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祥國小的馬蓋先校長」建設學校,吳世宏領著師生一起做!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 花壇報導】

四十多年前電視播放一部影集以主角馬蓋先無所不能的形象而名一時,在四十多年後也有類馬蓋先的男主角出現。在彰化縣花壇鄉有所面積不大、學生不多的文祥國小,因為花壇鄉非界定為偏鄉學校,所以得到的經費的挹注並未如偏鄉學校一樣備受各界關愛,但在有如馬蓋先的吳世宏校長接任後大興土木,在處處興工建設下展現前所未有的設計美學與旺盛活力,也因此博得學區鄉親與家長的讚譽!

▲一座位原住民論壇所建造的場域,完全由吳世宏校長與至公所搭建出!(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學校的硬體建設除廳舍、跑道或運動設施外,很多都是DIY做出來的!」吳世宏校長解釋,因為沒有太多的建設經費可以用在改進環境設備,所以他接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捲起袖子自己做!吳世宏指著一樓教室前的洗手台說,當初興建一樓整排教室只建造一處洗手台,完全不符合各班擁有的需求,於是他收集各種回收的器皿加上底座的設計及加裝水龍頭管線,就這樣每個班都能擁有最別致的洗手台,甚至每班走廊也有他以木板打造出座椅/掃具的收納箱。此外,連教室內,吳校長也使用大量的原木材料及收集甚多的書籍而建構出班級小小閱覽區,讓同學休息時可以不出教室就能輕鬆自在的閱讀課外讀物。

▲吳世宏校長親手打造的資源回收箱的質感,比廠商製作的更讚。(圖/記者周厚賢攝)

走入文祥國小的公共區域更是見到處處都有校長與師生志工共同營造的原木設施,如原住民的食農論壇、操場旁的木棧場所、入校門後的各式洗手台..都是文祥國小在經費拮据下所自立自強的生機。

▲全都是從資源回收站搶救出的物品,被重新賦予為最有用的學校設備。(圖/記者周厚賢攝)

問起吳世宏校長校長何以如幾十年前流行一時的電視影集男主角馬蓋先一樣甚麼會、什麼都自己來?他笑著說「當校長前這些他都不會」五年前初派至文祥國小時,面對校內諸多設施需要修復但卻苦無經費的窘迫下只好一切自己來!舉凡洗手台、破舊的廁所門窗或搖搖欲倒得桌椅..都只能憑藉五金工具自己不斷從失敗中摸索出經驗所得來。這幾年學校可以憑藉DIY努力下達成增進實用&美化環境及最重要的撙節,開支的有效成果,他最是要感謝全校老師及志工全力的支持與輔助,因為有著教育使命的齊力才能驅使文祥校務團隊「環境就好、教學求善」而擁有源源不絕的改造力量!

▲ 不只是校內設施自己動手做,文祥國小同學還能自己做木工當成籌募畢業旅行的義賣品。(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3則報導
1,250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文祥國小的馬蓋先校長」建設學校,吳世宏領著師生一起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