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年「428兒童保護日」#NoMoreSorry社群挑戰名人齊力串聯響應

文字-A A +A

  根據衛福部統計,兒少遭「精神不當對待」人數在近三年不斷攀升,暴力所致傷痕雖看不見,疼痛卻不亞於身體不當對待,要復原正軌更是長路漫漫!家扶基金會第10年推動「428兒童保護日」,為提升大眾對兒少保護議題的重視,再次攜手台灣新型態創意內容行銷集團-GRANDI格帝集團持續推動428兒保日,並邀請藝人許瑋甯擔任活動大使,關注兒少受虐事件中的「精神不當對待」議題,揭示其中傷害最有感的「言語暴力」隱形傷痕。今年透過「隱形傷痕藝術展示秀」為兒少發聲,展出多幅藝人和孩子的畫作,並在台塑石油、維他露基金會等多家企業參與和支持下,齊力推動「用愛包圍計畫」,並在社群推出#NoMoreSorry「428杜絕言語暴力」自拍濾鏡串聯挑戰,邀請全民幫助受虐的孩子告別隱形傷痕,擁抱自我美好。

不易舉證與判斷 令人憂心!公佈十大兒少遭精神不當對待情境、揭開言語暴力嚴重性

  家扶基金會公布「兒少保社工實務:兒少遭精神不當對待情形」調查,結果顯示許多情境在你我個人經驗或生活周遭或許並不陌生,且十大兒少遭精神不待對待的情境中,前六名都與「言語暴力」相關。進一步訪談資深兒少保督導,常見的言語暴力語句像是「怎麼會笨得像豬一樣!」、「你再哭!我叫警察來抓走」、「早知道就不要生下你」、「書讀到哪裡去,真沒路用!」等,這些斥喝、侮辱、威脅等負面話語,都會造成孩子內心永遠的痛楚。特別是精神不待對待並無外顯傷勢、且難被立即發現或舉證;不適當或隨口一句話,以為說者無心、父母管教使然,容易被合理化或忽略了兒少正潛在危險,包裹著令人擔憂的暴力黑數!

 

  與家扶基金會合作多年的臨床心理師陳品皓指出:「言語暴力往往會讓孩子或當事人帶來相當大又複雜的情緒影響,而實務上,受限於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許多治療師會採用表達性藝術治療,這些治療形式不用語言作為唯一媒介,而是在各式各樣的媒材當中慢慢整合自己的經驗,或是得到療癒。也因為孩子的人格還在發展階段,通常復原時間的評估會非常保守,都會是以季或年為單位,爾後還要再視復原狀況與支持系統做後續介入。」

畫中有話 揭開隱形傷痕!活動大使許瑋甯與藝人暖心創作 以畫作撫平兒少受虐傷口

  家扶第10年推動4月28日「兒童保護日」,與格帝集團更是第三年合作,以「告別隱形傷痕,擁抱自我美好」為主題,呼籲正視精神不當對待與言語暴力議題。特別規劃的「隱形傷痕藝術展示秀」,邀請知名藝人許瑋甯、賴雅妍、鄭元暢、黃豪平、Darren邱凱偉創作,畫作經由螢光隱形墨水和燈光呈現「畫中有話」具衝擊性的言語暴力意境,揭開兒少受虐的隱形傷痕,期盼透過藝術創作的力量,傳遞鼓舞與關懷能量,撫平兒少受虐傷口。

  實力派女星許瑋甯受邀擔任「428兒童保護日」活動大使,有感於疫情衝擊下,各行各業已有許多挑戰,家長在育兒上也會面臨諸多考驗與壓力,全民在關注疫情的同時,需留意保護兒童的每一個腳步也不容鬆懈。許瑋甯並以「擁抱。吞噬。擁抱」的創作分享「很多時候我們以愛為名傷害孩子,往往使用孩子不懂的方式,變成了痛苦、成為了黑暗,吞噬孩子的心靈。而這樣的排比命名方式,是希望無論從哪一個方向讀取都始於愛,經過痛苦,而終於愛。」鼓勵愛要正確傳達,因為言語暴力的烙印,需要竭盡各種努力,才能降低傷害、找回自己,但這些若同樣發生在兒少身上,復原的路想必更為辛苦與困難。

多家企業積極響應#NoMoreSorry「428杜絕言語暴力」濾鏡串聯社群挑戰

  GRANDI格帝集團更發起#NoMoreSorry「428杜絕言語暴力」自拍濾鏡串聯社群挑戰,運用集團核心資源與專業,透過數位、社群、公關整合溝通策略為守護孩子盡一份力量。民眾只要透過社群軟體搜尋「428杜絕言語暴力」自拍濾鏡,就能在手機上看到常見言語暴力語句表現,感同身受地體驗兒少遭精神不當對待的情境,提高大眾對此議題的重視,並同步在個人社群上發文分享,支持「#NoMoreSorry」行動,活動並將陸續邀請知名藝人一同響應,齊力捍衛和阻止兒少受虐事件上演。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林秀鳳處長表示:「精神不當對待與言語暴力,會不經意出現生活周遭,甚至自己一不小心就可能成為潛在加害者,造成看不見的傷害並不代表不存在,還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復原!「428兒童保護日」家扶全台串聯超過20場活動,呼籲大家好好說愛,家長能以正向語言來鼓勵孩子,或透過親職教育學習更好的方式!」

    「428兒童保護日」特別感謝各大企業參與及支持,包括台塑石油連續4年大力支持,今年捐款230萬元幫助家扶推動兒童保護服務,並持續帶領全台逾500個門市通路參與「兒童保護好鄰居」,在社區中守護、強化兒少安全防護網。維他露基金會秉持著以「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是協助家扶推動兒童保護最資深企業夥伴,也全額贊助本次活動捐款贈品-親子運動巾製作(市值超過50萬元),希望喚起大眾對兒少遭精神不當對待的重視,共同守護兒少。

    即日起,民眾只要於家扶基金會官網、LINE Pay或是街口支付,捐款滿額即可獲贈親子運動巾組,同毛巾一樣擦去隱形傷痕,共同防止兒虐事件,經費將投入「用愛包圍」計畫,提供兒少保護親職教育、追蹤輔導、心理創傷復原等服務!

「用愛包圍-親子運動巾組捐款滿額贈」

活動時間:4月28日起
活動管道:家扶基金會官網(https://donate.ccf.org.tw/19 )、LINE Pay、街口支付
活動方案:指定捐款「用愛包圍」,滿千元贈親子運動巾組一組(大人與小孩尺寸各一條),共8款畫作印製,限量2,500組,隨機贈送,送完為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第10年「428兒童保護日」#NoMoreSorry社群挑戰名人齊力串聯響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