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色大門App 為銀髮族送餐也送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文亭、李佳芸/台北市萬華區報導】「希望手中送出的不只是便當,更是健康、關懷與愛。」秉持這個理念,銀色大門創建老人送餐平台APP,不僅幫助弱勢老人解決飢餓的需求、注重營養,也關心他們的生理、心理狀況。許多弱勢老人因行動不便或家人遠居外地,平日幾乎不會與人交流,送餐志工是他們唯一說話的對象,因此詳細記錄個案狀況並執行後續追蹤。

「銀色大門外送平台」服務內容。製圖/李佳芸

「銀色大門外送平台」的建立

「銀色大門外送平台」執行長孫士姍,就讀嘉義大學時期曾擔任老人送餐志工,過程中救助過一位陷入昏迷的長者,讓他體會到送餐志工對於長輩的重要性,便開始對於年長者的飲食及日常關懷問題多一份關注。二〇一九年以嘉義為起點,與同為嘉義大學畢業的范曦、張鈺梅共同創立「銀色大門外送平台」。銀色代表者長輩們帶有歲月痕跡的髮色,而大門即是長者與送餐大使交會的地點,結合而成設計出「銀色大門」這個富有深意的詞彙。銀色大門從嘉義出發,如今已擴及至台北、新北、台中、彰化多個據點。

從內政國情統計通報資料顯示,嘉義高齡化比率居全台之冠,也是最迫切需要導入此項服務的地區,因此他們以嘉義為首站,配合當地店家、服務站、送餐大使等,將年長者送餐服務推廣至鄉里間,因為行動不方便的長者們才是真正最需要送餐服務的族群,但他們大多數卻無法享有這份生活的便利,因此孫士姍等人選擇以外送平台為工具,並決心以此為目標來解決年長者飲食問題,創立一個數位化、系統化管理的平台,期望透過「銀色大門外送平台」讓年長者不至於因挨餓而導致心理方面更加沈重。

送餐大使。圖片提供/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臉書

「銀色大門外送平台」品牌logo。攝影/陳文亭

系統化管理的新型老人外送服務

以往老人食堂、老人送餐多半使用紙本或者excel表單,訂單大量時連帶出現許多問題,「銀色大門外送平台」從建立網站開始,讓大眾透過網站瀏覽訂餐資訊,再來,為了更貼近平台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以大眾隨手可得的Line作為聯繫媒介,但這之間仍存在著不完整的漏洞,因此「銀色大門外送平台」建立訂購端APP,全方面的服務內容使訂餐與後續作業更加有系統化,一步步透過數位化的管理,讓年長者在訂餐方面更加便利。

同時平台也會依據每位長者不同的生理狀況,調配出符合營養需要的菜色,例如糖尿病者飯量減半、牙口不好者儘量以軟爛食物為優先,而這些個別需求即在訂餐時就能填寫,平台會根據備註資訊尋找、媒合出符合條件的商家,如以大台北地區為例,平台即會使用台北市聯合餐飲標榜的低卡、友善烹飪店家為主,或者與受衛福部、營養師把關的老人食堂、長照之家合作,因此每份餐點都是經由平台多次審核,只為了能讓長者吃到更健康、更營養的食物。

「銀色大門外送平台」透過聘請營養師,以顧問的身份協助平台整合長者需求,並提供相關飲食建議,例如應該多吃什麼或者少吃什麼,透過老人餐點飲食質地的七級分類,區分牙口問題、吞嚥問題等不同狀況,再依照個別需求由營養師建議搭配出合適的餐點,像是高血糖者少吃稀飯,因為稀飯會造成年長者血糖急速升高。而送餐大使每日回傳餐點照以及長輩身心狀況,營養師依據照片中的熱量、蛋白質進行體積計算,遠端評估菜色是否符合長輩需求,並對當日餐點進行飲食分級評分,像是蛋白質是否足夠,最後設定以五分作為滿分,三分以下即需與店家進行溝通並做出菜色微調。

送餐,更送關懷

銀色大門除了滿足長輩的生理的飢餓,也注重心裡的需求。 目前在銀色大門登入名下的一百三十名 外送員每天為長輩送餐,是在第一線關懷長輩、了解每位個案情況的人。送餐時除了與長輩噓寒問暖、記錄身體狀況外,會將當天長輩的狀態及餐食,用影像搭配文字的數位化方式做成關懷日誌回報總部,讓後台志工得以掌握個案狀況,針對每個長輩的需求去進行飲食上的調整,送餐人員如發現長輩狀況不佳則會通知合作的當地基金會派社工到府進行關心。

