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一-一射-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

嵌入:
文字-A A +A

   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又名「新北市流浪貓狗再生協會」。透過愛心民眾的鼎力支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規模日漸擴大。看到現今他們為浪浪付出的無數心力與內心的那股善良信念,不禁讓人為之動容。也讓人不禁好奇張媽媽起初成立協會的契機與動力。

 

A:當初是因為張媽媽在新店的收容所,有看到30隻被人砍傷的狗狗,當初是為了要救牠們、照顧牠們,然後,就越救越多,就變成現在4、500隻在平溪這樣。(邱晴)

 

 

   流浪動物或許命運坎坷、或許可憐無辜、或許一出生即受到如此不公的安排,但只要我們肯伸出手、肯貢獻心力、肯一起改變因人類自私而導致的不公不義,每隻浪浪都有機會過上他們應得的幸福自在,這不只是他們值得,同時也是我們的責任。因此有一些抱持著如此善良信念的人,因為一些契機或動力,毅然決然地投身在這個組織,為浪浪奉獻。

 

A:家裡本身也有養狗狗,爾後就有股希望狗狗們都有家的想望。大學時因需要服務學習時數,恰巧加入了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當志工,也更加確定自己的信念。(邱晴)

A:因為我爸爸在藝文特區工作,然後偶然我出來,我就看到流浪狗,因為我本身很喜歡狗狗,但是媽媽說家裡不能養狗,所以我就每個禮拜都來當志工。(泱霓)

A:如果說到最主要的話,是我們所上會有一個計劃,它會希望我們學生可以出來做志工,那因為我本身其實之前就有做過流浪動物志工,大概做了一年,所以我就決定,既然有機會做志工,就可以再找相關的協會出來做志工。(小任)

A:動力來源主要是,我覺得最根本來說是因為我很喜歡動物,那我家裡自己現在是有養一隻貓,小時候大概在小學的時候吧,那時候最想養的就是狗,所以對我來說其實喜歡動物就是一個很好的原動力。(小任)

 

 

   投身在為浪浪付出的組織裡,時常會遇到令人動容的時刻。那些溫馨畫面、那股善良的信念、那位值得學習的人,就這麼在每個人的心田裡靜靜的萌芽、成長,豐富每個人閱歷的同時,也堅定了為浪浪付出的決心。

 

A:我自己是有一次在…很久以前,在南港家樂福送養的時候,那時候下大雨,比這個還要大,超級大的雨,也沒有什麼民眾,張媽媽就在對面一條馬路看到一隻狗,在那邊走,一直走一直走,旁邊也都沒有人,張媽媽一看到就是繩子一拿,就直接走過去要去牽牠,我就還問張媽媽說:「ㄟ要不要拿雨傘?」「不用啦!不用啦!」(張媽媽)就直接走過去,我就覺得說:「哇!救援的時候就真的是奮不顧身,還蠻令人感動的。」(邱晴)

A:等一下你們會看到一個妹妹,她的爸爸在附近工作,她從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就開始來幫忙,現在大概也幫了一兩年,每個六日都來幫忙,相比同一個時期的學生,把她的時間投入在保護流浪動物,我覺得這樣子是還蠻厲害的。(邱晴)

A:在2020年的時候,有一隻狗牠叫短襪,牠們那一胎有3隻,有一隻在很小的時候就被送出去,剩下短襪跟另外一隻,短襪因為比另外一隻體型又更大,所以牠就拖很久都送不出去,好不容易送出去了,但就因為牠可能比較不適應,然後又被退回來,然後最後才被送出去。(泱霓)

A:浪浪故事,那應該是我家那隻貓。因為我那隻貓是在山上,它是原本被人類養,然後養完之後被載到山上去棄養,那因為那時候我在山上工作,所以工作的時候就剛好發現牠,然後我就把牠撿回家,現在一養就養了十年。(小任)

 

 

   雖然送養浪浪的過程總是溫馨美好,但難免會遇到不盡如意的事,亦或是自己曾經遇到的困難,甚至組織目前的窘境。

 

A:之前張媽媽有遇到過一個是,他去做後續追蹤的時候發現說,那個狗狗牠長期被養在陽台,或是被關在陽台,但實際上就是完全沒有跟主人有互動,後來張媽媽還是覺得說,這樣養狗也沒有意思,也對狗狗非常不好,所以張媽媽就把狗狗帶回來。(邱晴)

A:有一些人想要養,但他們就沒有基本的知識,可能狗狗在休息,他們就會很好奇的問說:「他們是不是生病了?怎麼都沒有起來動?」(泱霓)

A:不過有遇到那種來,想說我想要養,譬如說想要養幼貓或幼犬,但是後來就發現照顧幼貓幼犬很麻煩,然後就決定把牠們退回來的這個問題。(小任)

