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造橋師│露德25 理念推廣專員真情告白

文字-A A +A

愛滋造橋師    
林啟銘/社會教育暨理念推廣專員   NO.022

轉眼五年,回想當初因為找不到工作而勉強進入愛滋領域服務,那時的自己對於愛滋病和愛滋感染者存在著莫大恐懼,甚至在面對第一位個案時,還曾胡亂說了許多可能會傷害他的話。然而,也就是與感染者相遇後,突然驚覺愛滋病和愛滋感染者不若心中所想,並在互動中累積了許多相互關懷的美好經驗。或許是和每位感染者相處時,總能被他們的生命經歷觸動,因此非常希望將這份感動分享出去,鬆動人們心中對愛滋或愛滋感染者的既定印象,有朝一日,也成為在生活中以行動關懷並友善愛滋的人。

常被問到「欸,社會教育專員到底在做什麼?」我總笑著回答「這真的是個困難的問題。」在這個崗位上,除了透過教育思維設計教案傳遞愛滋新知、正確的性健康知識,還得結合行銷思惟兜售愛滋議題。你沒聽錯,的確是行銷二字,比起一般販售的實體商品,我們兜售的是一個議題、知識,乃至於行為或是態度。我們不需要民眾花錢,而是希望民眾留點時間聆聽愛滋感染者的生命故事、學習疾病預防的概念。說到底,社福領域除助人專業,也需要擁有教育、行銷思維的人才來實踐軟性的愛滋倡議。

換個說法,我也很喜歡描述自己的工作像是一位造橋師傅,努力地為愛滋感染者和民眾造一座橋,感染者自在地分享生命故事,民眾則是透過沿路所見所聞,開始對愛滋感到好奇,一步步靠近感染者與其產生連結。然而,這座橋該怎麼建造?每個人與愛滋連結的橋都是獨一無二,比起單純在台上講述新知或是發放文宣,造橋前最需要了解聽眾心中原有的愛滋橋的狀況,是一座早已過時殘破不堪的橋樑,還是一座幾近全新但細部卻稍顯不足的橋樑?透過理解每個聽眾在愛滋議題上的立基點後,再嘗試為其補上所需的零件,使其在這座與愛滋感染者相遇地橋上更平穩自在。這就是我的工作。

比起一板一眼的教育,我更喜歡透過遊戲傳遞愛滋知識;比起走上街頭抗爭,我更喜歡有溫度的社會對話。或許過程中極為耗費人力、時間,但五年來的堅持,看著學生們漸漸地對愛滋議題產生興趣,開始在生活中運用個人專業分享愛滋知識時,心中不免更加珍惜每次與大眾對話的機會。

我,不僅是一位社會教育專員、努力兜售愛滋議題的商人,更是一位幫愛滋感染者和社會大眾造橋的師傅!

﹊﹊﹊﹊﹊﹊﹊﹊﹊﹊﹊﹊

#露德25伴愛茁壯 #想欲對你講出心內話
#說出感受 #說出看見 #說出與你相伴的日子

台灣從1986年出現首例本土愛滋感染者至今已經三十餘年,多年來愛滋專業工作者、愛滋感染者共同為治療、社會公義積極付出,希望能創造一個愛滋友善的社會,讓每位感染者都能獲得平等、尊重的對待,然而我們檢視當下,治療進步了,去除愛滋汙名的工作進展緩慢,許多人仍因為疾病身分而難以有安身立命的處所,可是我們也看到感染者社群從過去的無助病苦,漸漸地有些人成為有力量的發聲者,作為愛滋工作者的我們,感動大家散發的力量,也不捨每個人的掙扎,希望去汙名工作中,我們能持續貢獻一己之力。

#分享所感  #也是我們的重要的記憶
適逢今年露德第25週年,我們與愛滋社群的大家共度了四分之一世紀,有些感觸及回憶想與大家分享,這個一人一信的活動,邀請我們同仁書寫自身在愛滋與藥癮服務中的感受與故事,有看見愛滋治療之初的酸苦,有不被接受的惆悵,也有家人的煎熬,有些話則是對我們的朋友訴說。

露德誠摯希望,能有一天,愛滋感染朋友在台灣能充滿幸福與歡笑,不再為疾病汙名所苦。

#露德25真情系列  由露德協會全體同仁抒寫,一天一篇所思所感,希望以柔軟的語言跟大家談談愛滋與藥癮,即日起至國際愛滋燭光日,共計有33篇文。

期待您給予露德在愛滋/藥癮社區服務有更多支持與鼓勵

露德25相關活動

為愛見證,滋長正向力量

露德支持團體二十周年-清境許願樹之旅Ⅲ

﹊﹊﹊﹊﹊﹊﹊﹊﹊﹊﹊﹊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滋造橋師│露德25 理念推廣專員真情告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