送餐大使是「銀色大門外送平台」不可或缺得成員之一,他們透App與店家溝通聯繫,取得餐點後分別前往各個長者家中,除了將餐點送達以外,最重要的工作即是三至五分鐘的關懷時間,詢問身心狀況、提醒天氣變化或者小小的寒暄問候,可能都是這些長者整天唯一與外界的交流溝通,這之間也默默建立起一坐橋樑,也是長者與送餐大使之間的特殊情感,最後,送餐大使會在App上回傳每日送餐實況,像是長者收到時愉悅的表情或者當日餐點的照片,這也是與其他外送平台最大的差別,送餐的同時擁有一份格外的互動過程。

但目前台灣缺工的問題卻也無從解決,截至今日平台登記的一百三十位外送員中,實際僅有五十位真正執行送餐大使身份,像是登記的多數大學生中,各式理由跑單的比例極高,導致時常打亂當日送餐流程,因此每日定時服務的送餐大使數量遠不及需要幫助的年長者,再加上外送員臨時的事發狀況,為了達成零飢餓、溫飽的世界,因此平台透過轉派其他外送平台,像是Foodpanda、愛鄰騎士的備案,雖然不及送餐大使附加的關懷與陪伴,但卻能避免因人力問題中斷長者每日的飲食需求。

「這樣子我之後都看不到你了」。長輩心急如焚地握著送餐大使的手說到,因為負責的這位送餐大使找到工作而需辭去外送員身份,但這段時間與長輩培養出的情感,讓阿嬤在收到即將分別的消息時,如同親友離開的情緒一湧而上,早在每日送餐的陪伴

過後阿嬤就已把送餐大使當成親人般產生了依賴感,以及每日站在門口等待的那份期待與喜悅,甚至是比起親生兒女還常接觸到的對象,因此不捨與孤獨感更加強烈,這也讓「銀色大門外送平台」的大家發覺到,原來送餐是可以養成人跟人之間情感的的依賴關係,格外感人。

「銀色大門外送平台」獲獎紀錄。攝影/陳文亭

質與量的取捨

當今外送平台競爭激烈的現況,再加上多家知名外送公司廣告的大肆宣傳,資金無法與之攀比的「銀色大門外送平台」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路線,透過更人性化的服務內容,提供給年長者便利的用餐時光。本服務範圍僅限於嘉義地區,也有許多人建議其深耕嘉義就好,但他們卻發覺到不僅嘉義的年長者需要幫助,全台各地還有更多長輩等待著送餐大使的到來,將那份生活的希望照亮更多鄉間小路,他們也深怕像嘉義聖母基金會等多家服務範圍小而導致知名度極低的組織狀況發生,,因此「銀色大門外送平台」目標朝向更多地區邁進,將持續擴及至全台各地,秉持著愛與關懷的初衷服務更多年長者。

孫士姍說到,他們不僅要廣,還要深。純粹走廣,他們無法與像是Uber eat、Foodpanda等外送平台競爭,起跑點也不相同,關懷的初衷也會淡去;純粹走深,他們會漸漸變成另一間基金會的樣子,僅能服務小範圍,因此「銀色大門外送平台」必須做到同時廣又深,未來他們期望建立起一個服務全面、範圍廣大的外送平台,除了要擴及至更多的地區外,平台內容也要持續加深並強化相關措施,目前他們與foodpanda、愛鄰騎士的合作,將路上閒置的外送員調來幫忙派送長者餐點,將範圍擴及至全台137個行政區即是「廣」的第一步,未來將持續推進,「銀色大門外送平台」不僅要求質,同時也不放過量。

採訪側記

在深入了解「銀色大門外送平台」後,我們發覺到台灣老年人口問題的棘手程度,目前他們正面臨缺工問題而使外送大使人力不足,也將導致平台的推進造成問題,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這篇報導,讓更多人了解到「銀色大門外送平台」,促使更多加入其中,讓年長者得到需要的幫助。

延伸閱讀

客製化餐點 照顧癌友營養
從牧師變成老闆 讓社區供餐持續蔓延
不老精神 用料理打造不老食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2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1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6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銀色大門App 為銀髮族送餐也送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