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新北市永續發展政策與目標、世界地球日校長公開觀課透過桌遊來學習SDGs

文字-A A +A

呼應新北市永續發展政策與目標 世界地球日校長公開觀課透過桌遊來學習SDGs

<鶯歌訊>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Earth Day),這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紀念日,新北市政府於日前發布全國第一本新北教育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VLR),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鏈結新北教育的各項政策,呈現新北教育在SDGs目標上的成果,更展現接軌國際、為永續發展扎根的決心。侯友宜市長之前在出席全市校長會議上更是表示,VLR是世界各城市依聯合國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DGs,來檢視推行的政策是否達到其17項目標的成果報告,新北市已於108年領先全國公布第一個自願性地方永續發展報告,今年更以SDGs目標檢視教育政策成果,首創發布全國第一本教育版VLR,期勉所有教育夥伴將永續理念扎根於校園及日常生活中。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鼓勵各校均能秉持「成就每個孩子」的信念,引領孩子關心全球永續發展議題,以接軌國際、永續發展,邁向2030永續城市為目標,並宣誓新北教育接軌國際並落實資源整合、公私協力及創新思維落實SDGs目標,推動以永續為本的教育政策。鶯歌工商校長顏龍源為了呼應新北市「成就每個孩子、推廣永續發展」的主要目標,在本年度的校長公開觀課中,特別以「讓每一件事變成永續的好事、我的第一次SDGs事件簿」為主題進行授課,並透過「我們的福爾摩沙」桌遊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加深永續的意象與概念,同時也邀請到該桌遊的原始設計者:好氏社會企業的共同創辦人邱鈞評先生,來課堂上親自示範與說明本桌遊的設計理念與實施方式。

本次課程藉由「SDGs的概念」與「如何在校園與日常生活中落實SDGs」的活動展開序幕,透過分組進行桌遊以體會「讓每一件事變成永續的好事」的活動歷程,最後實施「分組討論與交流」,以及「分享與結論」作為結束,同學們在活動中必須分組討論「我最關注的SDGs是那一項」與「學校可以進行哪些SDGs的項目」,同時也要共同思考學校的在地特色,諸如陶瓷、綠化、三鶯、文創、創意、設計、電腦、體育等不同向度。

本次參與公開觀課的班級是資料處理科一年級的資一忠班,該班的任課老師盧淑惠表示,透過SDGs,學生均能了解不同面向的議題如解決糧食問題、能源、教育、經濟、環境與生態等,開啟學生的視野與在地關懷;未來更期許同學的專題能結合永續議題,產生永續發展的行動,發揮青年影響力。而該班的導師林秀盆則表示,藉由SDGs活動讓班上的孩子了解到,全世界是一體的,藉由彼此共榮、共生、共創、互助,降低貧富差距,每個人都能盡一己之力,讓地球永續發展。而參與本次教學活動的資一忠班黃瑜苓同學表示,SDGs概念可以指引全球一起行動,邁向永續,其中SDGs 的「氣候行動」讓她最感興趣,因為現在氣候的問題日益嚴重,全球氣溫上升冰山融化海平面也隨之上升,低窪國家也快要被淹沒。而地球只有一個,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選擇碳排量較少的旅遊方式,多吃水果少吃肉和隨手關燈等,一起節能減碳愛護地球。另一位韋宇承同學也表示,透過SDGs桌遊活動了解如何以自身的力量成為推動永續發展的一分子,他對SDGs第四項的「優質教育」最有感,身旁多位長者以前都沒受過教育,現在有許多學校都有提供學習的空間,提倡終身學習。看著長輩認真學習的精神,覺得自己也要更努力,讓每件事變成永續美好的事。

鶯歌工商校長顏龍源表示,透過SDGs目標11的「永續城市與社區」向度,作為本次公開觀課的主要討論議題,讓每個鶯歌工商的學子均能有世界公民的責任,並將其埋藏心中的善念與關懷的種子激發出來,使其在未來的生涯規劃均能有正向的發展,同時也可以將這些SDGs的概念用在小論文寫作、讀書心得寫作、專題製作、就讀科系的選擇等,拓展學生們的國際視野,更培養學生們能成為善盡全球公民責任的國際人才,期望能引導學生以更多元的角度思考及解決問題,並且啟發具體可行的行動方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23

紀言如

加入時間: 2021.11.23
2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呼應新北市永續發展政策與目標、世界地球日校長公開觀課透過桌遊來學習SDGs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