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夫人張淑芬 帶領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走入偏鄉推技職教育 幫助弱勢家庭

文字-A A +A

台灣目前面臨嚴峻的疫情考驗,站在防疫第一線的醫護身上背負巨大壓力,旁人難以想像;對此,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表示,將捐贈8座「零接觸採檢站」,將分別在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及台南等7縣市設立,盼能為社會盡一份力,也保護醫護人員、減輕負擔。

而張淑芬也曾與媒體分享近年來基金會的成績與努力。對社會弱勢特別關懷的她,總是不忍看到新聞上許多家庭因為缺乏資源而走入悲劇,也因此特別在記者會上喊話,「覺得過不下去的人來找我們,我們會用跑的到你身邊」。

在急難救助以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近幾年業務愈來愈廣,從推廣孝道、一萬一戶、與惜食專案都仍持續在做,最近更新增「偏鄉技職教育」以及「偏鄉節能減碳專案」。

談到偏鄉小孩的技職教育,張淑芬笑著說,「我自己也是不喜歡讀書的人,比較喜歡學技術」,因此認為要幫助偏鄉孩子,教他們一技之長可能更實用。

學修冷氣、剪頭髮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走入偏鄉 推技職教育

包括大金空調、HAPPYHAIR與IKEA,都是目前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合作廠商,在佳冬高農、恆春工商、東港海事與內埔農工四所學校,幫助教偏鄉學生學習一技之長。

以大金空調來說,學生只要花40小時學習,就能學會修冷氣的技術,出去修一次冷氣大約能收到2000元到2500元的酬勞,表現好的學生畢業後還能直接到大金工作。

為社福機構、弱勢家庭節能  台積電助弱勢建太陽能板

基金會也針對25家社福機構與3000戶弱勢家庭,執行「點亮台南」專案,進行LED燈具節能計畫,估計共節省328萬度的電,累積一整年省下的電費可多供應32萬份營樣午餐。

同時,還有太陽能建置公益綠能計畫,針對台南與屏東約50~60家社福機構,在屋頂上增設太陽能板,產出5000萬度的電。

從陪伴、教育偏鄉學生,到幫忙換燈具、裝太陽能板,張淑芬說這些工作都高度仰賴台積電志工社的社員協助。台積電志工社從成立時的400多人,到現在已有10600人,張淑芬擔任基金會董事長的時間已經邁入第10個年頭。

投入公益也要做第一 張淑芬盛讚台積電志工社

張淑芬分享,每周都有約100個穿著台積電制服的志工到處在跑,照顧著全台6235位偏鄉學生,基金會則發放獎助學金超過千萬台幣。

亞太關懷台灣希望 暨 兩岸影像榮譽理事長  宋楚瓊 表示:「看到張淑芬夫人幫助弱勢團體,透過陪伴、教育偏鄉學生及改善環境,眾多公益事蹟令人感動,希望可以感動到更多人一起投入做公益,讓社會更美好。」

網路公益市長 張成先倡議的 「四個關懷」,包括關懷公益、關懷弱勢、關懷教育、關懷銀髮,張成先表示:「張淑芬夫人是公益界的楷模,值得敬佩學習,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行善事蹟符合四個關懷理念,期待未來有機會合作公益活動,讓我們共同付出愛心,施比受有福,一起努力,把愛傳出去!」

張淑芬:公益無法一個人做,要團隊合作

張淑芬身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十分重視自己的志工團隊,她相信如果要做好事情,絕對不能只靠一個人,她能夠為公益事業貢獻那麼多,也不是她自己一個人的功勞。張淑芬:「一個人無法去做什麼事情,而是要跟團體合作,才能解決別人的問題。」

台積電目前共有一萬兩千位志工,員工總共也只有四萬多人,整個四分之一的員工都是志工,她說道:「我剛進台積電時,職位是志工社社長,我的先生告訴我不能強迫他的員工來當志工。」但沒想到的是,志工的人數不知不覺的增加那麼多,讓她倍感欣慰,目前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已經於去年正式成立,張淑芬與基金會的夥伴們正推動一戶一萬的捐款專案,持續給弱勢族群的家庭們幫助。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官網: https://udn.com/upf/newmedia/2018_data/tsmccharity/

「Summer Talk」 與夥伴團隊 均 無償 撰寫 公益 新聞且協助分享推播,與 文中 公益方案無利益關聯,特此聲明。

 

❤️最美的人心,從關懷開始,Summer 訪談錄,帶你觀賞美麗心世界,仔细讀一讀,每一篇公益文章都是一道美麗的風景! 請大家讀完分享,一起把愛傳出去❤️

延伸閱讀

好消息教會 張慧珍牧師 成立教會陪讀班 公益幫助弱勢孩童學習 創造美好未來!

https://www.peopo.org/news/589949

春芽公益與路易莎咖啡攜手合作,咖啡麻布袋加值,為中高齡婦女加油,公益人士大推!

https://www.peopo.org/news/589943

張齡予主播 成為「東基公益」一粒麥子基金會代言人 關懷偏鄉弱勢

https://www.peopo.org/news/588692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獲各界公益人士力挺

https://www.peopo.org/news/588587

旅美台灣棒球員 張育成 義賣球棒募得百萬 默助家扶弱勢童

https://www.peopo.org/news/588362

士林靈糧堂啟動「心靈加油站」關懷機制分享平安喜樂

https://www.peopo.org/news/588350

高金素梅做愛心,宋楚瓊張成先人氣推播

https://www.peopo.org/news/588209

世界展望會傳愛行動 Lulu與路馬力姊妹倆首度公益合體,讓孩子成為更好的大人!

https://www.peopo.org/news/587711

二百戶弱勢家庭進教會 高雄市長陳其邁到場支持 宋楚瓊 張成先 關懷公益、弱勢、教育、銀髮族

https://www.peopo.org/news/58770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5.11

Summer 訪談錄

加入時間: 2022.05.11
39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慧智基因愛心畫展「因為有你,愛不罕見」

2024-03-13
瀏覽:
2,396
推:
1
回應:
0

金門信用合作社員工捐愛心 共襄公益樂善助人

2024-03-13
瀏覽:
2,538
推:
1
回應:
0

侯政廷基金會董事長侯翠杏 發揚公益精神

2024-03-13
瀏覽:
2,146
推:
1
回應:
0

苗栗獅潭愛心爺爺號召捐米 助憨兒溫飽21載

2024-03-13
瀏覽:
2,450
推:
1
回應:
0

楊一展鼓舞人心 唯樂台灣舉辦公益分享會

2024-03-05
瀏覽:
3,103
推:
2
回應:
0

展榮展瑞攜手推動公益計畫 關愛愛奇兒家庭

2024-03-05
瀏覽:
2,723
推:
1
回應:
0

門諾醫院天使藝術營 愛心畫筆繪出護理生命樹

2024-03-05
瀏覽:
4,044
推:
1
回應:
0

張忠謀夫人張淑芬 帶領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走入偏鄉推技職教育 幫助弱勢家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