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貧窮再創新高 拯救失業?先救租稅人權

文字-A A +A

主計處日前已發布去年貧富差距擴大至8.2倍,創下歷史紀錄。今年第二季落在貧窮線以下的家庭人數達26.3萬人,比十年前增加十萬人;落在貧窮線以下的家庭數也達10.8萬戶,皆創下歷史新高。主計處公布資料顯示,台灣失業率居亞洲四小龍之冠,以三月失業率5.6%,遠高於南韓3.8%、香港四4.4%,新加坡在2009年12月僅2.1%。事實上,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佔整體經濟結構的98%,失業率與中小企業的生存息息相關,但台灣稅法卻對中小企業發展諸多不利,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理事會理事長羅淑蕾立委日前在國父紀念館「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中指出:有些公司行號,他的毛利只有3%到5%,卻要以高標準的同業利潤標準課稅,現在這種微利時代,哪裡有像以前30%以上的利潤?依政府高標準的查核準則及多如牛毛的稅法,每間公司至少要請3個人來作帳,羅淑蕾指出,很多中小企業資金不足,只能找小會計記一記,迫於無奈只好依財政部利潤標準繳稅。明明是虧本的公司,稅務人員大筆一揮,原本沒什麼賺錢的公司看起來就變成很賺錢,稅單就這樣開出來。

記者何克琪 /台北報導
    「無罪推定論,司法單位要提出證據證明被告有罪,租稅卻是舉證責任在納稅義務人,若舉證不出來,就變成是逃漏稅,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誰負舉證責任誰就輸了,全世界哪一個國家把舉證的責任加諸在納稅人身上?」羅淑蕾直批國稅局,常把納稅人所有銀行帳戶調出來,把存戶收入加起來當作所得,要當事人解釋哪一筆是所得、轉出轉入,若舉證不出來就變成是所得,更是離譜。她表示,「誰會記得七年前我哪一筆帳轉出去是做什麼用的,哪一筆錢進來是做什麼的呢?如果舉證不出來的話,它就變成你的所得!而且加一加就開出天價稅單,你就掉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第一限制出境,第二查扣所有銀行戶頭!」她氣憤的表示,很多企業主失敗已很可憐,被冠上欠稅更難找工作,上班還要被查扣薪水三分之一,羅淑蕾說:「你看這個人是不是永無不得超生!」她認為很多稅奴的稅很多是憑空跑出來的,被逼到燒炭自殺。
  
  羅淑蕾認為民法債權有追溯權,刑法也有年限,稅法卻無限期。羅淑蕾指出,欠稅不等於逃稅,財政部比誰都清楚,但他就是欺負那種手無縛雞之力的小老百姓啊!她舉出幾個親身接觸的真實案例:旅居美國老華僑持美國護照入境台灣奔喪,要出境時被限制出境,老太太莫名奇妙的跑去查詢,才發現自己被弟弟冒名登記公司負責人,後來弟弟生意失敗、人也失蹤,於是國稅局要對她追稅,她舉證自己已20多年沒有在台灣,但是國稅局不予理會,照樣限制出境,老太太有心臟病、高血壓,台灣無任何親人照顧,因為未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故沒有健保,想辦理入籍又被法官拒絕,處境堪憂卻無法解套,羅淑蕾說:「她來跟我陳情的那一天,我們立法院的無障礙空間很糟糕,她就在我們立法院前摔倒,摔到骨頭斷掉,她去看病我還拿5,000元給她」;「你說要怎麼辦呢?那這種人你把他留在台灣幹什麼?」。另一個案為一位印尼華僑,18年前帶了100萬美金來台灣投資,投資失敗合夥人落跑,印尼華僑被追稅而被限制出境,因印尼護照不能用勞健保,他須要洗腎只好流浪各醫院,這家額度滿了就換家。以前他太太還會從印尼寄錢來,現在太太也去世了……。羅淑蕾說:「我跟財政部說,我要把這一群人,帶到你門口去給你抗議,那這群人你要照顧他,他就說『好啊!你要是敢帶來,我就告你妨礙公務』」;「我真想問問那些稅務員,當你們把一張稅單開出來的時候你睡得著覺嗎?你知道當你把那張稅單開出來的時候,你會害死多少人呢?」

  羅淑蕾再舉「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她問:「太極門是補習班嗎?哪有一個補習班是跪著繳學費?」「這樣一個案例,司法已經還給太極門公道了,為什麼你們這一群稅務人員還不放呢?」。羅淑蕾表示稅務人員開單很容易,稅單有問題認為人民去「抗告」、「訴願」就好了,但這些程序都是耗時費力的,國稅局即使敗訴也無所謂,因為稅務人員沒有罰則,一如司法冤判,冤獄賠償也是納稅人的錢,法官、檢察官卻沒有責任。這是台灣的司法、稅務機關現今最嚴重的問題。
  
