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的弱點?基隆水下城市博覽會表疑慮

文字-A A +A

 

由基隆護海公投主辦的基隆水下城市博覽會快閃展覽,於6月25日在外木山海岸舉行。邀請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郭兆偉老師,​為市民解說外木山相關生態與台灣海岸問題。

「海蛞蝓吃完海藻還可以把它的葉綠素放自己身上進行光合作用獲取能量。吃素就很有營養」郭兆偉老師妙語如珠,解說內容精實。

*參加群眾熱情舉起外木山生態照片合影留念。(出處:陳薇仲臉書)

連在基隆常吃的蚵仔煎也提到了。雲林之所以可以養蚵,是因為沿海有三排沙洲,擋住風浪形成適合蚵仔生長的平靜海面。沙洲上還曾經有5000人用竹寮住在上面,還開過雜貨店。

然而,養育無數台灣人的台灣海岸,沿岸放了2400萬個消坡塊,天然海岸更是所剩無幾。

因為破壞污染等原因,漁獲日漸減少。在基隆社區,總會有人賣從外木山或北海岸抓來的魚。一名主婦說,十年來部份魚種貴上1-2倍,她擔心:「外木山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填海造陸18公頃之後,不知又減少多少漁獲?」

另一位民眾則表示,根據日本珊瑚達人金城浩二的瞭解,1公頃的有珊瑚礁的海,可以讓40-80個家庭獲得半永久的食材。

若外木山填海造陸18公頃,至少會失去720-1440個家庭的半永久食材。由於水泥工程不會只影響正下方,影響數量應該更大。抓魚賣魚甚至海產店等相關從業人員,生計也可能遭到波及。議員陳薇仲聽了之後補充,據學者估計,每公頃珊瑚礁海岸,總和的經濟價值高達11萬美金。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說,對基隆港的進出也有影響。「天然氣運輸船依照國際規定,船首船尾外推兩海里,左右各100公尺,這麼大的範圍都必須要淨空。周圍還需要警戒船、引導船、消防船戒備。而基隆港不像台中港有雙向航道,進出時吞吐量會受影響。」

王醒之表示,就他問到的港口相關人士的意見,若四接蓋在這裡,商港、軍港、能源輸送港都很近,國防戰略上,可以一次被破壞掉三個重要設施。

一上午的水下城市博覽會,吸引不少民眾參加,有的全家大小開車前來。基隆市議員王醒之(無黨籍)、張淵翔(國民黨)、陳薇仲(時代力量);候選人諸如安樂區江欣怡(時代力量)、黃紀棠(國民黨),中山區張哲源(無黨籍),原住民區拔耐茹妮老王(無黨籍)等都熱情參與,甚至在結束後寫下詳盡的心得,說明外木山海岸面臨的危機。

快閃展覽結束後,緊接著隔天26日星期天早上,還有郭兆偉老師的線上演講"走在慢浪台灣海岸線上"。錯過這次活動的市民,不妨透過郭老師的演講"補課",認識近在身旁的外木山海岸。演講相關訊息見網址:https://tinyurl.com/4ze6hzsb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國防的弱點?基隆水下城市博覽會表疑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