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吸菸者」 爭取吸菸者的人權

地區:
文字-A A +A

【記者陳葦庭/台北報導】「想像一個不久的將來,吸菸者與非吸菸者在這個豎立起『健康』大旗的社會下徹底分裂。反菸運動鼓舞起的強大聲勢,在國家機器的運作、傳媒的熱烈擁護當中一覽無遺。」「最後的吸菸者」導演張修銘表示,藉由塑造一個極端的社會模式,讓觀眾意識到吸菸者與非吸菸者之間在未來可能發生的強烈衝突,希望引起社會大眾對於這個議題的反思。

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同學所組成的「你為什

麼不吃紅蘿蔔」劇團,即將在九月初推出他們的新作「最後的吸菸者」。希望為吸菸者發聲,讓大眾重新思考現況下的社會對於吸菸者的態度,並且期待觀眾在走出劇場後,能夠以一個相互尊重的方式,去看待吸菸者、非吸菸者以及社會之間的關係。
劇本以日本作家筒井康隆《最後的吸菸者》小說為發想,原著以一種科幻的方式將反菸運動所帶來的社會問題擴張到極端,書中描述日本社會在不斷的反菸浪潮中迫害吸菸者,例如毆打吸菸者致死、燒毀香菸工廠甚至最後還遭到了政府的追捕,儼然是國家對於吸菸者的撲殺。張修銘說:「透過這樣一個故事,我們要讓大家知道,現下的反菸浪潮已經嚴重的迫害吸菸者的人權,甚至如果情況繼續惡化,有可能會造成如小說情節般嚴重的後果。」

張修銘表示,這個構想其實在兩年前就已經開始醞釀,隨著「新版菸害防制法」的上路,讓他更加感受到這個社會對於吸菸者是絲毫不願意包容的,媒體不斷的汙名化抽菸這件事,數條不合理的法規打著健康的大旗,侵犯了吸菸者的人權,因此有了這次的演出,希望讓觀眾可以透過他們的戲劇了解吸菸者的人權已經被過度的剝奪。

張修銘說,他也認為吸菸者應該在不影響非吸菸者的前提下吸菸,但是「不吸煙者之所以會歧視吸煙者,大部分源自於一個單純的原因──因為反煙運動者不吸煙,所以缺乏了同理心。」不抽菸的人固然健康,但吸菸者對於抽菸這件事情也有自己所認同的好處,他認為兩者應該站在同一條平行線,擁有相同的平台討論,但現在的社會卻沒有給兩者同樣公平的機會去討論這件事情,不管是媒體的宣傳、政府的政策,都是以一個非吸菸者的立場去設想,不斷的要求吸菸者放下手中的菸,但是吸菸者卻沒有表達他們想法的管道及機會,是一件非常不合理的事情。

製作人王俊皓表示,不論是吸菸者或非吸菸者,他們都很希望能夠進入劇場來觀賞,期待透過這部戲,能夠改變一些人對於吸菸者的刻板印象,以互相尊重的方式,和平的討論吸菸與不吸菸的議題。

「最後的吸菸者」將於九月五日(日)晚上七點於台北南海藝廊舉行首演,將於同一地點持續演出到九月十六日(六),有興趣或想要購票的觀眾請洽詢製作人王俊皓0933722786。

延伸閱讀
當國家消滅吸菸者
吸菸者的最後樂土
別迫害吸菸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onjugason

基本上,(不吸煙者之所以會歧視吸煙者)這種所謂歧視的狀況是少之又少。

不吸菸者會厭惡吸者最大的原因是,吸菸者會尊重不吸菸者的呼吸自由的少之又少,想吸菸就吸菸,菸蒂到處亂丟,這種情況不需要統計,這就是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普遍情形,所以不吸菸的人才會反制。

至於吸菸者的健康,除非是自己所關心的人,不然吸菸者要怎麼吸,會不會致癌關不吸菸者何事,沒有那麼多人閒閒沒事幹,去關心別人健不健康。

政府制定法律是讓不吸菸者不再被吸菸者毒害,當然政府還身為執政者要關心全民健康的責任。

所以,吸菸者說他們的人權被剝奪,那不吸菸者長期被剝奪的不吸二手菸的人權在哪裡呢。

所以,吸菸者與不吸菸者要和平共處,就是廣大的吸菸先學會尊重不吸菸者。那麼,吸菸者要一天吸個一百包不吸菸者也不會有意見,除非他是你的親人。

安東

先說聲推薦是按錯了

安東也來談自己的菸史
還沒上小學時更因環境關係
而偷偷的吸菸嚼檳榔
但我的菸史不長在當兵時更完全的戒菸成功
倒是檳榔最難戒退伍後偶爾還會嚼個幾顆

雖然曾有過幾次和異性朋友親蜜的共同吸菸玩樂
但也沒有再習慣性的吸菸過

戒菸因素有個人的健康問題和嗜好的轉移
及極度的理性個性使然
因發現菸會越抽越多
原來它有刺激性所以會造成惡性循環
本來想利用菸來幫助轉移不安的結果
卻變作不吸菸就會更不安煩躁
所以當然要戒菸呀

安東只想客觀的指出
不能用劇本的刻板來斷論所有人的看法
就說在那個沒有禁煙區的時代
有多少吸菸者懂得尊重坐在對身邊的親友或陌生人
這有點欠公平客觀的說

<「不吸煙者之所以會歧視吸煙者,大部分源自於一個單純的原因──因為反煙運動者不吸煙,所以缺乏了同理心。>

以上劇團的發言太武斷和欠缺事實及公平了吧
安東曾是一個吸菸者所以看多了不尊人的抽菸行為
安東現在更是一個不吸菸者
但可從來沒有主動的禁止別人的抽菸或有什麼歧視的想法和眼光過

而為尊重自己和為數不少的不尊重人的抽菸者
最少安東既是選擇遠離

再度聲明推薦扭是錯按了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868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8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1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9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4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最後的吸菸者」 爭取吸菸者的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