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家扶邀請您一同關注每一個兒童少年,挺父母 陪孩子 扶起整個家

文字-A A +A

       為了保護兒童及少年能在成長過程獲得安全、健康的照顧,家扶基金會投入兒童保護已35年,彰化家扶中心十多年來也接受彰化縣政府委託承辦「兒童及少年保護個案家庭功能重建輔導服務方案」,每年服務百餘戶兒保案件之家庭,更自籌經費挹注於各類服務方案—用愛包圍服務、兒童保護校園宣導及活動、親子關係增進服務方案、個別化家庭支持服務,更為需要創傷復原、情緒調節的家長及兒童少年安排心理諮商服務,整個資源的投入更讓社工師深刻體認到所謂的「社會成本」之代價極大,隱形的社會成本包括家庭的穩定度、下一代的發展競爭力、社會的安詳進步等,共好或是共沉淪是整個社會都在共同承擔的後果!

       時值暑假將臨之際,近期疫情停課期間,許多家有國小中低年級以下之父母需要輪流請假居家陪伴子女視訊上課,學校端的停課不停學,也讓不少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面臨照顧上人力吃緊及隨之而來之經濟壓力,彰化家扶邀請您一起共體時艱,共同關注所有兒童少年之身心安全議題。

       並非只有動手的暴力,才叫暴力! 長期以言語的羞辱、孤立、控制、漠視孩子的情緒需求,就是精神不當對待。此類兒少遭虐狀況常無痕跡、難以舉證,因此較少被特別關注,然近三年人數有逐年升高趨勢,這些內在傷痛(隱形傷害),其實難以痊癒! 從衛福部統計處資料顯示,「精神不當對待」的案件數從2019年的275件、2020年的412件,到2021年的617件,有逐年增加的 趨勢,而這當中的家長及孩子皆是需要幫助的對象。因此,彰化家扶責無旁貸,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重視、共同保護我們的孩子,關懷今日兒童 造福明日世界。

       回首孩子出生後,每當看著孩子牙牙學語、邁出一步、學會說話時,父母的喜悅是無與倫比,而養育子女的路上,充滿各種變化球,面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就有不同燒腦程度的挑戰,過往經驗過體罰、經驗過精神暴力的孩子如今也自組家庭成為家長的,相信有不同的體認,希望從這一代開始扭轉,好好說話、好好陪伴,讓孩子長出自信、笑容更燦爛!  幼時曾經受到父親長期的肢體暴力、言語羞辱的阿清,一度也習慣用恐嚇、責打的方式管教小學二年級的女兒,彰化家扶社工師服務期間,阿清有機會帶著女兒一起參加親子活動、親職團體,慢慢練習調整照顧好自身的情緒,改用延宕需求滿足、福利剝奪的方式來取代肢體及言語暴力,親子關係因而改善許多,在阿清生日時他收到女兒的卡片寫著「我最帥的爸爸」,讓他感動不已。

 

    彰化家扶中心王震光主任表示:「每個家長都是解決自家難題的專家,沒有一定誰家的教養方式比較好,只有比較適合而已,為人父母放下比較心,用最初生育孩子時那股期待心情來面對每一個階段的教養難題,相信會重拾為人父母的喜悅,在子女離家之前,父母能做的便是給出安全照顧及保護,當自身承受各種生活壓力喘不過氣時,別忘了有一群人陪伴著,養兒育女之路不孤單!」彰化家扶中心持續前往校園/社區及運用社群媒體推廣兒童保護工作,並邀請社會大眾一起擔任家扶兒保安全網絡一員或是加入愛心店家,共同關注每一個兒童少年,挺父母 陪孩子 扶起整個家,兒童保護專款郵政劃撥帳號:00271389,用愛包圍 您我做得到。也邀請民眾搜尋彰化家扶粉絲頁,關心最新扶幼動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13

林麗

加入時間: 2022.05.13
47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彰化家扶邀請您一同關注每一個兒童少年,挺父母 陪孩子 扶起整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