讓阿公阿嬤舒展筋骨,增加肌耐力為主,同時也會搭配彈力帶、彈力球、棍棒操、增添上課樂趣,更讓行動不便的長者也能坐著運動。

由於偏鄉長者對於科技的知識較為缺乏,一開始協會的年輕人還要挨家挨戶到長輩家中,教阿公阿嬤們學習如何透過手機連線上線上課程,幾次下來,阿公阿嬤們對於線上課程也從陌生到期待,很多長輩都說,「雖然累但感覺到有在活動,對身體比較好」。更重要的是,在疫情期間能夠透過上課,繼續互動交流,減少孤單的心情,增添安全感。

信義房屋表示,社區一家計畫陪伴牛犁交流協會一路走來,看著協會由第一代社區工作者逐漸退休,到轉型成由返鄉、移居青年、第一代社造子女接棒形成的青年型社區團隊,看到當地年輕人運用創意與熱情,照顧家鄉長輩、改變家鄉,促進了當地產業繁榮、帶來人口回流,甚至培力更多社區團體一起投入,由當初的社區一家計畫受贊助者轉為給予者,讓善循環持續,發揮社區一家的影響力,讓台灣這片土地更美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3.19

社區好事多

加入時間: 2015.03.19
33則報導
15則影音
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千歲女孩 疫情獨居不孤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