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獨白」公演 觀眾大喊「雞掰」

地區:
文字-A A +A

【記者蔡佳安/台北報導】你能想像六百多人一起大喊「雞掰(台語:陰道)」的畫面嗎?在「陰道獨白──女潮」舞台劇公演上,演出者小彤為了替「雞掰」二字「正名」,請現場觀眾以各種節奏大喊「雞掰」,甚至有人起立大聲嘶吼。他們透過最「直接」的方式,讓民眾了解「陰道」不是難以啟齒的字眼,只是一個身體器官罷了。

由國際婦女團體V-Day發起的世界巡迴公演,今年六度在台北展開,請來郎祖筠擔下導演重任,由資深藝人譚艾珍、飛碟電台DJ盧春如等演員演出,希望透過舞台劇、獨白的方式,讓大眾正視女性遭受性侵害、家暴的痛苦。
演員賴佩霞以一身黑色皮衣勁裝登場,訴說一名性工作者為「女性」服務的故事。「工作久了,自然會模仿各種女人的呻吟聲,」賴佩霞在台上演出近二十種職業女性的呻吟,包括歌劇女伶、天主教徒、禪宗苦行者等,令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不少觀眾起立歡呼、大聲吹口哨。

小彤將雞掰二字分開「說文解字」一番。「雞」的發音包括雞肉飯、機車、飛機;「掰」的同音字有拜拜、膜拜,「兩個在生活上常用到的字,合起來為什麼就不敢說?」小彤設計四種不同的節奏,要求台下觀眾分四個區塊大聲唸出來,藝人何篤霖衝到台前吼叫;原本不敢說出口的觀眾,也開口大喊。

其中一名演員吳宜蕙身分特殊,她曾在一場瓦斯氣爆中,全身百分之七十灼傷導致毀容,但她的樂觀與自信,使她願意參與演出,飾演一名婦女「目睹生產過程」的故事。謝幕時,吳宜蕙獲得最久、最響亮的掌聲,全場觀眾起立鼓掌、郎祖筠更紅了眼框。吳宜蕙用她難以行動的雙腳,緩緩的移動到舞台中央,鞠躬長達一分鐘。

十一名演員分別訴說十一個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女性的故事,包括性工作者的工作經驗、婦女生產的過程、有非洲女孩被強暴的痛;也有少女被爸爸性侵害的獨白。每段故事都由V-Day創辦人伊芙˙恩絲勒到世界各地採訪,集結而成。

「陰道獨白──女潮」於八月十四日晚間七點半演出,到場名人包括藝人何篤霖、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作家小野、《商業周刊》發行人金惟純等。

顛覆傳統 郎祖筠:要寫讓V-Day嚇到的劇本

【記者蔡佳安/台北報導】你知道全球有四分之一的女性,曾遭受過經家暴、性騷擾、或是性侵害嗎?這樣的驚人數字,讓伊芙˙恩絲勒決心創辦V-Day,致力於「反對任何施於女性身體的暴利,直到暴力終止」。

從二○○一年起,V-Day開始用一種特殊的方式喚醒人們對女性受暴議題的關注──戲劇。他們用獨白的方式演出,訴說在世界各地遭到暴力對待女性的故事,所有演出所得,全數捐給其他致力替婦女發聲的婦女團。

五年前,V-Day來到台北,首度在台北義演,一群台灣婦女團體組成「陰道獨白」工作團隊,將V-Day的理念引進台灣。

今年是台北六度舉辦「陰道獨白」公演,有別於以往「演員拿著稿子唸稿」的獨白方式,郎祖筠將舞台劇帶入劇本中,不斷變換舞台布景、燈光;所有演背稿演出;並增加許多誇張動作、演技等,首度顛覆V-Day演出的傳統模式。「我要寫出讓V-Day編劇也嚇一跳的劇本」。

V-Day到世界各城市巡迴演出時,會要求當地導演安排一齣「大喊女性生殖器官」的戲碼。在台北上演的「陰道獨白」,理應唸做「陰道」,但郎祖筠認為「雞掰」這兩個字更貼切,「對台灣人而言,『雞掰』同時代表女性生殖器官及髒話,觀眾要突破的心理障礙更大。」秉持「要『正名』就正到底」的理念,「雞掰」二字,順理成章成為台北場次的代表發音。

V-Day的「V」分別代表是Victory(勝利)、Valentine(情人)及Vagina(陰道)。

延伸閱讀
V-Day國際官方網站
2010「陰道獨白--女潮」
罔市女性電子報:專訪「陰道獨白」演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孟竹庸龍

看過第三年的演出,
衝擊滿大的

生命力新聞

此篇文章有做修正,請參照以下網址:
http://www.newstory.info/2010/08/%E9%99%B0%E9%81%93%E7%8D%A8%E7%99%BD%E5...

生命力新聞

此篇文章有做修正,請參照以下網址:
http://www.newstory.info/2010/08/%E9%99%B0%E9%81%93%E7%8D%A8%E7%99%BD%E5...

安東

不知道是不是被教育誤導的關係?
怎總感到(雞掰)或(南叫)都是一句輕浮的話!
雖曾懷疑古漢音裡到底有沒有健康客觀的叫法?
但總希望能在古籍裡找到較健康客觀的稱謂;可是卻不知道可以向誰去請教?!

當然,這樣的公演精神絕對是健康的,但文化的部份不能因約定俗成,而就扭曲分割了整體文化的內涵...

9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1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陰道獨白」公演 觀眾大喊「雞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