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嘴男孩」鄭崇孝 畫中融入環保議題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旻旻、施芸/台北市報導】「我想以嘟嘴男孩代替人類,完成一些人類需要的夢想」鄭崇孝創造嘟嘴男孩的形象,將環保意識、生態保育融入畫作中,並且透過重製山水畫,將中華文化結合卡漫風格,藉由畫作展現自己的風格理念,並期許能給周遭的人生活帶來快樂及感動。

↑鄭崇孝與其畫作引水思源及嘟嘴男孩公仔。 攝影 / 施芸

繪畫啟蒙及學習歷程

鄭崇孝高中時就讀美術班,大學則是台灣藝術大學的美術系,他的父親從小要求他練習書法,他因此寫出興趣。小學時安親班教的素描水彩是鄭崇孝的繪畫啟蒙,那時很多小朋友在畫圖時連筆都拿不穩,但他從小被父親訓練寫書法,所以手比較穩。國中的時候,鄭崇孝向母親提出想就讀美術班的想法,但那時家長都不會希望小孩去就讀美術班,他們都覺得當藝術家生計可能會有困難,在家人極力反對下,鄭崇孝在國中只能就讀普通班,但他仍抱有對繪畫的熱忱,當時他向他的母親要了一些錢,向國中的美術老師學習繪畫,高中的時候在鄭崇孝努力不懈的說服下,他的母親終於妥協,決定讓他去就讀美術班。

↑小胖子個展,嘟嘴男孩人形立牌。 攝影/施芸

以自身形象結合胖虎打造「嘟嘴男孩」

鄭崇孝高中畢業落榜兩次後便去當兵,退伍後輾轉做了許多的工作,在藥廠打過工、也當過作業員,這些工作對他來說是人生很大的養分,但他最後仍想重拾畫筆,因此二十四歲就讀了臺灣藝術大學,在畢業前,他覺得每年都會有很多美術系畢業的大學生,若想脫穎而出的話,勢必需要找到一個強烈的風格,他便以自身的形象創造一個造型,他曾是陸軍蛙人,所以皮膚曬的很黑、身材也很健壯,但退伍之後皮膚便變白了,飲食沒有節制就變得很胖,所以他就把當時自身的造型畫下來,以此警惕自己,以後不可以那麼放縱。後來鄭崇孝看了卡通多啦A夢,裡面有一個角色叫胖虎,他覺得胖虎和他個性一樣都很調皮、喜歡欺負人,胖虎喜歡嘟嘴,於是他便把嘟嘴加到造型裡面,當兵時他的頭髮頭髮尖尖的,結合嘟嘴、尖頭髮、身材、膚色這些特色,嘟嘴男孩這個造型便誕生了。

↑小胖子個展,中國山水結合卡漫風格創作。攝影/ 施芸

中國山水畫結合環保意識

有一次鄭崇孝在故宮博物院看展時,被院中展示的古畫吸引,他認為山水畫有很高的環保意識,畫家不會去破壞自然,而是崇尚自然,有一天他突然覺得自己有一個傳承山水畫的使命,便利用了卡通漫畫的風格再製山水畫,一開始其實他沒有想過要把環保的元素加進去,畫了一段時間後,他開始嘗試將環保概念融入畫作,實驗了很多不同畫法,累積許多感想和經驗,他覺得自己是可以去推動的,他便將山水畫結合環保概念的畫風延續到現在。

鄭崇孝常會在美術史上找尋靈感,不斷研究畢卡索、莫內作品的風格、構圖及色彩。他很關注自己周邊的生活,都會將一些生活小事用畫畫紀錄下來,有一次他在搬家時覺得東西很多、很雜,於是創造一幅名為搬家氣球的畫,他希望吹個氣球就能把所有東西放進去,輕鬆的搬走。他的創作總有一些天馬行空的想像,希望自己的作品帶給大家幸福和快樂。他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被寫進藝術史,有晚輩能研究他的作品。

鄭崇孝的代理畫廊藝星藝術中心總經理王雪沼提到,第一次看到鄭崇孝的作品,就覺得他是一個很調皮的小孩,非常熱愛地球,因為他的作品裡有許多關於動物保育及環境保育的議題,像是會幫北極熊蓋冰山、用Dyson吸塵器清理垃圾,也有論論到糧食危機,畫中的胡蘿蔔、蘋果畫得比人還大。「我覺得他是一個非常忙碌的藝術家」王雪沼說。

畫作面臨市場問題 印象深刻的回饋

剛讀大學的鄭崇孝承受家人不支持繼續繪畫的壓力,因為同齡的人都已大學畢業,當時他的母親要求鄭崇孝先得個美術相關的獎項,讓她相信他對繪畫是有天份的,鄭崇孝雖然積極的去投稿美術展,但都一直落榜,不過他仍努力不懈,直到畢業展時,才被藝星藝術中心總經理王雪沼看到,剛開始進入市場賣畫時也遇到了困難,因為自己的畫作跟市場的需求不一樣,自己的作品可能會涉及一些嚴肅的議題,市場就不會買單,直到現在,他仍在思考如何取得平衡。

有一次鄭崇孝和他的同學一起舉辦聯展,有一個國小的小朋友每天都來看他的同一幅畫,展覽快結束時,他就想把兩片門大小的畫搬下來帶回去,志工看到後隨即制止,並打電話給鄭崇孝,鄭崇孝和小朋友聊天後得知,原來小朋友很喜歡他的作品,因為小朋友覺得這幅作品就是在畫他,一樣是胖胖的、很調皮的感覺,這令鄭崇孝印象非常深刻。

王雪沼表示一個藝術家進入市場被看到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鄭崇孝即使推出過許多作品,但他仍會不斷的去研發新的作品,這也使他的作品廣受收藏家歡迎,也希望能將他推向國際舞台。

採訪側記

一見到崇孝老師時就覺得他是一位有趣且陽光的人,崇孝老師在採訪中常把我們逗樂,尤其是他提到夢想和當兵時有巧克力腹肌的時候,談吐之間也能感受到他夢想的光芒,以及對自己畫作的堅持,是位風格鮮明且蘊含內容的藝術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嘟嘴男孩」鄭崇孝 畫中融入環保議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