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霧峰本鄉媽祖會暨大屯十八庄迎媽祖111年度祈福慶典圓滿

文字-A A +A

每逢媽祖生佳節將近之日,各地的媽祖廟及聖母信徒紛紛歡慶媽祖聖誕。具有200多年歷史的大屯十八庄迎媽祖活動,也是全國性及臺中市重要的媽祖信仰活動,更列入「台中市無形文化資產」項目。臺中市霧峰本鄉媽祖會恭奉護持鄉里一甲子的本鄉里天上聖母(本鄉媽),遵循傳統於每年的農曆3月13日,將本鄉媽及爐主媽迎請至本鄉里幼兒園,搭建紅壇接受里民及各界信徒朝拜,也是本鄉里提前慶祝媽祖聖誕的重要活動。

根據《新修霧峰鄉志》沿革篇及地理篇所述,本鄉里因早期位於霧峰北段的中心點,戰後因行政區域改制,加上本聚落是霧峰商業文化的繁榮之處,故以本鄉里之名代表霧峰鄉的榮景區域。由於本鄉媽早期稱為「菜市仔媽」,並且神威靈感,但是隨著時代遷移,知道本鄉里有一尊公神媽祖婆的人越來越少,後由現任里長林揚展召集鄰長、地方耆老及各界信徒成立「臺中市霧峰本鄉媽祖會」,藉以傳承本鄉媽祖信仰文化及弘揚媽祖慈悲精神,以及未來發起建廟的願景。

另外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經請示本鄉媽以三聖杯指示,111年度農曆3月13日當天不繞境,本鄉媽及本鄉爐主媽在本鄉里幼兒園紅壇接受各界參拜,並定點迎接十八庄各宮廟陣頭的巡遊祈福活動。本鄉媽祖會理事長亦是本鄉里長林揚展,代表全體會員持香參拜霧峰南天宮、臺中樂成宮、芬園寶藏寺及十八庄各宮廟媽祖婆之神轎陣頭,並以交換香儀式祈福平安。

本鄉里媽祖聖誕慶典當天里民陸陸續續自備鮮花素果前來參拜,本鄉媽祖會、本鄉里辦公處、本鄉社區發展協會亦安排志工準備點心、壽桃、金虎巧克力與里民結緣。霧峰區婦女會理事長謝芝穎、桐林社區執行長林淑鈴亦肯定霧峰本鄉媽祖會發揚媽祖文化的用心,值得肯定與支持。當天下午,由里長林揚展親自擲杯,恭向本鄉里爐主媽請示欽選新年度爐主人選,最後由霧峰女兒陳麗鶯女士以三聖杯榮任111年(壬寅)新任爐主。新任爐主產生後,本鄉里媽祖聖誕慶典便告圓滿結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中市霧峰本鄉媽祖會暨大屯十八庄迎媽祖111年度祈福慶典圓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