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員警知能 「新科技警察」時代重大挑戰

文字-A A +A

( 鄧綺麗 新北報導 ) 因應網路科技時代來臨及當前犯罪手法不斷演進,新北市警局採取「科技建警,偵防並重」的治安管理策略,自107年起培訓警專科技偵查科畢業生,推行分局「科偵小隊」,並落實科技偵查人才教育訓練。而今年度「科偵教育訓練」於日前舉行,為期三天的課程,順利達成提升員警知能及強化偵辦各類科技偵查案件技能,增進專業網路偵查蒐證技巧,以應查緝各類網路案件之需。

警政署長陳家欽提到他的警察生涯經歷3個階段,分別是「傳統」「現代」及即將要面對的「新科技警察」時代,學界要培養「新科技警察」來面對未來的社會環境,如何結合傳統的智慧底蘊,這是警察非常重大的挑戰。 新北市警局刑警大隊指出,本次「科偵教育訓練」邀請業界知名資安專家以及幣託科技公司經理蒞臨授課,內容包括網路追蹤分析、暗網情蒐、虛擬貨幣分析等新興科技犯罪重要趨勢解析。

另有鑑於111年公職人員大選將於11月26日舉行,警方查緝網路爭議(假)訊息、選舉賭盤等查賄制暴為重點工作,特再邀請刑事警察局、臺北市刑大遴派經驗豐富第一線同仁,以實務案例指導偵查技巧,課題新穎並加以實機操作,倍受同仁好評,國道警察、保二總隊、高雄、桃園的同仁紛紛踴躍報名,實務與技術結合,為期3天的課程學員與講師互動熱烈,回響不斷。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警大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指出,例如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打造科技防衛城計畫,要用科技建警,解決警政人力的不足,成立全臺情資整合中心,利用大數據分析,協助前線員警偵辦刑案,甚至要用分析資料,預防犯罪發生。情資整合中心運用了建置的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來追蹤作案車輛,透過車號比對就能調出這臺機車的歷史影像資料,來判讀嫌犯的逃逸路線和後續他在市區移動的路徑。

新北市警局刑警大隊表示,推行科偵專責以來,藉由數位證物鑑識勘察、公開情資來源運用、數據分析等科技偵查技巧,協助破獲「林口分局殺人焚案、館長遭槍擊案、蘆洲分局ATM強盜案、淡水分局角頭遭槍擊致死案、緝毒護台1172海洛因毒品案」等多起重大刑案,且於疫情期間更是追查網路張貼假訊息及協尋失聯確診者(814人)行蹤,均展現出訓練的成效與科技偵查的專業能力。

加快影像辨識速度的另一個技術關鍵是AI,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開始導入AI應用,包括物件辨識、物件分群與影像清晰化等功能。能透過設定特定物件,如同款車型與顏色進行比對,能在短時間內自動辨識影帶中的類似物件。透過影像AI辨識技術,可以找出特定的影像畫面,來加快人工判讀影像的效率。 不只歷史資料分析,這套影像檢索系統中還可利用即時影像來追蹤目標車輛,甚至可設定即時車牌辨識的通知,一旦系統發現目標車輛出現在路口的監視器影像中,就可以自動通知情資整合中心待命團隊,再將犯嫌移動路線通報給前線員警。

然而,犯罪是不分縣市的,得從中央單位向下統合起全國警政單位的資料。 高哲翰教授指出,為了發展警政大數據應用,內政部警政署成立了巨量資料中心,目的就是要透過標準化作業,將各縣市警政單位自建的資料,向上集中到警政署,甚至跨機關,結合外部單位的資料,以便日後交叉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蕭瑞豪還於課後參與座談會,廣納學員寶貴意見,同時鼓勵新進科技偵查人員應善用科技、網路偵查技術結合監視器、跟監埋伏等傳統偵查技巧,相輔相成,「知彼知己,百戰不殆」期能快速且有效打擊各類犯罪,壓制犯罪氣焰。

高哲翰指出,中央建置的巨量資料中心,主要精神是共建與共享,讓全國警政單位都能分享情資、協作偵查並共享成果,也只有這樣,才能凝聚起全國警政的大數據力量,發揮最大應用價值。 警政署扮演起整合資料的角色,但真正的資料來源,仍得仰賴各地方警政單位的蒐集。甚至,比起中央,地方警政單位擁有了更多在地化的資料。

高哲翰教授更指出,情資整合中心協助分析的刑案,包括了殺人、毒品、強盜等類型。除了協助偵辦刑案,他們也利用資料庫進行多種犯罪預防性分析,如易被害婦幼地點預測、應報到性侵加害人追蹤、毒品交易吸食熱點分析、危險駕駛嫌疑人分析等,再提供給各業務單位,不只案發後輔助,還成了犯罪偵防警政措施的重要參考,可協助預防犯罪事件發生。科技建警,不只是科技辦案,大數據還能成為犯罪預防的助力。「情資整合是一種概念,甚至要形成一股組織文化,向下落實到各單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2.23

綺麗-停權

加入時間: 2022.02.23
3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恭祝玄天上帝聖誕千秋!

2022-04-10
瀏覽:
2,597
推:
22
回應:
0

遶境盛事不是政治 是人民虔誠慈悲

2022-04-10
瀏覽:
3,583
推:
29
回應:
0

永懷「黃昏的故鄉」文夏「國寶歌王」

2022-04-08
瀏覽:
5,426
推:
18
回應:
0

華夏科技大學引進外部資源 成立南勢角學園

2022-04-07
瀏覽:
3,129
推:
47
回應:
0

辭修高中 為孩子未來繪製一幅精彩學習藍圖

2022-04-06
瀏覽:
3,251
推:
23
回應:
0

永恆敬仰「警察紀念園區」撫慰忠魂

2022-04-05
瀏覽:
5,591
推:
7
回應:
0

飲水思源頭 吃果子拜樹頭

2022-04-05
瀏覽:
7,924
推:
18
回應:
0

提升員警知能 「新科技警察」時代重大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