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缺蛋 雞蛋產業的潛藏危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黃馨慧、楊絜菱/嘉義報導】

蛋荒自今年一月開始已持續三個月,造成此次蛋荒的主要原因是禽流感與日夜溫差大,導致蛋雞快速死亡,新雞補不上缺口才引發蛋荒。然而,雞蛋產業的問題除了缺蛋外,竟有更深層的結構問題,綁著產銷兩端的包銷制度、過年期間的紅盤價,所有問題都環環相扣。

蛋荒怎麼來?

早上六點鐘,市場的攤販還沒到齊,有人太陽才剛升起就出門買蛋。從今年一月開始,蛋荒已經持續了將近三個月。

市場攤販業者 王秋霞:「過年之前蛋的價錢是43塊,現在是漲到47塊,漲了4塊錢,土雞蛋的話過年之前是55塊,現在是65塊,漲了10塊錢。」

農曆過年後蛋價持續飆升,因為全台正在鬧蛋荒 。

引發蛋荒的原因有二,第一點為日夜溫差大,天氣的急速變化造成蛋雞健康受損,影響產蛋效率;第二點為禽流感,蛋雞只要感染以後即快速死亡,而新雞又無法即時彌補雞隻的缺口。

蛋農業者 簡先生:「經營的困難就是,母雞不是很健康,比如說本來(產蛋)55箱現在大概48箱,每日溫差高低差15度,比11月的寒流還難過,產蛋量就會縮小15~20%。」

或許許多人都曾聽說過「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千古難題,那麼,雞蛋從雞籠裡到消費者的手中,又經過了什麼樣的旅程呢?

雞蛋的一生從種雞場開始,種雞下蛋後交棒給孵化場,孵化後一天的雛雞在進行性別鑑定後,馬上送往中雞場,得到保溫的環境及施打疫苗。被飼養75到120天後的蛋中雞,就會前往蛋雞場準備產蛋,產下來的雞蛋再由蛋商,銷售至各個通路,提供消費者購買。

蛋荒怎麼辦?

為了解決蛋荒,農委會祭出獎勵,蛋農生產雞蛋每台斤「3」元,產地價上漲「2」元的「3+2」補貼政策,等於蛋農每生產一台斤,共實質增加了5元的收益,這個僅針對蛋農,不包含蛋商的政策,對他們而言有感嗎?

蛋農業者 簡先生: 「對蛋農當然是有幫助,因為蛋農沒有3+2的話,等於是做白工,沒有利益,每日運轉零收入。」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 高傳謨:「2+3這個政策,對蛋商是一點幫助都沒有,蛋農可以補助到三塊錢,可是我們收購進來的雞蛋比較貴,又不能賣比較高的價錢,等於是賣越多虧越多。」

農委會家禽生產科長 程俊龍:「蛋商是商人,蛋農他是生產者,蛋農他這邊有一些,他生產的成本跟壓力,蛋商是商業行為,所以一般我們不會對蛋商去做補助。」

蛋價誰來定?

因應蛋荒,有賣場祭出「每人限購兩盒」的規定,有些餐飲業者不堪負荷,直接停售蛋類料理,「搶蛋」成為了全民運動。

養雞協會蛋雞課長 王榮生:「每天的雞蛋生產數量,我們是以箱做為單位去做計算,大概11萬到12萬箱左右,每天,那一箱大概是200顆。這個數字去除以國內的人口數,就大概每人每年雞蛋的消費數量了,乘以365天。」

那麼,台灣人到底有多愛吃蛋呢?根據課長的說法進行統計之後,每個台灣人在2020年,平均吃掉了341顆蛋,幾乎等於一天吃掉一顆。(109年農委會糧食供需年報)

台灣的蛋價由政府、蛋商、養雞協會三方代表共同訂定,其中,養雞協會、蛋商公會各有七名代表,政府則有兩名代表,分別由農委會畜牧處和中央畜產會派任。

蛋農業者 簡先生:「他們有時候會開會,然後有管道可以去(跟蛋商)協商,你(蛋農)只能靜候消息,跟著報盤結價,但是有時候說,產地價你(蛋商)不用報那麼低。」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 高傳謨:「這個價格當然是要由,蛋商來主導才對,蛋農(主導)變成球員兼裁判,你(蛋農)要漲多高就多高,蛋商才知道外面市況銷售的狀況好不好,是不是該漲價、是不是該跌價。今天價格是蛋農在掌控,那銷售已經不好了,你(蛋農)還硬是要漲價,消費者也沒有辦法拿到,一個合理的價錢。」

如果蛋價是由蛋商主導,是否會侵害蛋農的權益?產銷兩端的天秤,會向誰傾斜呢?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 高傳謨:「這個蛋價當然是要由,蛋商公會研議出來的價格,由雞農這邊的代表,大家來提供意見。你今天蛋價真的很不合理,農委會就出來干預了。」

農委會家禽生產科長 程俊龍:「蛋商的定價策略,他就是買多少,他要增加多少的費用,他會加價上去,就會變成是消費者買到的價格。」

天秤的兩端

定好蛋價後,蛋農與蛋商透過長年約定俗成的「包銷制度」進行產銷運作,「包銷制度」指的是一間蛋場每日生產的雞蛋,不論數量多寡或市場好壞,都會由固定合作的蛋商全數包下。

「包銷制」讓蛋商必須承擔,所有銷售過程中的變數與成本,卻也讓蛋農成為被動方,必須全盤接受蛋商的報價。

蛋農業者 簡先生:「一年大概25次的漲跌價,有時候他(蛋商)報的價太低了,如果先跌後漲,你這中間就減少收入了,所以要合理的報價。」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 高傳謨:「他(蛋農)每天固定生這些蛋,只要有蛋商收他就不用擔心,產地價固定多少他(蛋農)就是收多少,蛋農的利潤相對是比較固定。」

蛋荒未解,包銷制度則如同繩索,把產銷雙方綁得喘不過氣,2月中旬又有蛋農向媒體投訴,蛋商在農曆年休市前索要「紅盤價」,兩者之間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

所謂「紅盤價」,指的是農曆春節期間休市,蛋商不送貨、不賣蛋,雞蛋通通囤在蛋商端,為避免年後供過於求,導致雞蛋跌價,蛋商會先用較低的價格向蛋農收購雞蛋,因此可以稱為「過年期間庫存蛋的收購價」,這種年前折價讓利的行為是蛋商與蛋農之間長期的潛規則。

蛋農業者 簡先生:「以前一年大概五天紅盤價,然後初六開紅盤結低價,但是換了好幾任的蛋商公會理事長,有時候都開八天,也有十一天的,所以他們做過頭了,紅盤的時候你蛋農大概也是在做白工。」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 高傳謨:「未來銷售如果不好的話,一定會跌價,再用原本的價錢跟你(蛋農)買的話,那我不就虧死了嗎?說實在話我們也很多年沒有賺到紅盤價了,每次開盤以後銷售狀況不好,價格就會制式化,落到連我們紅盤價都不夠賠。」

不只是缺蛋

禽流感與溫差引發蛋荒,產銷過程的不透明,讓蛋農、蛋商都吃虧,蛋價飆升的背後,所有的問題環環相扣,顯露出蛋雞產業的長期漏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6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不只是缺蛋 雞蛋產業的潛藏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