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媽媽也是創業家|用愛堅持的健康吐司和美味關係

文字-A A +A

女性是家庭主要的照顧者,這樣的想法深植許多華人的潛意識,特別是在進入母親的角色後,職涯規劃上多以能照顧家庭為主,創業似乎不是多數媽媽的選擇。適逢母親節前夕,野江花採訪到媽媽創業家們,看她們如何站在母親的角色中,依然勇敢追求夢想活出自我。

 

 

清晨四點天還未亮的時候,思嫺已經從床上悄悄起身換上工作服,前往高雄左營大路上的吐司店,開始一天的工作。每天進店裡照顧酵母、為客人製作新鮮美味的吐司,是她對烘焙工作的堅持。而不同於大多數的麵包店,到了晚上六點思嫺就會關上店門,回家為家人準備晚餐。每天親自下廚,則是她身為妻子和身為母親的堅持。

在開始烘焙事業之前,思嫺是個忙碌的職業婦女,白天忙工作,下班忙小孩。晚上一個人在廚房烤麵包的時候,則是屬於她的療癒時光。擁有好手藝和喜歡研究的個性,讓她的麵包獲得親友的好評,烘焙的夢想也在這個時候開始萌芽。談到是怎麼下定決心創業的,思嫺笑著說「有天看到陽光灑在左營古厝的畫面,心想我在這裡做麵包一定很美,這麼一個衝動就開始了。」不過開店容易經營難,要開始一間麵包店需要的是熱情和衝動,但要能經營一間麵包店達五年多,是愛和堅持。

但堅持不總是容易的。

 

店裡掛著思嫺對健康吐司的愛和堅持

 

對食材的堅持

「我只做我自己會吃的東西!」思嫺自信滿滿地說。一問之下才知道,她製作吐司使用的原料可都大有來頭,日本頂級麵粉、白神酵母、無成份調整的萬大鮮乳、法國伊斯尼發酵奶油、健安畜牧場的田庄好蛋…等等。選擇這些食材並不是追求大牌子高單價,而是講究一個「單純」—沒有額外添加身體不需要的成分。

原來思嫺的健康曾經出過狀況,直到接觸了中醫和食療,學習到每天吃下的食物才是影響身體的關鍵,於是她開始調整飲食,只吃無添加、對身體有益的食物。所以在製作麵包的時候,她也堅持只用天然、對身體沒有負擔的食材。但堅持用天然酵母發酵,吐司的製作時間相對較長,所以思嫺的吐司很難大量生產。此外,對食材的要求也反映在吐司的售價上,常常有初次進門的客人因為沒辦法接受價格,直接轉身離開。即便如此,思嫺依然堅持「只做自己會吃的東西」,所以來到吐司店的客人也只會吃到對身體沒有負擔的好吐司!

 

對美味的堅持

「這些吐司都還不是我心中完美的樣子!」當我問到為什麼花這麼多的時間進修時,思嫺直白的回答令我瞠目結舌。在人人都搶當第一名的時代,怎麼會有人說自己的產品不夠好?

思嫺坦言因為不添加改良劑,成分堅持低糖低油,製作出來的吐司吃了不會脹氣,對身體也沒有負擔,但必須面對的是麵包體沒辦法那麼濕潤,出爐後老化速度較快的事實,這也是許多人覺得健康麵包不好吃的原因。雖說如此,思嫺的吐司還是養出了一群忠實的客戶,他們不僅喜歡這種Q彈有咬勁、吃得到天然麥香的吐司,更認同她堅持健康的理念。但思嫺並不滿足於此,也沒有因為堅持健康就放棄對美味的追求。開業五年多來,她持續參與烘焙進修,也嘗試調整配方和製作方式,更不間斷地練習,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時間,只為了做出更健康美味的吐司。

 

不斷追求進步的思嫺近期於藍帶廚藝學校進修

 

對愛的堅持

「每天煮飯、和家人一起吃飯,幾乎是我唯一能和家人維繫感情的方式。」思嫺這句話似乎道出了創業最艱辛的部分。

因為每天清晨就必須出門工作,晚上的時間也需要進修,思嫺的吐司事業佔據了她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這也是她堅持每天回家煮晚餐的原因。工作十二小時後還要煮晚餐,其實很不容易,但思嫺依然認真地對待每一餐飯,透過她的創意和愛意,把家人的喜好和需要的營養烹調成一道道健康美味的餐點。對思嫺而言,烹飪是她擅長表達愛的方式,而她想把握每個機會讓先生和孩子感受到愛。創業需要堅持,關係的經營更是如此,在這個最困難的挑戰中,思嫺從沒有想過要妥協,她只堅持去愛。

 

餐桌上的每一道菜都是思嫺對家人的愛

 

訪談的最後,思嫺請我吃她的新產品—松露鹽可頌,鹹香的可頌紮實有嚼勁,吃完不油不膩,口腔裡留有淡淡的奶油香,這是她做超過5000個可頌後的版本。當然,對她來說這也還不夠完美。我想無論是吐司、媽媽、太太,或許不存在所謂完美的版本,但思嫺在夢想和關係上堅持追求完美的過程,已經為她人生這個階段留下最完美的故事。

 

練習超過5000顆才上市的鹽可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4.07

野江花

加入時間: 2022.04.07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是媽媽也是創業家|用愛堅持的健康吐司和美味關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