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搜的樣態,肉搜即代表正義?

文字-A A +A

肉搜=正義?

有些人做了一些違反道德、法律的事情被放上網路,所有的鄉民為了主持正義而開始肉搜!
從網路上的姓名、社群網站等找出蛛絲馬跡,甚至將對方的家人、住家地址、朋友、曾經的社群貼文都找出來進行公審、羞辱,然而肉搜真的主持了公道嗎?

疫情期間的確診人數總是起伏不定,去年的三級警戒使民眾們足不出戶,病毒的威力造成恐慌及焦慮,好不容易挺過最嚴峻的時期,現在偶有確診爆發,都可能觸動眾人內心的陰影,甚至開始怪罪確診者為什麼要害大家,並肉搜其身分進行譴責。 肉搜行動在網路的世界其實很常見,當肉搜的對象為違反道德或法律的罪人時,就好像主持了正義般受到眾人的讚賞,然而肉搜並不代表正義,他還可能成為網路霸凌的幫手!

網友們肉搜的對象其實不限於罪犯,只要是話題性的人物、眾人關注的焦點都可能成為眾矢之的,網友們搜尋疫情爆發的源頭,將確診當事人的日常行為及身邊相關的人事物都公諸於世,除了遭受網友們的謾罵之外也導致當事人的現實生活受到影響,中央發布足跡及當事人身分的原意只是讓其他人確認自己的足跡是否重疊,提高警覺心,然而這些卻成了網友們肉搜的線索,或許我們應該更理性的看待中央發布的足跡及當事人的身分,了解這些資訊後將重點擺在我們該如何共同防疫,而不是如何肉搜!

日常生活的肉搜?

現在的社群平台多樣,只要輸入姓名、以圖搜圖都可以迅速蒐集更多相關的個人資料,我們無意的行為可能也是一種肉搜。

在學生時期,你身邊是否有人會偷看外校的男/女生,而記下對方制服上的名字再用社群網站到處搜尋只為找到對方更多的資訊呢?
即便我們沒有惡意也不願意打擾對方,但其實光是這樣的行為都算是一種肉搜喔! 然而如果對方知道自己被搜尋及被討論,是不是有可能感到不舒服呢?

肉搜者及被肉搜者

回到這兩者的立場來說,

網路上的資訊公開,正當的搜尋不無不可,網路上有些社群軟體、找工作軟體甚至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自己,
然而肉搜者的「動機」及展現出的「行為」就會是關鍵,我們搜尋的意圖是什麼呢? 當我們向對方展示好意時的言語及態度就需要考量對方的感受,
也要注意當我們過度使用網路監視對方的行為,甚至透過網路的限時動態、貼文等線索,從現實生活中製造機會相遇,這些都算是網路跟蹤的一部份!

而身為網路的使用者且現今的社群平台眾多,我們很常放上真實姓名、就讀哪間學校、年紀等等個人資訊,
這些有可能都會落入有心人士的手裡! 還是要建議大家,如果在使用上會有所疑慮,
可以將其1. 設定為非公開、2. 檢查好友/追蹤名單是否有陌生人、3. 檢查個人資訊是否透漏過多,讓我們在使用上可以更佳的安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與網路成癮共存?!】

2024-03-29
瀏覽:
2,061
推:
0
回應:
0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96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70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62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416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319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228
推:
26
回應:
0

肉搜的樣態,肉搜即代表正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