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中心、長照站的優質場域」,面對高齡化洪流,邱暉智論述對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隨著人口高齡化席捲全國,政府以各地區廣建長照大樓、日照中心、長照站及社區關懷據點做為因應,但要了解家中長輩是否符合上述單位的被服務資格及提供那些設備服務,我們走訪彰化縣一所以長期照顧的業者,在親身感受其日照中心與長照站所提供的服務內容,要增進民眾對政府用心且積極推動的政策更多認知!

▲因應高齡化需求所設立的日照中心或長照站,成為高齡長者最需求的場域。(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針對日間照顧長者所提供服務有分為日間照顧中心與社區巷弄長照站兩區塊」業者邱暉智說,長照站所服務對象以年滿65歲以上的健康長輩為主,他們以自行到站的方式從周一至周五分為上、下午兩時段提供運動、美勞及音樂等相關課程並於中午提供餐盒服務。另對日間照顧中心則以亞健康或有輕中度失失智的長輩經主管單位評估核可後為服務對象,每天由業者專車載送或家屬自送的方式在中心內受到充分的舒展肢體的運動健康與預防失智課程,業者並提供的營養午膳與午休設備以避免長者奔波之勞。

▲致力拓展長照服務的質能與量能,邱暉智夫妻於業界有著創新思維與執行力。(圖/記者周厚賢攝)

「問起日間照顧的服務對長者有甚麼幫助?」邱暉智說,因為家庭人口結構的改變,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未跟高齡父母同住,或雖是同住卻無暇在日常生活中顧及,甚至有失智症狀者更是需要受到妥善照顧。所以政府於推動上述兩單位即提供相關的課程配套以延緩長輩的老化與失智。而他們受委託辦理相關服務的唯一信念,就是「讓老人家的最後歲月有尊嚴與有快樂!」。

▲宛若精品店的門面為位在員林市新生路上的長照站,在業者有心營造要成為提升長照品質的先驅。(圖/記者周厚賢攝)

如何地做到「長照服務讓老人家,有尊嚴、有快樂!」邱暉智說,65歲以上的長輩不是老小孩!他們是畢生為家庭社會奉獻心力後,需要優厚的安養的族群。所以日照中心所提供載送長輩的車輛他們只使用五年內外表如新的車輛,好讓老人家有搭新車上學的歡喜感。在日照中心或長照站所排定的課程必定是嚴選的優質師資,就符合同齡年紀的需求教導,從預防失智、延緩老化到心靈療癒的音樂甚至咖啡品味的課程都能激發出長輩學員的興趣。而在最受長輩稱許的午餐提供,他們更是以坊間美食餐廳的水準做出又符合長輩營養需求的餐點,讓每一位長者都會有著「今天中午吃甚麼?」的期待。

▲完全嚴格防範的長照站設備,確保每天進出的長者免受疫情的影響。(圖/記者周厚賢攝)

「面對日後越來越多的65歲以上長者,全國現有日照中心及長照站服務的量能是否足夠?」邱暉智說,以現有日照中心或長照站僅能提共二十多人的量能來看,要滿足所有法定「老人」的需求時數困難。對此,他提出從成人教育領域的社區大學或長青大學開始建構出服務長輩的模組,從健康養生與運動的課程導入以提早建立延緩老化及預防失智的課程,也是推動長期照顧服務的新環結。

▲政府所提供1966長照服務,在業者投入龐大資金設備下而能創造出最大效益。(圖/記者周厚賢攝)

「長期照顧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關鍵」儘管台灣擁有舉世矚目的完善健保資源,但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反差日益加大,致力以優質的設備與資源及完善服務,推向彰化縣成為全國長期照顧模範縣自許的邱暉智認為:藉由預防失智及培育國人及早養成的健康習慣,也能是全民自我長期照顧的先決要件。

▲讓長輩享受被照顧的優越環境,連日照中心都可以提升到六星級的設備。(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日照中心、長照站的優質場域」,面對高齡化洪流,邱暉智論述對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