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栽作拯救家鄉」芳苑國中食農教育從產地到行銷的完美版!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芳苑報導】

面以推動食農教育為目標的芳苑國中享食社團所種植的水耕蕹菜採收了,於指導老師陳發財教作下一個月前種下的菜苗經過30天的照顧,終能讓同學親自採收並依超市銷售的包裝方式而完成從產地到店點的SOP模式。從一整連貫作業中讓同學不只體認到農夫栽作的辛勤;也從現代農作的技術導入,讓它們體認台灣農業以科技作業所成就出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芳苑國中所成立學校社團中,享食社完全以食農教育的實作目標運作。(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享食社不只是推展食農教育,更是在意土地與人類個關係」校長黃天助表示,面對台灣西部沿海地區因為長期超抽地下水所導致地層危機,造成每年平均有五公分的下陷。為避免水資源浪費助長下陷危機,芳苑國中帶頭以水耕栽培蔬果的方式示範,在陳老師指導下先以種植水蕹菜讓同學看見成效,果然從種苗到採收過程可以顯現省掉用水量95%的驚人效益,再加上水耕栽作可以從溫室菜園到家裡陽台推廣在更多的地方,是學校自組性社團-享食社帶頭最好的示範。

▲水耕栽作不只可以減少病從害的發生,更因為大量減少水的使用量而對台灣西部地區縣市土地下陷有著改善的成效!(圖/記者周厚賢攝)

從撒下種子發育成苗後的種下到三周後的採收,享食社同學邊為蔬菜包裝之餘,也認真說要開始要考慮在日後投入農業教育的發展,以後要以更科技化的技術與行銷概念從產地到包裝銷售一連貫的作業。以新思維要翻轉以往農夫被視為「看天吃飯、農產被剝削」的印象,而成為台灣精緻農業的領頭羊!

▲從栽種幼苗到採收,短短的三十天讓享食社同學感受農業經營有現代技術的便利。(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1則報導
1,24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水耕栽作拯救家鄉」芳苑國中食農教育從產地到行銷的完美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