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守護兒少不停歇 好好說話不責罵 家扶呼籲「用愛包圍」

文字-A A +A

  疫情不斷攀高峰,民眾多擔憂著健康、工作與生活,然近期全台各縣市防疫應變,學校停課改線上教學,家長需立即銜接子女照顧安排,各式壓力與日俱增。家扶基金會2021年《疫情下的兒少照顧》問卷調查就發現,疫情讓親子相處時間增加,家長育兒與工作壓力倍增、51.4%表示易有負面情緒、53.5%表示親子衝突增加;進一步了解家長面對親子衝突處理方式,31.8%會責罵孩子。兒少保護服務與疫情關注同樣重要,居家防疫「用愛包圍」,好好說話不責罵,「疫」起好好陪伴、零兒虐!

不當言語是暴力 親職管教更需好好說

  「怎麼笨的跟豬一樣」、「你再哭!我叫警察來抓走」,父母在管教子女上長期使用不當言語,就是精神暴力與虐待。疫情下親子相處機會增加,在關注兒少是否遭「不當管教」,也不要忽略口出的傷害「言語暴力」,它傷人於無形易被忽略,或歸咎為情緒始然乃無心話語,卻同樣能造成孩子心理的傷害,甚至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復原。阿杰一家四口,從事臨時工的爸爸因工作中斷沒著落已數月,在家照顧年幼弟弟的媽媽更無法另謀生計,孩子常聽爸媽相互斥喝「有夠歹命,乾脆大家一起死一死!」,或管教時說「早知道就不要生下你」等負面言語,兄弟倆驚恐、害怕導致精神不濟與夜哭情形,照顧者難以因應更陷入不當管教的循環。除提供急難救助、連結爸爸工作資源之外,家扶也投入《用愛包圍計畫》,安排親職課程也為孩子進行遊戲治療,並透過親代夥伴給予爸媽在親子互動上的示範,體現正向管教的效果,學習正確傳達愛。

五位藝人參與「畫中有話」公益創作 揭開隱形傷痕親身經歷

  為關注兒少言語暴力的議題,家扶邀請知名藝人許瑋甯、賴雅妍、鄭元暢、Darren邱凱偉及黃豪平參與「畫中有話」公益藝術創作,並以隱形螢光墨水寫下個人或周遭親友曾親身經歷,並傳遞鼓舞與關懷能量。許瑋甯《擁抱。吞噬。擁抱》創作揭開「為什麼你不行」曾受的言語傷害,分享如何烙印且竭盡努力才能降低傷害、找回自己的過程;賴雅妍《金星人與蝴蝶》寫著「你就是不夠好」,談及如果人與萬物,都能好好被對待,只要一句話,都會變美的;鄭元暢《不可以告訴別人》暗藏「噓!不可以告訴別人」,象徵施虐者封住兒童的口,孩子噤若寒蟬也失去了笑容,提醒關心我們身旁的寶貝們,因為冷漠與忽視就是施虐者的幫兇;Darren邱凱偉創作《Happy Face ? Not Anymore》隱藏「你是聽不懂人話的畜生嗎?」,意味小朋友承受言語暴力,雖然表面充滿笑容,實際上內心已受到傷害;黃豪平《還以言色》畫作透露「Pussy Fight Back(打我啊娘砲)」在成長過程因身形瘦小,常遭到同學言語挑釁的至深影響,更以表達藝術工作者的身分鼓勵大家找回話語權、為自己發聲。

社群挑戰濾鏡串聯 「用愛包圍」邀您捐款支持

  為杜絕兒少遭精神不當對待,家扶基金會與GRANDI格帝集團聯手發起#NoMoreSorry「428杜絕言語暴力」濾鏡社群挑戰,並由藝人許瑋甯響應起跑,目前已累計超過2,000次以上迴響,藝人如嚴正嵐、謝瓊煖、黃豪平、黃河、黃尚禾、黃子佼、莎莎、張書豪、夏于喬、見習網美小吳等已響應,邀您一起線上串聯,並透過FB與IG為孩子發聲!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處長林秀鳳表示:「疫情對親子家庭帶來很大的考驗,但兒少保護服務不容中斷、預防工作更不宜鬆綁,家門內的成員相處機會增加除了謹守理性互動準則,家門外也需要大家適時關心。」家扶基金會投入兒少保護服務工作至今邁入第35年,幫助近三萬名遭不當對待孩子,邀請您捐款支持《用愛包圍計畫》,助推兒少保護服務,以降低兒少受虐傷害,限量「親子運動巾組」捐款滿額送完為止。

 

「用愛包圍」捐款滿額贈

單筆捐款滿千元贈親子運動巾一組(大人與小孩款各1)

共8款藝人與兒少畫作印製,限量2,500組隨機送完為止

捐款網址:https://donate.ccf.org.tw/19/shopcart-step1/47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下守護兒少不停歇 好好說話不責罵 家扶呼籲「用愛包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