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公為什麼叫蔣公?」政大學生會復刻站牌 促思考威權價值觀

文字-A A +A

文字、攝影/記者何宇軒

你有想過為什麼要把前總統蔣中正稱呼為「蔣公」嗎?政治大學學生會在5月2日到16日,在校園內製作了「復刻版公車站牌」,將原本校內公車的「蔣公銅像站」改為「蔣中正銅像站」。
政大學生會在臉書上表示,「公」原本是關係親暱的成年男性對彼此之間的敬稱,屬於私領域的用語。而「蔣公」作為對蔣中正的正式稱呼在威權統治時期出現,是為了縮短統治者與人民之間的距離,藉由公權力的推動,在教育、法律制度、歌曲、口語表達等各個不同層面中,廣泛且頻繁地出現。當威權統治者的稱呼進入了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反覆提醒社會大眾,必須對蔣中正抱持親暱而尊敬的心。
政大學生會也表示,唯有重新思考站牌名稱,才有機會再次檢視對蔣中正的認知與評價,而非一昧地承接威權時代所遺留的價值觀。

更多照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5

何宇軒

加入時間: 2017.10.05
4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蔣公為什麼叫蔣公?」政大學生會復刻站牌 促思考威權價值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