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驚魂記!

文字-A A +A

一個病症吃多少顆藥是正常?

C肝驚魂記! August 17, 2010

那一天下午,坐在辦公桌前正為工作上的一項技術障礙傷透腦筋時,桌上電話突然響起,無意識地拿起話筒,卻聽到父親在另一頭語氣虛弱的說:「醫生覺得我的肝有問題耶!」那無力而近乎嚅囁噫語的聲音,卻像大槌敲到我的腦神經索上,轟然作響,心一沈,直覺地感到「父親的健康出問題了」!

小時候,台灣貧窮,環境衛生不良,醫療系統不健全。家人生病都靠父親想辦法張羅。一次,我的頭上長了疔瘡,父親不知道從哪弄來的秘方,只記得關鍵物是大蒜和生鏽的菜刀,大蒜磨成泥和刀鏽混和,然後塗抹在疔上,竟然也給治好了。只是每次塗抹,我都痛徹肝腑,到最後幾次,已是驚恐萬分,彷若上刑場一般。此外,哥姊們的各個不同案例,也都是一宗宗令人難以忘懷的特別戲。

然而,隨著台灣經濟越來越發達,父親的「醫藥知識」與「技術」卻也愈驅多樣化。特別是他自己身體有狀況時,都不是去正規醫院就診,而是主動向藥局老闆(藥劑師?)「參詳」要吃這,打那(點滴)。怪的是,老闆好像也常就依他的要求開出那些處方!!我稍長後,雖滿肚子疑惑,終究不知道他那些「知識」是如何來的。

等到我開始工作後,他才在我面前比較收斂他的醫學知識權威,畢竟,我的工作與生命科學研究有相當關係。但他仍是經常自豪於自己的「自主醫療保健」系統,在自己生活上,對小病依然自行處理!我因工作繁重,也顧不到他的種種細節。 因此,這次他會主動告知我肝臟有問題,當然是出大事了!!

跳上計程車,趕到父親最愛去的咖啡館。看到他委頓無神縮坐在椅內,沒去參加旁邊他棋友的棋局,心中登時感到難受。畢竟,我太忽略他的健康了!!

看著他的臉色,我直覺懷疑他的主要病因是C型肝炎。因為二媽平常很關心他的飲食,不衛生的餐廳絕不會讓他進入。但是,如果是肝炎,就必然和他愛自做主張--「吊大筒」--來「恢復疲勞」”有關係。花了約半小時,他終於不情願地大略告知我事情的狀況。

在一個月前,他老覺得疲勞,判斷是腸胃不好,食慾不振所引起。所以找來他公司裡一位曾為護士的職員,幫他--「吊大筒」。幾天後,不但疲勞未除,反而更覺得精神不濟。這次,他懷疑自己的心律也和他一起作怪起來。顯然,護士和藥劑師已不管用,只好轉向他的一位--「醫生」--拜把。

那位醫生努力地東處理西調整了兩個星期後,告訴他檢驗數據看來不妙,要不要住院?不然可能出大事。父親想想,這事不能不讓我知道,於是有了這通電話。我問他,上星期見面時怎麼沒告訴我?他說:「誰知道事情會這個樣子?」。

我當即查出兩天後國內最大教學醫院的肝權威醫師有門診,但只能當日一大早五點去現場排隊掛號。不過,也使我有一天時間,將他這段期間所有病歷收集到手,以供醫師參考。

接下來,我想陪父親吃一點晚餐後,送他回去休息。他勉強喝了一碗湯,便沒胃口了。接著,他拿醫生開的藥出來吃,卻使我登時傻眼!!一餐竟然要吃三十六顆藥丸。據他說,其中有心血管藥、保肝藥、腸胃藥!!父親無力地告訴我:「吃完藥,就飽了。」我心中登時憤怒至極,這是什麼醫生哪!而我竟然讓他這樣把藥當飯吃地過了將近一個月!

兩天後一大早,我去醫院掛到了當日門診。在醫院,陪父親帶著病例,焦慮地等候著一百餘號後的門診。終於見到醫生後,他聽完父親敘述立刻安排程序,該診療的診療,該會診的依序排定。

在二媽帶父親進行檢驗的空檔,醫生告知我,第一步是停藥。他說,光那三十六顆藥就可以讓他生病了。鑑於對父親的瞭解,我建議醫生不要完全停藥,留一兩顆安慰劑!醫生也同意了。

確定是C型肝炎,醫生對父親說明病情以及減少用藥至僅剩二顆保肝用藥(維他命)的原因後,訂下本科的回診時間與往其他科別會診時程,便請父親回家休養。

離開醫院時,父親問我:為什麼不用住院?為什麼只剩下兩顆藥?真的沒有關係嗎?醫生好像甚麼事都沒作耶?!我不敢告訴他連那兩顆保肝藥(維他命)都是多餘!觀察靜養兩個月後,父親的肝臟發炎指數終於全部回落到正常值以下。而那位--「醫生」--拜把以及「前護士」也從父親經常會面的名單中消失!!

然而,直到今日,我仍然吶悶:「那樣的醫生,護士和藥房老闆(藥劑師?)在臺灣還有多少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fl jerseys wholesale

GOOD JOB!!

5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C肝驚魂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