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當家│露德25 社工員真情告白

文字-A A +A

少年當家
張雅玲/露德協會耀家專案社工員   NO.027

陪伴藥癮家庭第10年,家屬總想要保護長大成人的用藥者,有家屬說就照顧到自己死了看不見就好。第一年還是新手社工的我,心裡總想著該如何讓家屬學習分化,然而服務過程還是看到家屬在二元的選項中拉扯與不信任,隨著經驗增長加上自己也歷經不同的角色,越來越能理解家屬的心境,於是不再只是說放手,而是陪著家屬慢慢在自己的選擇走,也適時給予其有哪些選項的提醒。

這些年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年僅17歲的青少年,對爸爸懷著恨意,恨意來自爸爸一次次暴力相向、無擔任照顧養育之責而加深,但阿嬤總向少年說血緣很重要,身為人子,理當要照顧罹患精神疾病的爸爸,對此讓少年感到痛苦,想離家,可是面對年幼的妹妹及年邁的祖母,少年只能告訴自己為了家人要忍耐。

社工除了通報家暴並媒合心衛中心的資源外,也在少年還無法與爸爸切分生活前,提供少年如何與爸爸相處的建議,但少年依舊在爸爸發病後的暴力行為及阿嬤的期待中拉扯。少年從小就要承擔家計,兄妹倆國中未畢業就打黑工養家。

「我也想跟別人一樣有父母疼愛,領著零用錢買想買的東西,不用擔心下個月房租及家人的生活費,不然至少沒有錢也不要變成我的負擔」
「他是我爸爸,但每次都把我打個半死,難道我還給我爸的還不夠嗎?」

少年聲聲怒吼喊出心中的苦,我說孝順之前要先好好照顧自己,每天生活在矛盾中,其實很疲倦,想闖就去闖看看,目前家裡最壞也就這樣了。少年後來便暫時離家獨自生活。

對我來說每個家庭都有不同樣貌與適合的互動模式,每位家屬也都有各自甘苦,我在他們身上看見人的韌性與潛能,充滿感動,亦感謝他們的信任,願意跟我分享生命故事,雖然我只能有一個人生,但因為服務對象及家庭讓我可以陪著他們體會不同的生命旅程。

﹊﹊﹊﹊﹊﹊﹊﹊﹊﹊﹊﹊

#露德25伴愛茁壯 #想欲對你講出心內話
#說出感受 #說出看見 #說出與你相伴的日子

台灣從1986年出現首例本土愛滋感染者至今已經三十餘年,多年來愛滋專業工作者、愛滋感染者共同為治療、社會公義積極付出,希望能創造一個愛滋友善的社會,讓每位感染者都能獲得平等、尊重的對待,然而我們檢視當下,治療進步了,去除愛滋汙名的工作進展緩慢,許多人仍因為疾病身分而難以有安身立命的處所,可是我們也看到感染者社群從過去的無助病苦,漸漸地有些人成為有力量的發聲者,作為愛滋工作者的我們,感動大家散發的力量,也不捨每個人的掙扎,希望去汙名工作中,我們能持續貢獻一己之力。

#分享所感  #也是我們的重要的記憶
適逢今年露德第25週年,我們與愛滋社群的大家共度了四分之一世紀,有些感觸及回憶想與大家分享,這個一人一信的活動,邀請我們同仁書寫自身在愛滋與藥癮服務中的感受與故事,有看見愛滋治療之初的酸苦,有不被接受的惆悵,也有家人的煎熬,有些話則是對我們的朋友訴說。

露德誠摯希望,能有一天,愛滋感染朋友在台灣能充滿幸福與歡笑,不再為疾病汙名所苦。

#露德25真情系列  由露德協會全體同仁抒寫,一天一篇所思所感,希望以柔軟的語言跟大家談談愛滋與藥癮,即日起至國際愛滋燭光日,共計有33篇文。

期待您給予露德在愛滋/藥癮社區服務有更多支持與鼓勵

露德25相關活動

為愛見證,滋長正向力量

露德支持團體二十周年-清境許願樹之旅Ⅲ

﹊﹊﹊﹊﹊﹊﹊﹊﹊﹊﹊﹊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少年當家│露德25 社工員真情告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