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十) 苦盡甘來的醬油嫂【莊瑞金】台灣阿信

文字-A A +A


台灣光復後的歷史故事(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一)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二)目錄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三)源起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四)前言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五)樂華觀光夜市特色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六)樂華觀光夜市未來展望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七)米行里長汪細調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八)活力十足的水蓮阿? ,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九)?慶輝的單車店,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十) 苦盡甘來的醬油嫂【莊瑞金,

台灣阿信不識字的醬油嫂.甘苦憶從前.數度哽咽.悲苦伴隨前半生
從小體弱多病.母親早逝.兒子痲痺症.
堅苦卓絕
台灣阿信
先生過逝.因為不識字接700個醬油客戶、兒子幫她找了伴記帳.
想能照顧她.減輕負擔.卻找了個賭徒.傷心的結束.自己上夜補校
識字

與鄰里居民參與活動、不識字愛唱歌

黃昏時候,在前溪里的小巷裏,有個阿嬤慢慢的推著學步車,帶著孫子悠閒的走著,時而與路人打招呼,停下來閒聊幾句;時而輕鬆的漫步。路不大,可以讓人輕輕鬆鬆。她,就是前溪里的醬油嫂。現在的她七十歲,很會安排時間。一早到陽明山泡溫泉,回來還可以趕上送孫子上學呢,晚上則照顧著小孫子,也幫媳婦做晚餐,等著一家大小回來共享天倫之樂。訪談時,醬油嫂回憶起一生,亦酸亦甜。

台灣阿信,堅苦卓絕
醬油嫂,莊瑞金,覺得自己年輕時很像台灣阿信,命運很悲苦。母親很早就過世,後母不疼,爸爸不愛,練就她必須獨立自主面對生活,遇到難關只有咬緊牙關,養成勇敢不認輸的精神。從小醬油嫂就到人家裏做煮飯的工作,十八歲適婚年齡時,因為這樣的職業易受輕視,所以自知不可能嫁到好人家,祇得更加倍努力作工賺錢。當時家裡有兩甲的田地,就由她與父親負責。在收割的季節,會有”放伴”(台語)割稻的收成合作方式,就是大家組成一個團隊,輪流去彼此田裏幫忙收割。通常是體力好能力夠的好手,才有這樣的工作機會,可見醬油嫂的手腳俐落和工作的企圖心,受人肯定與信賴。

有次割稻時,醬油嫂汗流浹背,突然下起西北雨,當下她腿軟跑不動,她說「煞到」(應為中暑),生起大病。醬油嫂很心酸:「三天五天沒起來吃飯,後母都不會聞問,也不曾帶我去看醫生。」自己是靠家裡寄放的藥包來治病的,每回藥包要繳錢的時候,後母就會責罵「吃藥吃公正的,吃玩的。」甚至,她洗衣服時,多用肥皂,後母也怪她不情願洗衣服,她怕肥皂變軟遭責罵,都得小心翼翼的沾肥皂。
螿油嫂接受我們的採訪


為了十萬元賣身?不,是八千元

舅舅看到當時醬油嫂的處境,便勸她嫁人,並說讓夫家幫忙醫治身體的疾病。婚後,她才知道,原來是舅舅賭博輸錢,用她抵了八千元去還債!醬油嫂苦笑說道:「你想想,我丈夫那時洗醬油桶每個月二百元。欠八千元,你看有多少?

不過,結婚後,醬油嫂的病真的就好了。她繼續幫傭工作,洗一一人份15元 打掃.賺的錢比丈夫還多。民國六十一年換房子,就搬到前溪里來定居。丈夫是醬油工廠的業務員,同時也是工廠小股東,他的工作是送醬油到各個家庭及麵攤。除了月俸,還有分紅,日子應該可以過的不錯。但是丈夫嗜賭,家裡還是一貧如洗,她依然得幫傭負擔家計。更不幸的是,丈夫於民國六十八年就過世了。當時四十歲的醬油嫂,最小的小孩才六年級,大的才高中,四個小孩需要她一一拉拔。家裡沒有積蓄,人生驟變,怎麼走下去?

成為單親,扛起整個家

當時醬油嫂除了繼續幫傭,另一個選擇就是接手丈夫的工作,沿續原有的客戶群。但是她不識字,又不會騎機車,怎麼賣醬油?
  
這時,遠親不如近鄰,社區朋友們來關心並問給她建議,幫傭不是長久之計,畢竟人的體力有限,醬油公司還有股份,相較起來是「現成的金雞母」,會有發展。聽了朋友的話,她決定克服困難,轉換跑道做生意。

客戶大部分是麵攤、住家及工廠,遍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6.19

水蓮

加入時間: 2008.06.19
143則報導
9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百年客藝、新北傳情

2011-09-25
瀏覽:
4,060
推:
3
回應:
4

客語詞彙編著

2011-07-17
瀏覽:
5,826
推:
2
回應:
5

蔬食救地球(二)

2011-03-26
瀏覽:
4,242
推:
2
回應:
6
0:35

蔬食救地球(一)

2011-03-25
瀏覽:
4,097
推:
2
回應:
4

漳州客家移民來臺的背景

2011-02-13
瀏覽:
23,342
推:
48
回應:
1

詔安客家人在臺灣的開墾與分佈情形

2011-02-13
瀏覽:
15,528
推:
5
回應:
0
0:43

詔安客家促進會參訪來惠村

2011-02-13
瀏覽:
4,957
推:
1
回應:
0
0:26

來惠村的開墾與歷史兼論地名「回頭屋」的由來

2011-02-13
瀏覽:
10,131
推:
6
回應:
2
1:28

991121中原客屬協會第九次會員大會

2010-11-21
瀏覽:
3,336
推:
1
回應:
0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編輯

2010-09-30
瀏覽:
2,722
推:
2
回應:
0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十) 苦盡甘來的醬油嫂【莊瑞金】台灣阿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