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生命多樣性,創造關係修復的機會│2022家庭關係培力營 愛的自由式(上)│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朝露農場治療性社區

#2022家庭關係培力營 #愛的自由式 #Day1

今天是朝露農場治療性社區本年度第一場家屬培力營,共有22位用藥者及家屬共同參與,朝露主任伊魯歡迎每位成員本著關懷家人的心來到這裡,希望兩天的活動大家都能敞開心分享,除了抒發自己的感受外,也成為彼此的支持。

「這張圖中有一句小小的 #有你真好,讓我想到我的小孩可能也是這樣,也想這樣對我說,只是很隱約、很含蓄」一位媽媽分享團體中大家畫下的圖。

(圖為成員們透過畫作表現自己的經驗、想法和感受。圖/露德協會提供)

#獨特的生命線

第一堂「#獨特的生命線」是由魏明毅心理師所帶領的團體,透過交換塗鴉來討論與家人的溝通互動,第一張圖按照自己的意思畫,第二張抱持想送給對方善意而畫,但發現結果可能都不如預期,就像我們日常生活與伴侶、家人互動一樣,我們跟人相處時,他人有意無意會留下線,但我們能怎麼看這條線?有位媽媽潸然淚下,她曾經對孩子說「我很後悔跟你爸爸結婚才生下你」,她很後悔,很想擦掉,於是老師帶領著這位媽媽,重新再跟孩子說「幸好我跟爸爸結婚才生下你」,過往對話的修正,創造關係修復的機會。

(圖為成員們圍成一圈討論、分享。圖/露德協會提供)

溝通在於了解,而非說服

老師說,溝通在於了解,而非說服,當我們要與他人對話,不能有滿滿自己的預設及框架,至少要空下一半的空間,邀請對方進來對話,並且接受自己的喜歡與對方的不喜歡都可以同時成立,重點在了解彼此的想法,而不是逼對方接受。團體中,有成員提到,因為性傾向被排擠的經驗,生命受挫下透過藥物來讓自己感到快樂,一位用藥者的伴侶說:「就像每位家長與用藥者的對話一樣,家長滿懷期待卻形成上對下的溝通方式,反而把用藥的小孩推得遠遠的,就像身為同志的自己,也因為性傾向有許多衝突、家長滿滿預設及期待下難以溝通的情況。老師說,如果我們都能接受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樣貌,也能夠接受每個人成長所需的時間不同,漸漸得我們比較能接受生命的多樣性,也能避免太過強求,就像這次的圖畫活動一樣,無論是否按照自己的意思、滿懷善意想為別人做什麼,但結果並非盡如己意,但我們可以嘗試找到自己比較自在的狀態與現況共存。

「我很羨慕其他人都有家長陪,我很像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努力改變」,老師說,我們可以期待家長會跟上我們,但就算他們還沒準備好,我們是有能力先自己先往前走,讓自己過得更好,所以就先自己邁開步伐往前走。

--------------

#認識朝露農場治療性社區

https://www.chaolu.org.tw/Default.aspx

#想跨出改變的第一步嗎

https://www.chaolu.org.tw/Contact.aspx

--------------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接受生命多樣性,創造關係修復的機會│2022家庭關係培力營 愛的自由式(上)│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