  纏訟達十三年之久的稅案起因於侯寬仁檢察官僅憑不實檢舉就違法起訴太極門,而國稅局未等待刑事判決確定,僅憑不實不法起訴書資料,即違法課稅並重罰。刑案歷經三審判決無罪確定,判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國稅局違法課稅所依據之不實、不法起訴書資料,業經刑事判決認定為無效,然而國稅局並無因此撤銷違法稅單。財政部五次撤銷原處分均表示「司法案件判決結果如影響本件之核課,原處分機關自本於職權依更正程序辦理」。98年監察院調查國稅局在此案中涉有七大違法,嚴重侵害人權。80、82、83、84、85年度綜所稅業經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原處分確定,國稅局卻未依法撤銷原處分,反而逾越法定復查期間,甚至有拖延3年4個月,在稅務案件業已確定後竟僅刪減部分金額,再度違法開出稅單,掌門人夫婦仍被迫再度提起訴願,目前5個年度均繫屬於財政部訴願會。違法稅單一再復活,嚴重浪費國家資源,欺壓百姓,嚴重侵害人權。81年度因中區國稅局違法隱匿函查表等證據,篡改、偽造文書,並違法引用已廢棄判例,欺騙法官,導致行政訴訟敗訴確定,掌門人業已提起再審中,惟中區國稅局明知擔保品已足額,稅捐保全無虞,竟違法移送行政執行處違法強制執行。
  
  日前中區國稅局遭台中高等法院爆料,每一百件就有近18件有問題,錯誤率有夠扯!前陣子國稅局核發攤販公文時,受文者居然寫「飯糰」、「紅茶」,點出現今稅務機關在課稅過程中錯誤累累、輕率開單,嚴重擾民,人權素養匱乏。羅淑蕾說:「太極門這麼團結,這麼大的一個團體,而且裡面都是高知識份子,有律師、有建築師、有醫師、有會計師,他(財政部)都敢欺負了,所以是不很可惡?」她痛心的指出「稅務必須改革」她說:「堂上一點硃,百姓千滴血!」羅淑蕾表示太極門稅案基本上有兩個很大的錯誤,第一是把存簿的加項金額直接認定為課稅所得太不合理,違反了整個會計原則,第二是敬師禮的本質未經查證,也沒有經過太極門所有弟子認同,那麼國稅局認定要課稅,證據、主體在哪裡?羅淑蕾說:「(國稅局)在證據上、在法理上都站不住腳之下,還要強迫課稅,這麼多年沒辦法定案,是什麼問題呢?難道就你們個人主觀的意志,稅務人員主觀意志造成人家這麼大的傷害!」一語道破國稅局雖經監院、法院、訴願會的敗訴及違法判定,仍繼續將錯就錯的關鍵!

  羅淑蕾提及稅務機關嚴重的檢舉問題,尤其離譜的是,居然還鼓勵人家去檢舉、拿檢舉獎金,所以現在職業檢舉人很多。「我們戶外不是有看到很多看板嗎,那些看板有些房東,『反正就我家的牆壁嘛,你來租就好了』,有誰會去辦理登記的?有誰會去辦繳稅的?可是現在有那種職業檢舉人,專門檢舉人家的看板的,那是為了什麼?為了檢舉獎金!」檢舉獎金不僅降低稅務人員查稅的動力,更製造對立的氣氛。立委楊瓊瓔也曾對財政部長李述德提出建言,稅的立場應該站在公平、公正、公開,要輔導企業,政府挺國稅局,國稅局挺企業,企業挺勞工,應該是大家互相合作。羅淑蕾大聲疾呼,所得稅法規定有所得才有繳稅,問題是有些所得不是實質所得,而是財政部認定的「扣稅所得」,很多都是像平日在家裡睡覺,天上卻突然掉下來的稅。
  
  羅淑蕾表示「接觸三十年的稅,感覺到真的是很多無奈!」財政部長李述德一再強調:「政府課稅心安理得,百姓繳稅心甘情願」,她認為,強調歸強調,還得務實做到比較重要!馬總統要拚六三三,政府要拯救失業率前;羅淑蕾義無反顧疾呼政府,「先好好拯救台灣稅法及租稅人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貧窮再創新高 拯救失業?先救租稅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