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拱北殿|福氣滿滿的人間仙境

文字-A A +A

相信很多人都喜歡「健行步道」,也成為它的推崇者和愛戴者,除了休閒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之外,倘佯在大自然更是能夠讓人放鬆心情,如果允許增加選項,可以登高遠眺的秀麗景緻,和引人駐足沉澱的寺院景觀,以及拍出IG爆紅的夢幻照片,這三個絕對都會想要,百分之百符合上述條件的其實並不多,現在唯一能夠想到的,就只有汐止的「拱北殿」。

古色古香的百年古剎,也是北台灣最佳賞楓景點

「拱北殿」位於新北市的汐止,又稱為「仙公廟」,最早在1901年的時候,由木柵的指南宮分香孚佑帝君神像,建造「北港鸞堂」,為地方鄉親扶鸞解惑,成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之一,五年之後(1906)奉神降鸞指示在三秀山建廟,創建完成一座台式木造「拱北殿」,時至今日已經有120年的歷史。

古色古香的廟宇建築讓它享有盛譽,莊嚴無比的巍峨建築,與清靜脫俗的自然景觀,兩相交互輝映之下,進一步打造成難得一見的人間仙境,不但是平時探幽攬勝的最佳去處,每到深秋季節滿山楓紅的時候,隨風飄落寫滿詩意的畫面,更是讓它一躍而為北台灣最佳賞楓景點。

沿途風光明媚,若是可以的話,不妨由路旁的古道拾階而上,因為路程不長,但是卻充滿原始樣貌,讓你彷彿置身外地的感覺,緩步慢行走上來之後就是停車場,不但免費而且數量頗多,簡直就是仙骨佛心來著。

「仙」字從山從人,意謂著自性若是不動如山,凡人也可成為神仙

「彼岸橋」是第一個熱門景點,常會看到一群人在這邊拍照,小橋、石燈再搭配林蔭,現場飄散著一股濃厚的異國風味,「出塵入聖」是呂祖在拱北殿的第一個指引,踏過此橋之後,如同洗心滌慮一般,要把所有煩惱塵埃留下,不再繼續帶往,越向前行,越要保持清淨,凡聖也將從此而分。

大殿前的廣場清幽雅致,視野極其遼闊,放眼望去似乎與天相連,饒富禪意,不必急著入寺參拜,在此先沉澱一下,讓你的心像天一樣的寬廣。

「八仙洞」的設計相當具有巧思,從右邊的入口進入時,必須低著頭彎著腰,這意謂著人遇到困難不如意時,要學會放下身段,進入洞中則是處於「內暗外明」的狀況,象徵著人處於困厄之時的情形,如同是內心陷入一片黑暗,此時更要懂得沉著冷靜,保持節奏一步一步向前邁進,離開左邊出口之後,光明自然就會重現,在洞中時不必急著脫困,好好體會呂祖的一番苦心,如果人多,可以再繞一次試試。

「慢」是打開身心對話的一把鑰匙

「後山步道」其實不長,而且輕鬆好走,全程只要20~30分鐘,非常適合想親近自然,但又不想走得太辛苦的族群,所以建議要「緩步慢行」,因為慢是打開身心對話的一把鑰匙,只有慢下來,你才有機會感受到周遭的一切,不論是蟲鳴鳥叫還是青山環繞,這些都有助於打開五官、釋放五感,接受大自然賜與的珍貴禮物,況且這邊還有整齊清潔的涼亭和石桌石椅,不論是閱讀書本,還是與家人朋友野餐,都是另外一種層次的享受,相當令人心曠神怡,不過要注意千萬不可大聲喧嘩,所有的垃圾也都要一併帶走才行。

「雙拱橋」的造型相當獨特優美,不但是IG爆紅的景點,也是臉書打卡的聖地, 儘管此次來的時候,楓葉並未染紅,但是卻意外獨享了整片的清淨,所賞者雖然是楓,但是,能賞者卻是心,這也是讓人情有獨鍾、流連忘返的主要原因。

有空的話來一趟汐止拱北殿吧,因為它不只讓你心安,後山步道也能讓你身安,而身安就是福,心安即是氣,能夠保持身安與心安,福氣自然就會來囉

 

【汐止拱北殿聯絡資訊】

地址: 221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三段88號

電話: 02 2646 1878

*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範

【美遊記】一個享受旅行、放鬆身心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02

美遊記

加入時間: 2022.05.02
8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汐止拱北殿|福氣滿滿的人間仙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