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控上行下效蔡友才動手打人請訴訟費員工盜取公款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上行下效

前董事長蔡友才20110628動手打股東

向兆豐聲請訴訟費!

中山分行員工盜取公款

蔡友才動手事件聲請訴訟費,張兆順認為是司法問題!

2022年06月17日上午兆豐金控股東會,股東要求撤換董事長張兆順質疑其溝通處理議事能力?

       張兆順表示兆豐銀行爆發中山分行員工盜取公款案,這是內控問題,而且經清查,不只中山分行如此,去年疫情嚴重期間,還有其他分行因人力不足也沒有落實SOP,只是沒有被盜公款。他認為此問題嚴重,要求加強內控,無法協調

員工股東提出質疑,張兆順回應如下:

1、2016年9月張兆順上任後,除積極解決紐約分行遭美國鉅額裁罰的風暴,也致力提升員工福利。兆豐銀行的員工酬勞提撥率固定在1.7%,每人每年大約領1個月的員工酬勞,比起公股同業偏低。提案修改章程,將員工酬勞提撥率提高為2~6%,由董事會視營運獲利、同業狀況等因素核定。2017-2020年都提撥5%,員工可拿到約3個月,比以前大幅增加。張兆順瞭解兆豐銀行低職等同仁薪資比三商銀低,也拍板一次性提高低職等同仁月薪,調薪比例最高達15%。至於每年固定辦理的考績調薪、晉升調薪,更是未曾中斷。

2、「邊開車邊換輪胎」,而且防制洗錢制度過嚴,影響業務並造成員工負擔。對此張兆順澄清去紐約會見金融主管機關時,監理官員看到兆豐銀行獲利未減少,詢問兆豐如何「邊開車邊換輪胎」,張兆順當時的理解是,主管機關認為兆豐洗錢防制執行不到位。返國後引述此言是要大家警惕,但不可能如此要求同仁,也說明洗錢防制嚴格執行確實會影響獲利。

工會認為洗錢防制制度及內稽內控過嚴,張兆順則認為銀行必須依照主管機關法規辦理,這是帝王條款,沒有討論空間,但制度優化是可以討論的,工會不能因此認定沒有重視基礎聲音。而且,現在美國對兆豐的裁罰令還沒有解除,實在無法鬆懈,惟銀行也不斷在優化精進作業方式,盡量降低影響。

3、兆豐偏重外匯及大企金,外匯交易受洗錢防制嚴格規範,大企金市場競爭激烈已成紅海,所以業務轉型及數位化勢在必行,過程難免痛苦。

4、盈餘目標訂定過高,張兆順說明,在公司經營層面,追求盈餘成長以提高股東價值是理所當然,但公司也會視經濟情勢,業務發展的狀況,適時調整。事實上,2021年度其他行庫獲利普遍提升,兆豐沒有理由用低標準。

5、員工獎酬福利,張兆順認為,只要公司盈餘好、成長性比別人高,獲得股東認同,兆豐的員工福利就要比別人好,他絕對會幫員工爭取;但以2021年度來說,兆豐銀行獲利不佳,公股同業都成長,兆豐卻呈衰退,影響員工績效獎金與員工酬勞提撥比率,為體恤員工辛勞,董事會同意降低盈餘目標,也從寬考量員工酬勞提撥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兆豐金控上行下效蔡友才動手打人請訴訟費員工盜取公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