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總匠人魂紀錄屏東草編工藝師李龍 賴副總統親頒錦旗

文字-A A +A

        為紀錄台灣百工百業的豐沛能量,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走訪全國各地,彰顯台灣的職人精神。文總今6號在屏東舉行第33集「編織福氣的稻草人」發布記者會,影片主角─草編工藝師李龍師傅也親自到場,他將「稻草藝術」融合綠色環保,幫農業文創加值、創造外銷,並注入更多發展契機。

        文總副會長賴清德副總統、屏東縣潘孟安縣長也蒞臨會場,親自頒匠人魂的錦旗頒發給一生懸命、投身稻草藝術的李龍師傅。 職人百工是國家根基,為紀錄匠人一生懸命的精神,文總自2017年起拍攝《匠人魂》系列影片,至今累積32支、觀看人次逾400萬,並獲外交部協助翻譯為8種外語版本,向世界傳遞台灣的匠人精神。

        文總今天在屏東縣的「屏東菸葉廠」舉行第33集《匠人魂》「編織福氣的稻草人」的新片發布記者會,並由賴清德副總統、潘孟安縣長,將匠人魂的錦旗親頒給草編工藝師李龍,文總秘書長林錦昌、副秘書長李厚慶、立法委員周春米、鍾佳濱、屏東縣文化處長吳明榮、影片贊助單位華南金控總經理羅寶珠等人亦均到場見證。

        賴副總統在致詞時指出,生長於屏東農家的李龍師傅,自幼便與稻結緣。六十多年前的農村,當孩子們在收割後的田間放牛,長輩拿起俯拾即是的稻梗,教他們編草刀劍、玩騎馬打仗,而李龍師傅「一玩就玩到今日」,更創造出令人佩服的藝術及產業成就。他用一雙巧手和充滿智慧的創意,把稻草製作成各種藝品,甚至外銷到日本,幫農業創造出文創和傳統文化融合的新價值。

        李龍師傅2010年起,開始接觸注連繩編織技法,依照日本廠商要求的形式與尺寸,每年都有以貨櫃計量的注連繩(日本傳統民俗的祈福品)半成品,在他的巧手和奉獻之下,從台灣加工出口,「不僅用稻草創造外匯收入,更搭起台日之間的文化橋樑!」 賴副總統表示,屏東是文總會長蔡英文總統的故鄉,總統也非常肯定李師傅的貢獻,今天他代表總統向李師傅致敬,也感謝潘縣長把「1936屏菸文化基地」活化重生,潘縣長及縣府團隊也像李師傅一樣,是台灣之光,也是第一名的地方首長,非常不簡單。

        潘孟安縣長則表示,日本各地神社、喜慶、新年、守歲、活動祭典,都可見到稻草編織的「注連縄」,這是日本很重要的民俗文化,沒想到台灣竟也有農友在編織「稻草藝術」,甚至日本伊勢神宮參道商店街上,隨處可見以李龍師傅出品的注連繩為基底的商品,不僅是屏東的驕傲,更是台灣之光。 屏東的子弟或職人都非常傑出,文總「匠人魂」第2集是開拓台灣衝浪文化的墾丁衝浪教練吳家誌,第25集則是在屏東的軍方基地從事戰鬥機修復工作的士官長安敏華,這次第33集則是李龍師傅,許多多農友也因為他才發現,原來稻草除當農業廢棄物或是堆肥材料外,還能創造高價值的藝術品。

        李龍師傅說,他是農家子弟,對於農村一草一木一石,都有特殊感情,利用創意把稻草、枯木或石頭,製造成各種創意產品,除了希望跟大家分享這些成果,創作的過程也奠定了自己草繩工藝的人生。 文總副秘李厚慶指出,細數李龍師傅創作的作品,有栩栩如生的家畜鳥禽,也有耗時兩個月打造的巨龍裝置,其中難度最高的,當屬需要展現細膩肌理及表情的稻草人;素樸的稻草到他手上,長出千變萬化的姿態。稻草原色裡盡是他創作的初心,他為作品灌注靈魂,創造出充滿奇想與祝福的美好。李厚慶指出,文總的《匠人魂》影片,包括今天公布的最新一集在內,即日起都可以在文化總會的YouTube頻道欣賞,也可以到文化總會的臉書或官網瞭解詳細資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1,757
推:
2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1,861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8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68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487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66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59
推:
1
回應:
0

文總匠人魂紀錄屏東草編工藝師李龍 賴副總統親頒錦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