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主流媒體亂象 學習草根觀點關注報導

嵌入:
文字-A A +A

因影像平台有些問題,故另以此連結觀賞,謝謝:)

2010 PEOPO公民記者暑期實習營DAY3

  主流媒體現在出現了許多亂象和問題,但你知道自己除了能在電視前面抱怨新聞媒體的「氾濫」,還能用更多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嗎?公視PEOPO暑期實習營第三天邀請到了《台灣媒體觀察育基金會 組織發展部主任 蔡蕙如》來告訴大家,身為一個公民的你 所可以扮演的角色。

 

讓主流媒體變更好 公民扮演重要角色
  
  蔡蕙如主任認為透過公民新聞,去報導一些重要的事情,不一定是說要多大的公共議題,而是就在自己身邊的議題,只要你願意去報導、去關注,那這其實就是一種可以讓台灣媒體更多元的方式。
 
  現在是一個屬於公民的時代!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做新聞。而究竟要如何拍出一則吸引人的影音新聞呢? 公共電視國際部經理林樂群提到:「你要尋找到戲劇性的高潮,所謂戲劇性高潮,
就是說這也就是紀實片跟戲情片最大的差異。」

紀實媒體在人生中尋找人生中的戲劇
  
  紀實影片不適合解釋複雜的議題,最適合是透過人來講故事,他是一種經驗的分享,帶觀眾到現場,用影像和聲音來表達,而有了這個認知後,接下來就要了解拍攝的技巧,林文龍導演也在課堂上和同學分享在拍攝常見的問題。

運用腳架 透過不同視角豐富構圖

  導演分享自己的拍攝經驗,因為常是獨自出外拍攝,認為工具要能隨身,不管是體積或重量,都要根據這些方面去考慮,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是 room in 跟room out的使用。

  新聞影片的時間不如一般影片的長,而在內容的選擇上,除了累積經驗,還有學會畫面的組織及運用。

了解內容需要 拍攝同時也組織畫面

  參加此次實習營的同學們並非都學過新聞或者拍攝剪輯,但他們願意利用這個暑假的時間去學習,在公民新聞的領域上獻出自己一份心力,經過一整天的課程下來,同學們也說出自己參加公民記者培訓的心得。

從暑期出發 同學們用草根觀點做公民新聞

  透過一連串的課程教學,使同學們更深入了解了公民記者所存在的意義,讓我們當一個在地人記者,讓人傾聽更多被埋沒的台灣故事。
 

公民記者 游逸萱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2

加入時間: 2010.08.09

遊藝圈

加入時間: 2010.08.09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面對主流媒體亂象 學習草根觀點關注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