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真理,橄知當下—體育教授許宏哲

文字-A A +A

    許宏哲教授,曾是陸光橄欖球隊員,現職真理大學的體育教授,教學經驗數年的他,個性直率、和藹可親,遠站在球場外就能聽見那爽朗的笑聲,師生關係相處融洽,編制合適的體育課程與教學,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致,使同學們喜愛體育活動,是他教學多年的成就感來源。

真理大學體育教授許宏哲

(圖 1/施佳瑩拍攝)

只是為了升學,卻意外開啟的橄欖球大門

    許宏哲真正接觸橄欖球是高中時期,透過學長介紹,加上本身愛運動,剛好地緣區域關係,選擇加入了淡江中學的橄欖球隊。當時唯一的目標是上大學,最主要就是透過體育制度升學,利用類似現在體育獨招的模式,去考大學。擔任運動選手,時間、精神,體能都相當辛苦,一整年度幾乎都是在練球,許宏哲主打位置在前鋒,依照每個人特質,第一體型考量,第二速度,第三就是特質考量,適合扮演什麽樣的角色,他扮演的就是一個團隊裡面的勾球。

冥冥之中注定,與呂銀益教授的緣分

    同樣出生於石門鄉的呂銀益教授,與許宏哲教授相差8歲,從小就一起玩耍,算是看著宏哲教授長大的長輩,忘年之交的友情,扶持他們至今。呂銀益教授表示:「許宏哲教授是我同鄉,年紀比我小將近8歲,他的舅舅是我同學,我們都很熟,後來宏哲國中畢業,我就鼓勵他說,其他的運動都比較普遍,鼓勵他來淡江中學練習橄欖球,加入橄欖球隊。」

    呂教授表示:「宏哲本身運動素質不錯,也有不錯的成績,後來保送文化大學橄欖球隊,他有一個特色,練球、功課可以並進;第二,他的人際關係很好,高中到大學甚至出社會建很多人脈,大學畢業以後,進入當時橄欖球隊最高殿堂,『陸光橄欖球代表隊』,退伍後,回到石門,在櫻花飯店工作,我想說,我在真理上班有一段時間,就去跟校長討論一下,是否有機會可以讓宏哲到這個學校來教書,後來學校聘他進來當體育老師,那時淡專有夜間部二專,他就分配在二專擔任老師兼行政人員,他進來時很認真很執著對學生很有愛心,樂於幫助學生,對同事也很好、和藹可親。」

    人生中,能夠遇到一位益師益友的貴人是多麼珍貴,呂銀益教授對於許宏哲而言,是照亮他生命之路的一盞明燈,見證他的成長。

真理大學呂銀益教授

(圖 2/施佳瑩拍攝)

發展有限,橄欖球的資源分配

    許宏哲教授表示:「橄欖球在台灣是一個很冷門的項目,雖然將近快百年的歷史,發展還是有限的,初看之下覺得非常的暴力、危險,多數人看了之後就不敢去接觸,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中,橄欖球常被視為是過動、血氣方剛的人才會去接觸的運動。」

    許宏哲教授笑著說:「我的大學同學,有滿多是從國中就加入橄欖球隊的,由於他們當時都非常叛逆,會被訓育組長或是學校的體育老師,派去打橄欖球,整體台灣的生活環境上面,跟六七零年代的生活水平上面不同,近期的孩子可能有獲得一些資源,跟在那時期比較,資源上是不同的,依然有一群熱愛橄欖球的人出錢出力,像『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院長』,每年捐了幾千萬辦比賽,以國家整體的資源來講,冷門運動項目仍不會有太多的資源。」

    「一切都是過程,過程之當中你體驗到底什麽樣的過程,最後又會累積成什麼難忘的經驗,這才是最重要的。」

    在許宏哲教授的前半段人生中,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名教授,性格天真無暇、大剌剌,從容瀟灑,是個逍遙自在的人,或許是相信上天為他安排了的那條路—「追求真理」,讓他在橄欖球這項運動中,學習努力不懈、永不放棄、服從之精神,更從過程中找到自我的價值與人生意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16

吳筱沛

加入時間: 2022.05.16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追求真理,橄知當下—體育教授許宏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