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懷「黃昏的故鄉」文夏「國寶歌王」

文字-A A +A

( 鄧綺麗 台北報導 )有「國寶歌王」、「寶島歌王」之稱的文夏,因為器官衰竭辭世,享壽94歲。文夏一生拍了11部台語電影,灌唱1200首台語歌曲,包括「黃昏的故鄉」等經典名曲,甚至在高齡90歲的時候,還舉辦個人演唱會。 文夏為台灣文化奉獻了一生,文夏先生的「黃昏的故鄉」,總讓當年流亡海外的黨外人士眼淚奪眶而出。

〈黃昏的故鄉〉是一首臺語歌曲。原曲為1958年11月錄製上市,由日本人中野忠晴作曲、橫井弘作詞、三橋美智也所演唱,1960年由台灣音樂家文夏填台語詞後翻唱。當年許多被中華民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的台灣人二十餘年無法回台,所以在海外台灣人的聚會中,〈黃昏的故鄉〉是最常被吟唱的歌曲。今日,除了文夏的版本持續傳唱外,亦有許多台語歌手翻唱此經典台語歌曲。文夏一生曾灌唱1200首台語歌曲,「黃昏的故鄉」等經典,甚至以高齡90歲之姿舉辦個人演唱會。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警大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指出,其實我在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就訪問認識「國寶歌王」、「寶島歌王」文夏,在台灣戒嚴時期,「主張台灣獨立、違反反共國策」、甚至於參與台灣同鄉會的活動,有搞台獨的嫌疑,都有被列入黑名單的可能。李應元、許添財、金美齡、黃昭堂、王康陸、陳以德、蔡同榮、蔡正隆、郭松棻、林孝信等人,以及之後的陳婉真、許信良等人,皆先後被登錄其中。許多被列入黑名單的台灣人便二十餘年無法回台,包括父母的喪事。

所以在海外台灣人的聚會中,「黃昏的故鄉」一直是最常被吟唱的歌曲。黑名單以政治手段阻撓政治異議人士返台,引起人民不滿。1990年代由於台灣解嚴,不少台灣獨立運動者與被列入黑名單者也都「闖關」回台;而在1992年5月《中華民國刑法》第一百條修正,黑名單已經成為歷史名詞。 高哲翰同時指出,文夏在1960年代與另一位台語老將、也是金曲歌王洪榮宏的父親洪一峰,共同擁有「南文夏、北洪一峰」的稱號。生前榮譽無數,曾於2004年獲文化總會國寶級藝人獎章,2012年獲2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特別貢獻獎,2020年獲24屆台北文化獎特別獎。高哲翰更指出,《黃昏的故鄉》對每個人而言,都有不同的生命意義,是離鄉遊子的思鄉情懷,更是台灣人為國家民主改革而擔受的委屈之聲,透過文夏的歌聲,讓這份心情傳到家家戶戶甚至全世界,所有曾經滯留海外、飄泊異鄉的旅人,聽到這首歌都會思念起心愛的台灣土地與家人。文夏、洪一峰這兩位台語歌黃金年代最耀眼的明星,親自留下了對於台語歌禁制年代的回憶和評論。感謝文夏先生為台灣文化奉獻了一生,用他的創作將這片土地的故事一直傳下去」。

文夏的一生很精彩,屬於國寶級的藝人,早年紅透半邊天,晚年也為公益活付出許多。 文夏活躍樂壇幾十年,唱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台語歌曲,文夏的歌聲總是能唱到許多人的心坎裡,引起聽眾的共鳴。幾十年來,文夏對音樂的熱愛與創作,對台灣樂壇以及保存本土語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貢獻,也因此大家都尊稱文夏是「國寶歌王」、「寶島歌王」。感謝文夏用歌聲陪伴歌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2.02.23

綺麗-停權

加入時間: 2022.02.23
3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恭祝玄天上帝聖誕千秋!

2022-04-10
瀏覽:
2,771
推:
22
回應:
0

遶境盛事不是政治 是人民虔誠慈悲

2022-04-10
瀏覽:
3,602
推:
29
回應:
0

華夏科技大學引進外部資源 成立南勢角學園

2022-04-07
瀏覽:
3,149
推:
47
回應:
0

提升員警知能 「新科技警察」時代重大挑戰

2022-04-07
瀏覽:
4,044
推:
43
回應:
0

辭修高中 為孩子未來繪製一幅精彩學習藍圖

2022-04-06
瀏覽:
3,283
推:
23
回應:
0

永恆敬仰「警察紀念園區」撫慰忠魂

2022-04-05
瀏覽:
5,747
推:
7
回應:
0

飲水思源頭 吃果子拜樹頭

2022-04-05
瀏覽:
8,232
推:
24
回應:
0

永懷「黃昏的故鄉」文夏「國寶歌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