A:目前最大的困難是園區的土地的事情,因為我們的那個土地是租的,有一些租的問題,就變成是說,我們需要搬遷,需要找下一個落腳的地方,這是比較困難的地方。(邱晴)

 

 

   相信每個人都有仁愛之心、惻隱之心以及幫助弱小的想法,奈何管道普及率、資訊流動性不高,對於未知事物深感戒心,亦或是缺乏勇氣、不敢跨出去那一步,種種原因造成許多人有心卻無能為力。但從訪談中,不難看出每位志工除了有善良之心外,也頗具熱情,甚至願意分享自己曾遇到的困難,使初入組織的人無須面對尷尬或者是不知所措,印證了只要有心,便能有作為。

 

A:阻礙的話,我覺得是從最一開始第一次做流浪動物志工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就是還很陌生,所以包含之前自己可能沒有養過那些動物,所以要去跟別人介紹說,這些動物可能有什麼習性,比如說狗狗有什麼習性,或者說這些狗有一些狀況的時候,其實會有點害怕,那是我最一開始的時候最常遇到的問題。(小任)

A:我們一開始會先布置要先送養的地方,然後之後等狗狗來了之後,我可能就陪牠們玩,訓練一下牠們,帶牠們去散步。(泱霓)

A:我們都是希望說有負責任的心、愛狗狗的心,不怕髒、不怕這些便便、不怕大狗,都願意來參與,都是可以的。(邱晴)

 

 

   「領養代替購買」早已流傳於整個社會,但這不僅僅是口號,而是代表者每一個別具意義的故事,代表著每一顆善良且願意拯救浪浪的心,代表著一群相較於品種,更重視浪浪的生存權益的人。當然,送養浪浪也需經過許多評估,確保浪浪有疼愛牠、愛護牠的主人且能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

 

A:標準當然就是要20歲或是25歲以上的,這是一定要的,那再來就是看說他們有沒有飼養過的經驗,那他們飼養的經驗,之前是養在甚麼樣的環境,家庭成員跟這些狗狗互動的狀況是怎麼樣,還有他們當天想要認養的那隻狗狗跟這個認養者他們之間的互動是怎麼樣,我們才會去做評估。(邱晴)

 

A:我們會先問他說,有沒有養過狗,或者是最想看哪一隻狗,如果那隻狗狗也很喜歡他的話,那我們就會簽一些合同、合約。(泱霓)

 

A:其實我覺得我自己做流浪動物的經驗的話,其實認養或是在媒合的過程像是在相親。有時候很像相親,你不僅要看這隻貓或是狗的個性,或也要看那個領養人他的一個狀況,尤其是領養人,現在很多領養人,他們可能只是想養動物,但是他們不見得具備有可以養動物的能力或者那個責任心,所以我覺得要找到適合的,通常要先做比較多的面談,甚至可能要去那個家裡做家訪,能夠確定說他們的環境是適合養這些動物的,然後我們可以再做進一步的媒合。(小任)

 

 

   浪浪生存之不易、競爭之辛苦,相信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是我們奪走了牠們的生存空間、是我們人類的自私與不負責,才造就了牠們的存在。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及各位志工,盡心盡力的幫助這些流落街頭的浪浪,以『Love me again』作為宗旨,由衷希望能讓流浪的毛孩子再次擁有一個家。

 

A:希望每一個流浪動物都可以有一個自己的家,一個溫暖的家。(邱晴)

A:我希望不要再有流浪狗,也希望大家認養了就不要棄養,領養代替購買。(泱霓)

A:我很希望就是,越來越少的這些流浪貓、狗、動物,所以希望大家如果真的很喜歡貓或狗或任何其他小動物的話,可以用認養替代購買的方式。(小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2.11

小綠綠

加入時間: 2016.02.11
425則報導
326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以政治檔案條例修法討論轉型正義

2023-06-29
瀏覽:
7,907
推:
1
回應:
0
9:02

守護孩子們心中的光芒——微光盒子

2023-06-28
瀏覽:
2,909
推:
2
回應:
0
6:50
9:55

海山國小食農教育

2023-06-28
瀏覽:
7,428
推:
14
回應:
0
4:35

零塑網購──循環包裝大小事

2023-06-27
瀏覽:
3,696
推:
1
回應:
0
9:55

當教官退出校園

2023-06-27
瀏覽:
2,549
推:
0
回應:
0
7:50

從碳費徵收探討台灣淨零減碳政策

2023-06-27
瀏覽:
5,784
推:
1
回應:
0
9:56

從各方觀點看服儀規範與解放訴求

2023-06-27
瀏覽:
2,462
推:
0
回應:
0
8:46

長照2.0的現狀及未來展望

2023-06-27
瀏覽:
2,477
推:
2
回應:
0
6:47

街賣的百味人生

2023-06-27
瀏覽:
3,383
推:
5
回應:
0

2022北一-一射-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